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生物携液态生物芯片系列产品亮相第20届CACLP展会

东方生物携液态生物芯片系列产品亮相第20届CACLP展会
2023年05月29日 10:58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5月28日,一年一度的实验医学体外诊断盛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CACLP 2023)在南昌开幕。本届CACLP汇聚了来自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体外诊断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13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参观观众预计超过四万余人。

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体外诊断(IVD)行业出现了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向着“简单、便捷、个人健康管理”的方向发展;另一种是向着更“高、精、集成”的方向发展。业内普遍认为,分子诊断技术和液态生物芯片技术能够满足体外诊断试剂“高、精、集成”的要求,是IVD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此次展会上,东方生物携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态芯片系列产品亮相,展示了公司在IVD领域的尖端技术成果。

据介绍,东方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已经完成了从抗原、抗体到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再到第三方检测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POCT产品为主导,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

公司相关研发负责人表示,此次参展的液态生物芯片系列产品,代表了当今液态生物芯片领域的先进水平。目前该系列的部分产品已在欧盟备案,国内注册进程正在推进之中,该液态生物芯片平台的完成可填补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形成技术优势产品竞争和产品替代。

据介绍,在液态生物芯片领域,东方生物从原料到试剂再到仪器都做了系统的布局,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在生物原料方面,东方生物自主开发了荧光编码微球系列产品,采用了优于目前国际行业公司主流产品所采用的微球制备及编码技术,编码微球中采用的染料为荧光纳米晶,光稳定性好,荧光发射峰窄,编码能力强,且可用同一波长光激发;在试剂方面,公司正在开发肿瘤标志物、自身免疫、心脏标志物等多个系列产品,部分产品已取得CE备案;在设备端,公司将率先推出三款液态生物芯片仪器,分别是流式点阵分析仪Mplex-M100、全自动流式点阵分析仪Mplex-MA1800和全自动流式荧光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Mplex-MA1600,可满足不同使用场景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及产品主要以Luminex公司为代表,占据了全球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市场垄断性市场份额。目前,国内生物及临床诊断所使用的液态生物芯片检测技术及其相关临床产品基本上被Luminex公司垄断。

今年3月底,东方生物公告,公司流式点阵分析仪取得欧盟备案,标志着其自主研发的液态生物芯片相关仪器可在欧盟地区开展销售。公司液态生物芯片产业化和市场化取得里程碑进展。

有产业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液态生物芯片领域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实现产业化。此外,国内市场被外国企业垄断,导致市场基本空白,这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不过,液态生物芯片能否成为东方生物业绩的主要来源,还需要市场的检验。(知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生物 试剂 仪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