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一体化布局提高自供比例 璞泰来再投57亿元扩建负极电池材料

加速一体化布局提高自供比例 璞泰来再投57亿元扩建负极电池材料
2023年05月31日 17:5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企业璞泰来正不断通过大手笔投资,提升负极电池材料自供比例。

    继月初公布在瑞典投产负极材料计划后,5月30日晚间,璞泰来一连发布了两个国内项目投资扩产计划,共涉及投资金额57亿元,分别用于建设硅基负极研发生产基地(22亿元)和年产8万吨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35亿元)。

    公告显示,璞泰来董事会同意以注册资本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芜湖紫宸,用于投资建设硅基负极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含流动资金),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1.2万吨硅基负极材料(单体)的产能规模。项目将采取分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

    璞泰来表示,“近年来,经过产业链头部企业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长期困扰硅碳负极的膨胀问题和硅氧负极的低首效问题有望得到控制;同时,配套硅基负极产业化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也逐步趋于成熟,硅基负极的商业化应用有望逐步开启。”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硅基负极材料性能远高于石墨负极材料,商业化前景广阔。但目前开始大规模商业化量产的企业并不多。

    一位上海综合投资集团新能源业务投资总监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用硅基做负极材料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但仍存在生产成本、硅矿价格走高、量产成本难以控制等问题。”在他看来,未来硅基材料有可能取代部分石墨烯在锂电池中的应用份额,因为电阻比较低的材料主要是硅基材料和石墨烯,而石墨烯成本更高。

    璞泰来十分看好硅基负极在高端动力电池、高端消费电子和电动工具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鉴于新一代硅基负极在能量密度方面的提升能够有效满足下游客户对锂离子电池的高能量密度、长续航和快充等性能需求,此次,公司通过新设芜湖紫宸投资建设硅基负极研发生产基地,将尝试并引领下一代硅基负极的研发、量产和市场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锂电池需求暴增情况下,自2022年以来,璞泰来产能增幅显著。根据公司2022年年报数据,璞泰来已实现年产15万吨的负极材料有效产能,其中包括11万吨石墨化加工及10万吨碳化加工配套产能。但在今年3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时,璞泰来直言“整体而言,公司以往年度的产能相对不足,因而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市场。”

    因此,在加码硅基负极材料同时,据公司5月31日的公告显示,璞泰来董事会还决定对建设年产8万吨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总投资金额35亿元,以适应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竞争和快速发展。2023年一季度以来,璞泰来也已经注意到韩系客户占比和欧洲客户占比较2022年有明显回升。《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则指出,预计全球和中国锂电池市场将分别在2024年和2025年跨步到TWh时代,全球主要电池厂家将继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

    年产8万吨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的建成,将有效保障璞泰来海外业务供应和服务国内西南市场。该项目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根据璞泰来扩产公告,预计2023年负极产能28万吨、石墨化产能21万吨,实现75%的石墨化自供比例,产能建设和一体化布局将再加速,同时进一步提高自供比例。

    不过,璞泰来方面仍提醒由于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投资影响因素较多、建设周期较长,建设进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若下游需求未及预期,或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可能存在经济效益未及预期的风险。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