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生物拟2.9亿元拿下标的公司 称其非洲猪瘟疫苗动物实验保护率100% 业界质疑:太绝对了

金河生物拟2.9亿元拿下标的公司 称其非洲猪瘟疫苗动物实验保护率100% 业界质疑:太绝对了
2023年05月24日 2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金河生物(SZ002688,股价5.15元,市值40.19亿元)5月2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取得吉林百思万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百思万可)60%股权。吉林百思万可主要从事生物技术的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动物用疫苗及佐剂、转移因子、抗体等生物制品及原辅料的研发、生产及经营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透露,吉林百思万可与相关方合作研发、联合申报了非洲猪瘟冻干灭活疫苗,并称“动物实验结果可以起到100%保护”。

不过,有生物学人士向记者表示,“100%保护”这种说法太绝对了,目前的非洲猪瘟疫苗没有敢说自己绝对有效的。

并购标的非洲猪瘟疫苗保护率100%?

据金河生物公告称,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同意通过控股子公司金河佑本生物制品(以下简称金河佑本)收购吉林百思万可股东张年红、张维等共15名自然人原股东持有的34%的股权,收购价格为1.632亿元。同时,金河佑本以现金方式向吉林百思万可增资1.248亿元,占增资后标的公司26%的股权。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金河佑本将持有吉林百思万可60%的股权。

吉林百思万可成立于2021年5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财务数据方面,该公司2022年度营收为0元,净利润亏损336万元。今年1月~3月15日,该公司营收依然为0元,净利润亏损105.33万元。截至3月15日,吉林百思万可总资产为4635.5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552.37万元。

对于上述交易定价,金河生物称主要参考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及对非洲猪瘟疫苗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判断等因素。

据金河生物公告所称,吉林百思万可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研发、联合申报了非洲猪瘟冻干灭活疫苗,目前处于农业农村部应急评价评审中,动物实验结果可以起到100%保护,疫苗实验结果显示安全有效。

图片来源:金河生物公司公告图片来源:金河生物公司公告

上市公司特别指出,我国生猪养殖量大,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传入我国以来,各省份均已报告发生过非洲猪瘟的情况,在生猪养殖中感染性强,患病率和病死率偏高,且生猪养殖、屠宰、市场等环节和场点的环境阳性率较高,发生非洲猪瘟的风险将长期存在,对生猪养殖业造成巨大危害和重大经济损失。目前全球尚无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的疫苗和药物。

“同时,公司(吉林百思万可)在吉林省长春市辉南县在建非洲猪瘟疫苗生产线,预计2024年可投入使用,上市公司综合评判吉林百思万可非洲猪瘟疫苗产品未来市场预期良好。”金河生物说道,交易可实现公司在非洲猪瘟防控及疫苗产研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非洲猪瘟疫苗产研转化速度等。

100%保护说法受到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猪瘟病毒(ASFV)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DNA病毒,能够引发家猪、野猪患急性、热性、高度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对生猪养殖产业链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但一直未有有效可用的疫苗。

“100%保护的说法太绝对了,目前没有哪家企业敢说非洲猪瘟疫苗绝对有效的。”一位生物学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灭活疫苗本身的原因,很难刺激机体产生高水平的细胞免疫。比如越南做(非洲猪瘟)灭活疫苗已经失败了。

2019年6月,海印股份(000861.SZ,股价1.97元,市值49.43亿元)曾发布公告称,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在公告中,海印股份曾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这种说法一度引发养殖界的热议。此后,广东证监局向海印股份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公告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缺乏相关依据,不能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

在研究研制非洲猪瘟疫苗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兽研)走在前列。2020年3月,哈兽研官网发布《非洲猪瘟疫苗创制成功,向产业化应用迈出坚实一步》文章。文章中称,哈兽研创制了一种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经系统实验室研究评价,该疫苗对家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称基因缺失减毒活疫苗被认为是非洲猪瘟疫苗最有希望的研发技术策略。

图片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官网图片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官网

2020年6月,新华社报道称,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消息,由哈兽研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环境释放和临床试验进展顺利。2021年11月,哈兽研称其在非洲猪瘟基础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一位养殖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减毒活疫苗是敲掉最毒的部分,让生猪获得对最强病毒的免疫,从而在遭到非洲猪瘟攻击时不会致死,能够存活下来。据她透露,当前养殖界除了疫苗派外,还有部分企业属于防控派。防控派强调通过高强度的防控,将非洲猪瘟病毒抵挡在养殖场以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一些企业披露了其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进展。

3月20日,中牧股份(600195.SH,股价12.45元,市值127.13亿元)、生物股份(600201.SH,股价10.24元,市值114.73亿元)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各自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和广东蓝玉签署技术开发合同,共同研究开发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中牧股份公告透露,非洲猪瘟亚单位(纳米颗粒)疫苗创制项目已在病毒结构解析、抗原结构解析、免疫抗原设计和纳米颗粒疫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并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具备较为充分的基础数据。

4月中旬,普莱柯(603566.SH,股价24.8元,市值87.52亿元)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公司和合作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合作的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已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了兽药应急评价申请,相关评审工作正在进行。

而在今年3月中旬,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金河生物也曾称,(公司的)非洲猪瘟疫苗正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具有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0343568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