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板块下半年如何布局?未来3-5年汽车核心投资主线揭晓...

汽车板块下半年如何布局?未来3-5年汽车核心投资主线揭晓...
2023年06月05日 14:07 巨浪视线

  • 2023下半年买什么?估值处历史低位,关注这一投资主线

  • 标的如何选择?券商选股思路来了,首选这个细分板块

  • 布局一带一路,复合增长率达14%,龙头首先受益!

6月1日,汽车整车板块开盘活跃,临近午间收盘在亚星客车的带动下异动拉升。截止14:00,亚星客车10CM涨停,安凯客车中集车辆江淮汽车等跟涨。

拉长时间来看,在经历前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汽车板块整体有所放缓,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佳。截止14:00,今年以来汽车板块下跌3.65%,汽车ETF下跌2.26%,锂电池ETF下跌近9%。

汽车板块下半年如何布局?

1

2023下半年买什么?

估值处历史低位

关注这一投资主线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复盘2005-2022年,汽车行业完整经历了3个周期轮回。目前正在第4个周期中,【汽车出海】将成为未来3-5年汽车的核心投资主线。2023是汽车切换之年,破旧立新,拥抱【出海+AI智能化】。3月以来我们明确调整今年子版块排序:客车>重卡/两轮>乘用车/零部件。经过持续基本面研究,6月之际我们希望投资建议上进一步做减法,明确提出【汽车出海是2023年最强投资主线!】

图:2005年以来SW汽车各个子板块的估值变化趋势(以PB为口径)图:2005年以来SW汽车各个子板块的估值变化趋势(以PB为口径)

中信证券认为,在当前内需有一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出口持续走强是汽车多个子板块的共性。我们认为乘用车/电动车企业今年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出口、混动车型的强劲增长伴随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难以避免,但主流车企的经营策略大体回归理性,“精简成本”、“回笼现金流”预计将是今年的主旋律,技术降本能力是车企今年的核心竞争力。在零部件产业链上,我们预计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后,智能化的渗透率提升和品类创新仍将是行业的不可忽视的α。此外,零部件企业向海外的产能输出有望孵化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零部件公司,其中特斯拉产业链尤为值得重视。

2

标的如何选择?

券商选股思路来了

首选这个细分板块

东吴证券表示,我们的选股思路:1)国内越没有价格战越好;2)海外竞争对手越弱越好;3)海外/内产能越共享越好;4)海外的需求越稳定越好。综合比较下来排序:客车>重卡/零部件T链墨西哥>乘用车

投资标的的选择:1)2023年业绩确定性越强越好。对国内经济恢复依赖度越低越好,且海外业绩贡献占比越高越好。2)估值越便宜越好。2023年估值不能贵,2025年便宜。综合比较下来优选标的:

首选客车板块:天时地利人和开启技术输出大周期。【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其次重卡板块:高性价比+一带一路驱动中国制造崛起。【中集车辆A/H+中国重汽H/A】其次零部件板块:紧跟特斯拉实现中国制造全球扩散。优选特斯拉墨西哥产业链标的。【爱柯迪/嵘泰股份/岱美股份】/【拓普集团/旭升集团/新泉股份】等。乘用车板块:油车+新能源的出海增长强势,但2023年国内困于价格战。

中信证券推荐:(1)乘用车板块的结构性机会:理想汽车、比亚迪、小鹏汽车、长安汽车;(2)零部件板块处于增量赛道,同时全球扩张加速的公司:保隆科技继峰股份经纬恒润等;(3)周期向上同时长期盈利空间打开的商用车龙头公司:中集车辆、中国重汽H、中国重汽A、宇通客车;(4)产品升级,出海加速的两轮车企业龙头:雅迪控股、爱玛科技

3

布局一带一路

复合增长率达14%

龙头首先受益!

兴业证券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客车出口提供实际的关税优惠政策,促进沿线国家间贸易合作,为中国客车出口提供有利条件。基于全球经济增速,一带一路市场预计将受“疫后客车市场恢复+城镇化率提升+新能源渗透提升”三大因素驱动提振向上,我们中性判断一带一路市场规模有望从2022年约75亿美元提升到2025年110亿美元,到2030年接近120亿美元,2022-2025年CAGR为14%,2022-2030年CAGR为6%。

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客车受益于(1)中国客车产业链完整,受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疫后恢复速度较快;(2)产品主打高性价比,满足目标市场对于经济实惠、性能可靠的客车需求,出口量价相对外资形成竞争优势;(3)2023年国内新能源客车彻底退补,企业开始发力海外市场,客车出口规模边际提升显著。此外,一带一路市场竞争格局逐步改善,贸易摩擦减弱,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客车在一带一路市场份额有望从2021年22%提升至2025年达到30%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交车替换周期临近将带来中大客车需求端增长,碳酸锂降价将会稀释部分需求疲软下对盈利造成的不利影响,叠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客市场需求增加,有望持续贡献出口销量。中大客车行业迎来曙光,有望持续实现增长,我们看好中大客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复苏进程中的恢复性成长机会。推荐标的宇通客车,受益标的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

兴业证券认为,看好国内外中大客市场的复苏向上以及宇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预计宇通未来进入三年向上的业绩增长期,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4/22.51/29.19亿元(原盈利预测为12.76/16.51/20.72),年复合增速达到48%,维持“增持”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一带一路 主线 核心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