积极推动绿色能源数字化管理

积极推动绿色能源数字化管理
2023年08月05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潘 燕 苏 航

   记 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偏安一隅”的风电场管理难、设备故障处理慢、电网调度指令执行不畅、运行管理成本高、场站工作人员运行检修分身乏术……新能源生产运行、检修维护、调度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如今,在华能新能源山东分公司得到了有效解决。

  新变化、新成效得益于该公司构建起融合智能生产和智慧运维一体化的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我们搭载了华能集团自主研发的千万点秒级实时新能源数据系统,实现了对新能源站场的调控优化、全景监控与智慧运维,生产管理集约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整体跃升。”华能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维海说。

  该集控中心于2022年7月获得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批复,是山东省首批调度权转移的综合智慧调度中心。目前,已接入华能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所属威海、潍坊、东营、青岛、临沂、烟台、泰安、德州以及吉林省大安,共16座新能源场站,总容量188万千瓦。其中,风电场14座、光伏电站2座,风机856台,逆变器525台,接入数据点约200万个。投运一年以来,集控中心在场站监测管理、智慧运维以及综合生产管理等方面作用愈发凸显。

  “纵向看,集控中心‘上接天线’对接电网调度,‘下接地气’辐射各新能源场站,‘上传下达’在这里融合。”集控中心主任赵登峰形象地介绍。调度权转移意味着省调及地调下达的调度指令由集控中心统一接收,变“分散”为“集中”,使得调度指令快速、准确“一站即达”。另外,位于北京的华能集团总部新能源智慧运维中心通过集控中心平台,打通与各新能源场站的数据链路,实现“一图俯瞰”各新能源场站实时运行状况,生产管理更加透明、高效。

  “横向看,集控中心是新能源生产管理系统的智能枢纽,生产运维有了高效监测、主动预警的‘千里眼’,还有了科学分析、有效应对的‘智慧脑’,设备治理变‘智’理,生产运维更‘智慧’。”赵登峰如是说。

  它是超前精准导航“千里眼”。集控中心对公司级、场站级、发电设备级、部件级的设备状态、故障信息、实时风速、光辐照度及功率等重要信息进行远程监管,预测性维护替代传统的故障后维修,实现设备运行、检修、故障及缺陷处理等全过程管理,促进运行操作更加精准,设备技改更具针对性,涉网治理更加规范。基于上述变化,今年上半年,公司“两个细则”单位容量考核收益居山东省电力行业首位。此外,各类跨系统数据可自动获取、生成报表,不仅提高了数据准确性,而且优化了值班技术力量配置,推动新能源场站向“少人值守、专业检修”方向转变。

  它是指导驭风沐光“智慧脑”。集控中心审时度势、精准把控高效发电和错峰治理节奏,紧盯风光功率预测,指导新能源场站小风加紧消缺、大风多发尽发。密切关注调度指令及“三条曲线”运行,实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把控发电负荷“压线运行”,确保调峰时段发电出力最大化。科学研判电力现货市场规律,合理安排新能源场站在低电价时段检修消缺,让绿电发挥最大产值,不辜负每一度“口粮”。今年上半年,公司风机故障率同比减少19.23%,利用小时同比增加32.5小时,发电量同比增加3.08%。公司所属5家风电场获评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优胜风电场,其中,新泰风电场荣获最高级别5A级。

  此外,集控中心在新项目并网手续、绿证办理、移动两票管理、电力营销、技改跟踪等功能上,也实现全面覆盖,全域提升。

  实践证明,借助数字技术与新能源生产经营管理进行融合和创新,是新能源企业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必然趋势和有效手段,必将为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