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消费金融巨头来了!建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注册资本位列行业第三

又一消费金融巨头来了!建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注册资本位列行业第三
2023年05月31日 18:32 界面新闻

  又一消费金融巨头即将开业!

  5月31日,建设银行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该行控股子公司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公司”)已获准开业。

  根据开业批复,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由建设银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其中,建设银行持股比例为83.33%。

  经营范围方面,建信消金公司获准经营以下人民币业务:(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公告指出,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建信消金公司尽快开业运营。

  建信消金公司是中银消金公司、中邮消金公司后,又一国有大行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同时,建信消金公司也是注册地在北京的第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另外三家消金公司分别为北银消金公司、中信消金公司和阳光消金公司。这也意味着,北京将成为全国消金公司最多的城市。

  界面新闻了解到,建信消金公司的设立计划可以追溯到4年前。2019年6月20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出资不超过60亿元,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2022年9月,建信消金公司获批筹建,8个月后,建信消金公司筹建完成开业在即。

  值得一提的是,从注册资本金规模来看,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72亿元,位列消费金融行业第三,仅次于招联消金公司和蚂蚁消金公司,前者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后者为185亿元。

  建设银行入局消费金融行业,意味着消费金融行业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同时,建设银行深耕零售金融多年,旗下消费金融公司未来或将背靠母行的低成本资金、客群流量的优势,搅动消金行业格局,消金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据建设银行2022年财报披露,目前,该行线上用户数超过了5亿户,其中手机银行用户数达到4.4亿,且活跃客户占比行业领先。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2954.43亿元,较上年增加624.64亿元,增幅26.81%;信用卡贷款余额9248.73亿元,较上年增加286.51亿元,增幅3.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建设银行 建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