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助手创业板上市:把握风口机遇 深耕数字商品综合运营服务领域

蜂助手创业板上市:把握风口机遇 深耕数字商品综合运营服务领域
2023年05月16日 23:06 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5月17日,蜂助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助手”)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蜂助手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4240.00万股,为本次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本次发行股份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维权)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蜂助手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数字化虚拟商品综合运营服务、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三大板块,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净利润等各项指标颇为稳健,且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蜂助手优异的财务数据背后,是其在技术上的多年耕耘及业务上的精心布局,目前公司仍在进一步提高其竞争壁垒,相信在资本市场的辅助下,还会推动公司更加高质量发展。

  业绩稳健 毛利率水平超行业水平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信通院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39.8%。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从信息化建设转向业务的数字化重构,从而在数字世界迸发新的活力,这是数字经济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数字化虚拟商品综合服务商,蜂助手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较稳定的发展节奏,特别是在近年来全国掀起的数字化浪潮下,公司的业绩增速非常稳健。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05亿元、7.15亿元、3.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44.05万元、8586.71万元、1.05亿元、5134.15万元。

  此外,据蜂助手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其2022年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了同比约20%的增速。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79亿元和1.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2.89%、19.98%。

  蜂助手还预计,公司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1.98%至36.87%、8.45%至32.25%。

  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是公司的业务布局相对“集而优”。资料显示,蜂助手主要业务来源包括数字化虚拟商品综合运营服务(聚合运营服务、融合运营服务、分发运营服务)、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流量解决方案、硬件解决方案、场景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三大板块。

  其中,数字化虚拟商品或服务是公司业务来源大头,涵盖了运营商话费、流量,各类视频网站会员、在线教育课程、电商购物券、生活卡券类、旅游出行等11类项目。

  具体到财务数据上,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聚合运营服务、融合运营服务、分发运营服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0.76%、88.56%、89.14%、87.06%。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蜂助手的部分细分行业毛利率也显著超过行业毛利率平均水平。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蜂助手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3.08%、32.78%、28.91%、29.69%,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则分别为31.74%、33.88%、20.26%、31.81%,不存在明显差异,水平较为稳定。

  但就公司细分行业情况来看,报告期内蜂助手的融合运营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3.35%、32.24%、30.24%、43.17%,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则为23.77%、17.73%、10.12%、11.4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分发运营业务的毛利率同样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披露信息显示,报告期内蜂助手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9.06%、61.95%、63.5%、56.81%,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则分别为61.86%、40.73%、38.09%、40.64%。

  获优质大客户认可 订单不断

  蜂助手之所以能常年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核心支撑在于公司的综合实力,是行业内少数基于“技术+产品+服务”软硬件一体化、多行业多品类聚合、融合运营的数字化虚拟商品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蜂助手几大主营业务中,其综合实力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的便是“融合运营服务业务”。招股书显示,“运营商流量+视频权益”融合产品是融合运营服务的主要融合类型。据了解,蜂助手还在积极推进融合多行业的数字化虚拟商品资源,采用“权益+福利+特权”组合特惠的连续收费产品模式,向市场推出足够优惠的“视频会员类权益+免费福利券+低折扣产品购买特权”等融合产品,通过用户每月选择权益的二次转化方式,降低用户平均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融合运营服务的运营空间和盈利能力。

  分析认为,该业务实现了多方共赢,在同业中具有较高的竞争门槛。以流量+视频融合产品为例,视频内容能够有效激发运营商用户的流量消耗,从而提升运营商DOU(单个客户月均流量消费额),帮助运营商实现流量增量及业务增收的经营目标,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消费体验,还能将公司两大客户群体的用户群打通,带来增量收入。

  凭借上述优势,该业务近年推广较快,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蜂助手的融合运营服务业务从不到4000万元收入迅速提升至1.3亿元水平。

