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500亿!广西成立省级能源集团

总资产500亿!广西成立省级能源集团
2023年06月05日 16:49 界面新闻

  继贵州省后,广西也揭牌成立了省级能源集团。

  据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投资集团)消息,6月2日,广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能源集团)、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西能源股份)在南宁正式揭牌成立。

  广西能源集团由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改革更名成立,广西投资集团持有其82.59%的股份。广西投资集团成立于1988年6月,广西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

  广西能源股份是由广西能源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桂东电力(维权)600310.SH)更名设立。6月2日,桂东电力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当前广西能源集团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共持有广西能源股份50.99%的股份。

  近年来,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提速。在此背景下,广西投资集团为了优化整合内部能源板块资源,更名成立广西能源集团。

  据《广西日报》报道,这有利于打造广西能源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广西能源产业,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和开发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广西能源集团注册资本60.97亿元,统管企业105家。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超500亿元,是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位列中国能源企业500强第23位。

  当前,广西能源集团参控股电力总装机容量,占广西总装机容量约五成;在新能源方面主导推进了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在来宾、贺州等地储备陆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约300万千瓦。

  该集团也是广西第二大燃气企业,在下游市场拥有15个燃气管道特许经营权,并在中游管网领域,实现向全区共12个地级市7个县域通气,累计输气超60亿立方米。此外,广西能源集团也主导推进了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

  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枢纽,以及国家“西电东送”、“南气北输”的重要通道。该地区水资源、页岩气、北部湾风能、石油与天然气等资源丰富,有利于开发核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页岩气、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广西发电量累计值为2022.8亿千瓦时,其中火力发电量占比最高为53.74%;水力、核电和风光发电量分别占比27.09%、8.78%和10.38%。

  广西投资集团对广西能源集团的未来发展定位是,将深入实施“三海”战略,包括到海边去,打造北部湾沿海清洁能源综合基地;到海上去,打造北部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到海外去,挖掘与东盟国家能源领域合作机遇。

  今年3月25日,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在防城港市举行,标志着广西海上风电将实现零的突破。该项目由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建设,规划180万千瓦的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90万千瓦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此外,广西能源集团提出目标,将做大做强做优广西能源股份,打造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零碳”能源上市企业。

  到“十四五”末,广西能源集团规划电力参控股总装机容量突破3700万千瓦,实现新能源控股装机突破40%,清洁能源控股装机占比突破50%。

  据贵州能源集团5月19日消息,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当月已正式揭牌。这是贵州省打造的千亿级综合能源企业,将通过1-2年的时间,开展各业务板块整合工作。

  截至6月5日收盘,广西能源股份涨4.16%,报4.67元/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