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生物四价流感疫苗商业化在即,但进口苗已抢先一步

三叶草生物四价流感疫苗商业化在即,但进口苗已抢先一步
2023年05月24日 16:5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黄华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1

5月24日一早,港股上市公司三叶草生物宣布,与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园信海”)建立商业合作伙伴关系,以此为AdimFlu-S(QIS)流感疫苗的商业上市做准备。

简单理解便是,两家公司有合作销售流感疫苗的打算。前述消息发布后,5月24日开盘,三叶草生物一度涨超6%,但随后走低。而自5月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跌超20%。其最新市值已经不足20亿港元。

科园信海是国内知名医药商业公司,它是上海医药集团所属上药科园的核心医药进口及分销企业,也是国内最主要的疫苗流通商业公司,其客户众多,服务产品涉及药品、疫苗、器械、医美、大健康类产品等等。

此前,三叶草生物也已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商业化流感疫苗。当前公告与科园信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是距离商业化流感疫苗的目标更进一步。在今日公告中,三叶草生物又一次表示,流感疫苗商业化的预计时间节点是下半年。

就三叶草生物的合作细节和流感疫苗商业化问题,界面新闻向公司官方公众号显示的媒体垂询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没有获得回复。

之所以要反反复复提及“商业化”,是因为三叶草生物目前仅有新冠疫苗一款已经商业化的产品。也就是,在去年12月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组胞)。而如果算上这款流感疫苗,三叶草生物能拥有两款商业化产品。AdimFlu-S(QIS)在2022年1月就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

不过,AdimFlu-S(QIS)疫苗并不是三叶草生物自家研发的疫苗,而是来自于合作方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光生技”)的授权。国光生技是一家中国台湾地区的疫苗公司。

今年2月,三叶草生物和国光生技就此款流感疫苗达成了独家商业化协议。除了能在内地做独家分销,三叶草生物还被授权在孟加拉国、巴西和菲律宾商业化AdimFlu-S(QIS),并有望与国光生技合作开发其他候选疫苗,包括下一代流感疫苗。

和其他流感疫苗相比,AdimFlu-S(QIS)疫苗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优势体现在,它是一种四价裂解灭活疫苗,含有源于四种流感病毒株(两种甲型和两种乙型)的血凝素。另外,三叶草生物和国光生技2月发布的合作协议显示,截至目前,它是国内唯一获批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的进口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

不过,就在今年5月17日,赛诺菲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全人群适应症国内获批。此前,赛诺菲的这款进口疫苗中的婴幼儿适应症已在2月获批。这也意味着,三叶草生物拟推上商业化的流感疫苗,已不再是唯一的进口四价流感疫苗,不再拥有先发优势。

而若是从整个国内流感疫苗市场的竞争角度而言,国内这一领域的竞争一直较为激烈。据中泰证券统计,2020年,国内上市的主要流感疫苗的企业已超过10家,产品年批签发数量在400万支之上的有华兰生物、科兴、赛诺菲、长春所、金迪克

其中,华兰生物的四价灭活疫苗单品年批签发量达到2062.4万支,赛诺菲的三价灭活达到892.05万支,体现了头部公司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由此,三叶草生物这一款流感疫苗面临的竞争压力实则不小。同时,考虑到三叶草生物以往又仅有新冠疫苗这单一品类的商业实践,该公司能在这个市场获得多大的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当前,由于商业化产品少,三叶草生物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在企业公开的2022年财报中,三叶草生物2022年净亏损达到24.519亿元。在2021年,该公司的净亏损是60.163亿元。不过,亏损变少的原因也不是新冠疫苗的商业化成绩,而是公司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公允价值一次性变动38.076亿元所致。

另在收入端,数据显示,三叶草生物2022年的收入为2324.6万元,较2021年的3826.2万元还有所下滑。按照获批紧急使用和推荐为第二针加强针的时间估算,三叶草生物新冠疫苗的商业化成绩预计要在今年的财务数据中才能有体现。

关于新冠疫苗,三叶草生物还表示,基于通过双边供应协议产生潜在的重大近期收入和影响的考量,公司考虑提交新冠疫苗的多项紧急使用授权申请并在今年上半年至少签署一份双边供应协议。而从目前来看,公司的这一发言似乎难以兑现。在2022年报中,三叶草生物还表示计划推进一种多价可用于目前及未来所有潜在的新冠病毒毒株的疫苗,计划在今年推进临床开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感疫苗 三叶草 新冠疫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