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沪指再度止步3400大关,两市超4000家个股下跌,中特估行情结束了吗?

【焦点复盘】沪指再度止步3400大关,两市超4000家个股下跌,中特估行情结束了吗?
2023年05月09日 16:24 财联社

财联社5月9日讯,今日共24股涨停,29股炸板,封板率为45%,国新文化设计总院3连板,中信金属西安银行中国外运2连板,中视传媒4天3板,三雄极光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814只,收跌个股4038只;板块方面,证券、电商、中字头、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游戏、传媒、6G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市场角度看,近年五一长假过后,市场重要指数大多数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行,主要由于长假效应的减退使部分资金回流。行业角度来看,科技主线在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后安全垫较高,在4月财报披露完成后,部分业绩环比增速较强或整体景气度较高但估值低位的行业如消费、新能源、金融等反弹动力较强,带来市场上行动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来看整体经济复苏仍较偏弱,盈利面拐点也还未完全显现,市场以震荡为主。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AI和中特估上行逻辑强,是可以作为全年配置的主线,无论是从产业浪潮还是政策面支撑的角度来看,都能获得较好的上涨动能。AI主线有望在5、6月份逐步回归,中特估主线有望进一步扩散上行。在主线回归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板块的轮动,短期可以关注金融、消费、新能源、军工等具有反弹上行动力的板块。(1)AI和中特估主线都是主题投资,因此本轮上涨行情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产业的上涨大于行业的上涨,反映在科技板块中更加明显。(2)中特估主线由基建逐步扩展至央国企券商,内涵逐步丰富。TMT主线中,一开始是计算机和通信等硬件设施及产品上涨,之后行情扩散至电子,最后发散至传媒的AI内容板块。未来主线内部上涨将更加分化。(3)个股的分化将更加明显,可以更多选择估值较低的优质个股进行配置。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大幅回落至0轴附近开盘,早盘中字头板块继续活跃,加上消费电子板块走强,一度尝试带动情绪展开回升,但人工智能板块盘中持续表现分化,加上一带一路板块午后跳水,大金融板块也快速回落,短线情绪尾盘快速跳水并以逼近低迷区附近报收。

个股方面,AI教育板块国新文化、AI设计叠加一带一路板块的设计总院3连板,中字头板块中信金属、中国外运和银行股西安银行2连板,两市连板高度重新回落至3连板,而连板个股家数也大幅下降至5家。此前5连板的传媒股长江传媒和4连板的一带一路港口股秦港股份双双晋级失败,其中长江传媒更是以跌停报收。不过昨日涨停股中涨跌家数几乎旗鼓相当,加上20CM首板股也同样大幅减少至仅有1家,因此连板接力强度能否出现修复仍值得观察。

指数方面,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权重股拉升带动沪指站上3400点关口后展开快速回落,三大股指尾盘进一步走弱,沪指跌超1%,科创50指数受到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大跌超10%拖累,收盘跌超2%。截至收盘,沪指跌1.10%,深成指跌0.90%,创业板指跌1.21%。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9.8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7.9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8.09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一带一路板块延续活跃的同时,成分股分化加剧,中国外运晋级2连板,苏美达中远海特新疆交建皖通科技上海港湾涨停,碧水源金鹰重工和北交所广咨国际均涨超10%。今日板块强势品种以前期滞涨的跨境物流等低位细分为主,而本轮一带一路行情中启动较早的基建细分北方国际中工国际陕西建工均报收跌停,内部高低切态势依旧。板块内部个股的走势不同步,一方面显示部分资金借助利好提前兑现,另一方面也在分歧后酝酿新一轮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后续我国同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或更加注重从国内以及沿线国家需求出发。从中国国内需求出发,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货币合作或是“一带一路”深化合作的主要抓手;从沿线国家需求出发,基础设施、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或成为未来的主要合作增长点,关注上述领域的优质出海企业。

中特估概念中的中字头、大金融板块也同样得到资金深入挖掘,大金融板块中银行股西安银行2连板,中航产融中金公司涨停;次新中字头股中信金属2连板,中电港涨停。中特估作为一个市值体量大、覆盖公司和行业广的超级风口,受益分支在短时间内完成轮涨,容易被短线资金解读为阶段拐点来临的信号,加上大金融等权重股流动性消耗巨大,短线分歧也在情理之中,但与其他题材类似,跟风股往往率先倒下,最后阶段轮到龙头补跌,炒作模式万变不离其宗。

人工智能同样走出缩容行情,叠加一带一路的AI设计股设计总院以及中字头AI教育股国新文化双双录得3连板,中字头影视股中视传媒4天3板,中国电影涨停,幸福蓝海汉仪股份双双涨超10%。值得注意的是,包括AIGC、ChatGPT等分类指数在此前连续反弹后再度逼近前期箱体整体区域上沿,而此前领涨的一些高位股在中特估方向午后调整之际展开的修复动作持续性和强度都不尽人意,后续该板块或将进一步分化,操作难度或进一步加大。

消费电子板块盘中反弹不俗,VR/AR和智能音箱细分领涨,宝明科技涨停,华兴源创长盈精密涨超10%,冠石科技国光电器盘中触板。东吴证券认为,在AI赋能下XR具备了通过文字/图像/语音等理解现实的能力,在内容制作成本上有望大幅降低,在使用场景上也会大幅增加。同时基于苹果第一代MR产品有望面世的催化,继续强调XR/VR/AR板块机会。包括两个维度:一是MR直接供应商,价值量高的环节受益于下一代降成本产品销量持续提升带来的弹性。二是非直接供应商中核心技术的参与者,受益于光学、显示及品牌确定性机遇。

综合来看,沪指今日再度止步于3400点整数关,一方面受到大金融为首的中特估短线拉升过猛带来的获利回吐,另一方面与港股等周边市场跳水不无关系。类似中特估这样的大体量题材,板块内部轮动也属正常现象,而第一次分歧后大概率会有修复动作,关注此前涨势落后的低估值和破净标的补涨预期。而上午的消费电子和午后的AI应用不及预期,后期AI和中特估间的此消彼长仍将存在,关注AI板块中此前率先回调的算力方向的止跌情况。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