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大市鄂尔多斯沙漠掘金记:探索荒漠化防治生态样本

煤炭大市鄂尔多斯沙漠掘金记:探索荒漠化防治生态样本
2023年05月24日 20:4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

鄂尔多斯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经多年治理,已初见成效,其中沙柳起到了巨大作用。”22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生产车间,白小平兴奋地对记者说道。

白小平是当地一家国企的负责人,他的家乡鄂尔多斯,被外界誉为煤炭大市。5月19日,当他获悉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当地揭牌时坦言,“在沙漠中用沙柳掘金的好时代来了。”

2016年,他所在的企业开始涉足荒漠化治理,截至目前已在当地荒漠化土地上种植沙柳累计完成约6.8万亩,平茬抚育约35万亩。白小平称,“通过水冲沙柳等方法,让荒漠化土地增添绿色,农牧民得到增收是我最欣慰的事。”

“沙柳经过平茬后,会越长越茂盛,这是沙漠中取之不尽的宝贝。”白小平认为,沙柳平茬只是荒漠化治理的第一步,企业将沙柳进行产业化发展才是根本。

白小平透露,目前,企业利用沙柳的平茬剩余物不仅生产了优质饲料,还压制出大规格的结构型材,以及清洁环保生物质颗粒燃料,在助力“双碳”目标的同时,还接到了国外的订单,拟于近期发货。

白小平和他企业的上述经历,只是鄂尔多斯荒漠化治理的缩影。

记者调查发现,在过去十余年间,当地官方以及企业,在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分别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的毛乌素沙地,2012年以来,该旗通过大力实施以林业为主的生态建设战略,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43.8824万亩,先后荣获“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

“这几天沙地披上了绿装,人的心情分外好。”乌审旗治沙劳模殷玉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乌审旗官方最新消息显示,近年来,该旗鼓励农牧民发展经济林建设和林下种养业等绿色产业,农牧民来自林沙产业的收入人均达2378元以上,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的道路。

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曾被外界称之为“死亡之海”,如今,经过30多年的市场化治沙,已变成了绿洲。

记者从当地治沙企业亿利集团获悉,当前,在这片沙漠上正有序推进建设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这也是中国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实施的首批1亿千瓦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之一。

该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同时光伏间种植的高品质饲草可供应当地发展现代农牧业,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鄂尔多斯市政府官方消息显示,2012年以来,该市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累计治理荒漠化土地1800多万亩,取得治沙科技创新成果290多项,实现荒沙“双减少”和增绿“双提高”,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称号。

在荒漠化治理征程中,鄂尔多斯还将打造世界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样板区提上议事日程。

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国家生态治理典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国际样板。

“到2025年,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治理率分别超过70%和25%,林草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万元GDP用水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30年,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荒漠化防治取得重大进展,空气优良天数居全国前列。”杜汇良如是说。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介绍,未来,鄂尔多斯将努力打造荒漠化防治全球样板,创建生态治理国家典范,加快在人才和科创工作上蹚出一条新路。(记者 李爱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掘金 林业 鄂尔多斯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