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25岁董事长 其3月份还在美国企业“打工”,工作阅历遭董事质疑

A股再现25岁董事长 其3月份还在美国企业“打工”,工作阅历遭董事质疑
2023年05月23日 19: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A股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越来越年轻化。

据媒体5月初报道,A股上市公司青年董事长有近百人,其中狮头股份(600539.SH,股价6.64元,市值15.27亿元)以及春立医疗(688236.SH,股价34.77元,市值133.61亿元)董事长年龄为25岁,成为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两位董事长。

现如今,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又新增了一人。在ST实华(000637.SZ,股价3.38元,市值17.57亿元)5月22日召开的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出生于1998年的刘汕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从履历上看,刘汕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时间,直到今年3月还在美国企业上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汕的工作阅历受到了部分董事的质疑。

A股“98年”董事长增至3人

证券日报5月初报道称,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定义,青年的年龄范围是14周岁-35周岁。以此为标准,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4日,在35岁及以下年龄段,A股市场上已有94位青年董事长,其中,共有13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董事长在2023年走马上任。

而截至5月4日,A股市场共有94位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青年董事长,其中狮头股份以及春立医疗董事长年龄为25岁,是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两位董事长。

随着刘灿当选ST实华董事长,A股“98年”的董事长增加至3人。简历显示,刘灿出生于1998年,加拿大国籍。2012年8月至2016年5月,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力诺高中读书。2016年9月至2020年7月,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商业管理专业学习。2020年7月至2023年3月,刘灿任职于美国投资管理公司。

也就是说,刘灿3月份还在外国企业打工,如今却成为了A股上市公司掌门人。资料显示,刘灿为ST实华实际控制人刘军之子。

市场普遍认为,上市公司转型创新的需求以及上市公司结构的变化是青年董监高团队扩容的重要原因。而从三位最年轻董事长的情况来看,他们均是继承家业。

此前,狮头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吴旭于2021年4月宣布将其相关财产份额转予其女吴靓怡、其子吴家辉。通过该举措,吴氏两兄妹间接控股狮头股份,而吴旭则不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后,吴家辉曾出任狮头股份监事会主席。今年3月,吴家辉当选为狮头股份董事长。

春立医疗现任董事长史文玲出生于1998年1月,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双学位。史文玲为春立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史春宝、岳术俊夫妇的女儿。其于去年3月加入春立医疗。在此之前,她曾任职于字节跳动用户增长部门。

工作阅历受到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灿的工作阅历受到了ST实华董事的质疑。在公司董事会上,董事许军、杨越均投了反对票。许军认为,从董事长候选人的履历和经历看,我们认为存在不足。“提名人选工作阅历尚不足以担当该职务。”杨越更是这样说道。

ST实华主营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及销售。单从工作经历上看,刘灿似乎的确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5月23日下午曾拨打ST实华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在ST实华此次董事会上,许军、杨越不止对刘灿出任公司董事长事宜提出了异议。公告显示,在公司董事会审议《关于选举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非独立董事委员及召集人的议案》时,两人也投了反对票。许军、杨越认为,上市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应有一名第二大股东委派的非独立董事。

此外,对于公司聘任梁培松、涂郁生为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许军、杨越也明确表示反对。许军认为,上述拟聘人选能力业绩都不清晰,缺乏足够材料支持;杨越则称,拟聘人选分工意向不明确,岗位能力适配度无法判断。

许军、杨越为ST实华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石化)的代表董事。据ST实华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针对公司聘任财务总监和现金收购北京信沃达海洋科技(以下简称北京信沃达)69%股权的议案,许军、杨越便曾提出过异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22日召开的ST实华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茂名石化力主否掉了上市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北京信沃达85%股权的议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4944997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