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部分终端需求逐渐回升,已经准备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增长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部分终端需求逐渐回升,已经准备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增长
2023年06月06日 21:47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界面新闻记者 | 彭新

  “去年是台积电大大增长的一年,其实在过去三年里,公司每一年都是快速地增长,只是今年虽然公司仍然在度过一个产业里库存过多的调整期,但是随着我们库存逐渐降低,我们也已经看到某些市场的部分终端需求逐渐回升的现象。今年所以虽然我们可能有少许负成长,公司已经准备好迎接明年开始、下一波很好的增长。”6月6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公司年度股东发布会上发言称。

  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企业,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客户涵盖苹果、英伟达、AMD等重要芯片设计公司。此前在4月20日,台积电披露一季度财报,以美元计,其营收为167.2亿美元,同比下降4.8%;以新台币计,营收为5086.3亿新台币,同比增加3.6%,净利润为2069.9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1%。台积电毛利率由前一季度的62.2%降至一季度的56.3%。

  “2022年是极具里程碑的一年,美元营收年增长33.5%,在全世界面临极大经济、地缘政治挑战下仍取得佳绩。”刘德音称,在股东大会上,刘德音向股东说明称,台积电2022年营收达2.26万亿元新台币,占全球半导体(不含存储芯片)30%产值,较2021年增长4%。从出货量上来看,台积电去年晶圆出货达1530万片12英寸约当量晶圆,同比增长110万片;提供288种不同的制程技术,为532个客户生产12698种不同产品。目前来看,台积电75%的研发预算用于先进制程,25%用于特殊制程。

  刘德音还称,除晶圆制造外,先进封装技术也是台积电增加业务附加价值的关键,共同为客户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对此,他提到,近期AI需求增加确实使台积电接到许多订单,且均需要先进封装,在市场需求远大于现有产能下,使公司需要扩大先进封装相关产能。

  先进封装是台积电今年大力投资的技术方向,其认为,半导体除了通过摩尔定律降低成本外,先进封装也是增加产品价值的重要方法。刘德音表示,台积电将3D堆叠及先进封装为台积电研发重要的两只脚之一。他表示,台积电研发经费约4分之3在先进制程及封装,4分之1在特殊制程。

  另一方面,先进制程和先进封装需求的增长,源于AI应用剧烈增长,其中英伟达AI用GPU芯片订单增加,刘德音指称,自2012年起开始发展的深度学习,再到2022年底发布ChatGPT,两者都是AI应用突破,从需求来看相当令人振奋。台积电过去主要业务来自智能,去年高性能(HPC)需求超越手机,随着AI发展加速将更为明确。

  英伟达CEO黄仁勋上周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发布一连串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产品和服务,为AI热再添一把火。黄仁勋认为,加速计算与AI两大发展趋势相结合,将改变过去60年来的计算方式。2022年11月,OpenAI公司发布聊天机器人ChatGPT,迅速在全球范围掀起新一轮围绕大模型的AI热潮,也带动英伟达GPU成为行业争抢的热门产品。

  但不代表手机等市场会萎缩。“黄仁勋上周刮起一阵旋风,但他所有的生意都是在数据中心。”刘德音说,“但我们还要看到,包括英特尔、高通他们还说,生成式AI不仅是在数据中心,它也会在智能手机、PC、物联网设备上面,因为云端数据中芯有延迟、还没有隐私,这就代表了我们在智能手机、PC甚至汽车业务会增加。”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亦称,虽然今年手机整体需求下滑,但对台积电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市场占有率增加、使用的半导体数量提升。

  刘德音乐观预计,虽然台积电正在处于库存调整期,但客户正在降低库存,并且看到一些终端市场正在复苏。“今年的销售额可能会略有下降,但我们预计从明年开始将实现强劲增长。”他还表示,对明年半导体行业更广泛的复苏充满信心。

  魏哲家还预计,2023年上半年台积电营收将同比下降 10%,而下半年业绩将优于上半年。

  在会议上,有投资人问及台积电资本支出目前正处于何种阶段。刘德音回应称,台积电依靠技术领先而非降低资本支出以回报投资人,其业务增长性不仅是来自产业增长,而是技术领先。此前在发布一季度业绩是台积电公布,将维持上一季度公布时的全年资本支出计划,即2023年资本开支介于320亿至360亿美元之间。

  近两年,台积电资本支出增长迅速,除内部用于先进制程扩产外,还有多个海外项目启动,包括美国、日本、德国等。对此,刘德音坦言,此前美国“芯片法案”抛出的补贴计划,其条件“令人惊讶”,也令其他申请补助的厂商也都感到惊讶。但他表示,台积电5月底已向美国政府告知疑虑,将持续与美国政府沟通,目前后者也持开放态度,双方正在协商中。

  对于德国设厂方面,刘德音称“感觉还不错”,但仍在于德国政府谈判中,包括各种补贴条件都在讨论中,希望不要有附带条件。他还表示,在人才等问题上,德国政府承诺协助解决,会派学生到中国台湾做交换学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台积电 刘德音 AI 终端 新台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