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航空进入退市倒计时 退市整理期首日收跌31.29%

山东航空进入退市倒计时 退市整理期首日收跌31.29%
2023年06月16日 13:5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在登陆B股近23年后,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航B退)即将退市。6月15日,其入退市整理期,当日收盘价为2.02港元/股,下跌31.29%。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将摘牌。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B股退市后,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相应板块进行股份转让。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为投资者提供后续的股份登记、转让等相关事宜。”

    2000年8月份,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山东航空向境外发行1.4亿股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发行价为1.58港元/股,并于2000年9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上市的绝大多数年份里,山航B退都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但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经营每况愈下,深陷亏损泥潭。2020年至2022年财报显示,山航B退的营收分别为105.34亿元、125.15亿元及77.19亿元,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3.82亿元、-18.14亿元及-69.0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百亿元。

    在2022年财报中,山航B退解释称,“一方面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旅客出行受限,我国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另一方面,受油价大幅攀升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影响,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和汇兑损失大幅增加,行业整体亏损同比去年进一步扩大。”

    不过,山航B退发展放缓甚至业绩下滑早有苗头。早在2011年,公司营收尚不足100亿元时,公司净利润达7.7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52亿元,净利宣告“触顶”,此后尽管2019年公司营收已经高达189.90亿元,但净利润却仅为3.61亿元,扣非净利润2.03亿元,尚不足2011年的三分之一。

    此外,作为一家B股上市公司,融资受限也不利于公司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26.79%。上市23年,公司除了上市募资之外,再也没有实现融资。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B股主要是开放给美元或港元的投资者,与A股形成独立隔绝的交易体系,目前其留存规模小且流动性低,几乎失去融资功能。

    持续的大额亏损,以及资产负债率的攀升,导致山航B退陷入发展困境。

    为了改变这种困境,中国国航启动对山航B退控股权的收购。中国国航耗资近3300万元收购山航集团股权,同时携手山东高速集团,向山航集团注资100亿元。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内航空运输业逐步复苏,航空客运需求快速恢复,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山航B退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38.84亿元,同比增长91.06%,净利润亏损4.71亿元,同比减亏超过8亿元。

    然而,在行业回暖之际,公司却不得不面临退市结局。由于2021年净资产为负,2022年公司再度亏损,净资产未能实现转正,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2023年6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因触及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根据公告,自2023年6月15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7日。公司股票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山航B B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仁信新材 301395 26.68
  • 06-19 芯动联科 688582 26.74
  • 06-19 明阳电气 301291 38.13
  • 06-16 瑞星股份 836717 5.07
  • 06-16 时创能源 688429 1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