  事实上,蜂助手所打造的高竞争门槛也为其吸引了大批优质且稳定的客户群。

  招股书显示,蜂助手已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为其提供视频权益融合运营服务、分发运营服务及技术服务;其还是爱奇艺、优酷、芒果TV三家头部网络视频商在约定运营商渠道开展视频会员销售活动的授权代理商;此外,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石化、碧桂园、OPPO手机、VIVO手机等众多大型企业集团的营销、兑换、运营活动直接提供数字化虚拟商品交易及服务解决方案,并通过供货合作商间接为众多银行、保险等优质客户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蜂助手的客户群体仍在不断扩大,从早期的网络视频平台向传统广电公司延伸。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0月,公司与中国广电湖南网络有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基于蜂助手无线CPE机顶盒硬件及流量产品,集成湖南有限蜗牛TV,推广蜗牛云盒产品。2021年12月,公司与湖北广电网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基于蜂助手无线CPE机顶盒,集成湖北广电直播产品,开展无线CPE机顶盒终端产品的推广及销售。

  主要客户及渠道的高度认可令蜂助手在市场开拓上进入良性循环。招股书披露,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移动集团全业务代理商”“中国移动物联网优秀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价值贡献奖”“华为最具潜力合作伙伴”“华为产品合作项目保障奖”“优酷VIP会员最佳合作伙伴奖”“优酷杰出贡献奖”“中国移动最佳生态合作伙伴”“中国农业银行网络科技优秀合作单位”等称号及荣誉。

  增强研发实力 开拓发展领域

  蜂助手目前在聚合运营服务、融合运营服务、分发运营服务上已经筑起了较高的防火墙已成为共识,对投资者而言,更为关注的是公司在新兴领域的拓展情况,比如其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

  招股书披露,公司提供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分为流量解决方案、硬件解决方案、场景解决方案、云终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四种类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该领域的硬件解决方案,其与腾讯联合推出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CPE机顶盒产品。

  2020年下半年,公司与腾讯、联通华盛(中国联通的终端公司)达成三方合作,腾讯极光CPE机顶盒产品成功进入中国联通王卡智家无线宽带家庭融合套餐,CPE机顶盒硬件由联通华盛统一采购统一供应到中国联通各省公司,该产品模式于2020年10月开始在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湖北分公司、重庆分公司渠道进行试点推广,2021年7月起在全国21个省份进行全面推广。

  通过该业务模式,蜂助手除了获取CPE机顶盒硬件销售收入外,后续将持续获得流量销售等收入。截至目前,公司还与中国广电湖南网络有份有限公司、湖北广电网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基于蜂助手无线CPE机顶盒硬件及流量产品,推出相应定制化机顶盒产品。

  此外,公司还在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上探索,其为城市级智慧停车、商户聚合支付场景提供全无线的物联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已为广佛商圈智能停车场、广州平云路169号智能停车场等项目提供了智慧停车全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公司在多领域都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公司在研发上的储备仍在加强。

  2020年~2022年,蜂助手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14.49万元、3439.56万元和3826.63万元,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此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技术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为49.86%。

  蜂助手表示,在技术研发过程中,其采取“开发-测试-认知”的反馈循环,能够快速满足、验证用户需求,持续改进技术及产品。

  事实上,除了大客户持续下单来自市场层面的认可外,公司的技术优势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33项发明专利,245项软件著作权;获得“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并拥有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认定的“广州市企业研究开发机构”,以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广东省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认证。

  此外,今年3月3日,广州科技局2022年广州市硬科技企业培育百强榜单线下发布仪式举行,蜂助手子公司广东悦伍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

  蜂助手表示,公司将围绕“生活+科技”的经营理念,坚持“一个基础、两个方向”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数字商品的综合运营为基础;坚持以“物联网流量运营及解决方案、云终端核心技术及应用研发”为发展方向。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及新基建的大环境下,牢牢把握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的风口机遇,努力成为国内知名的虚拟商品综合服务提供商及物联网运营的龙头企业。 文/胡源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毛利率 虚拟商品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