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支付机构发生重大变更!有上市公司剥离牌照,为什么?

9家支付机构发生重大变更!有上市公司剥离牌照,为什么?
2023年06月07日 18:5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又一家持牌支付机构将被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6月6日,央行公布的今年上半年首份“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显示,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旗下支付牌照的主要出资人由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剥离支付牌照并非放弃支付业务,或是更多从合规角度出发,反而说明更加看好支付牌照价值。

  今年以来,支付行业冰火两重天。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共有9家持牌支付机构发生了变更。其中,5家支付机构涉及主要出资人变更、4家机构增加注册资本金。另据贝壳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家支付机构注销牌照“退圈”。

  面对市场变化,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研究员王蓬博预计,随着宏观经济回暖预期加强,支付机构交易规模和收入水平都将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速区间。《非银支付条例》等政策有望发布,将以降低对行业影响为根本出发点,更加注重展现长期性和稳定性特征,扶持支付机构健康平稳发展。

  上市公司剥离支付牌照分析:并非放弃支付业务

  据悉,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份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覆盖全国性的互联网支付许可,目前该牌照有效期至2028年1月5日。

  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官网信息显示,其支付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大宗交易平台综合解决方案、网络货运平台综合解决方案和电商平台综合解决方案。

  另据企查查信息,该牌照原主要出资方是上市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西煤业”)。从股权上看,陕西煤业持有陕西煤炭交易中心90%股份。而变更后的主要出资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持有陕西煤业65.12%的股份,是陕西煤业第一大股东。

  对于变更主要出资人的原因,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未有具体说明。

  近年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剥离支付牌照。2020年,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控股子公司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80.72%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用友融联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用友公司不再持有畅捷支付股权且不再将畅捷支付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21年,上市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翼支付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

  王蓬博认为,上市公司剥离支付牌照,首先是源于主体更加聚焦主业的政策方针。其次,支付行业近年来持续了“严监管”势头,上市公司剥离支付牌照也迎合了金融穿透性监管,同时避免了可能出现负面披露的风险。剥离不代表放弃牌照,反而说明其仍看好支付牌照的价值。

  此外,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将出资人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变更主要出资人为“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主要出资人变更为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中金支付有限公司;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主要出资人变更为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长沙市人民政府通过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

  多家支付机构增资支付行业出现冰火两重天

  在此次央行公布的涉及重大事项变更许可的9家公司中,有4家增加了注册资本金。

  其中,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452030.72万元,网易宝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2.701亿元,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0亿元。

  贝宝支付是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贝宝支付70%的股权,成为贝宝支付实际控制人。2021年初,PayPal再次通过收购,实现对贝宝支付的100%控股。

  对于PayPal的增资原因,王蓬博表示,一方面可能是为了相关垫资类或者供应链金融产品准备资金,另一个则可能是因为需要遵守《非银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关于累计亏损超过注册资本金50%的,要暂停部分业务或者全部业务进行吊销牌照的规定,补充注册资本金。同时,亦不排除PayPal未来想升级为金控集团而预先准备。

  在上述机构增资的同时,去年以来已有多家支付机构陆续注销牌照,主动退出支付业务。据贝壳财经不完全统计,这些退出的支付机构所持牌照主要为预付卡相关的业务牌照。业内人士认为,主动注销牌照确实是市场自发的行为,也是优胜劣汰的一种正常表现。

  此外,王蓬博认为,在市场已经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不建议盲目谋变,还是以合规为主平稳发展业务,毕竟支付行业已经成为了基础设施,建议随着行业发展看机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