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批复!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100%股权

监管批复!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100%股权
2023年05月09日 16: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此前市场盛传的“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100%股权”终于落地。

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此前易安财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

资料来源:易安财险官网

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富邦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恒屹鑫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达能工贸有限公司、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等不再持有易安财险股份。

净资产评估价值为负,望通过投资改善偿付能力

易安财险于2016年2月获批开业,是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我国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2022年7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资料来源:易安财险公告资料来源:易安财险公告

据此前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易安财险总资产评估价值为3.38亿元,总负债评估价值为4.62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24亿元。易安财险经评估后的净资产评估价值较账面价值增值341.64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根据北京金融法院裁定书,易安财险是企业法人,具备破产重整主体资格;根据现有证据,综合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易安财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重整原因。作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易安财险具有管理结构扁平、轻资产运营等优势;同时易安财险自身资产负债体量不大,有望通过有限投资改善偿付能力。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但收购保险公司的,其出资或持股比例上限不受限制。

瑞再中国原总裁陈东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的整车厂商可以把服务和保险的融合做到极致,这种模式能够打通数据孤岛,把保险纳入到服务价值链中,客户体验会有很大的改善;同时,至关重要的数据都沉淀在自己手里,也会减少很多保险公司和车商之间经常出现的因为数据不联通引发的不信任和摩擦,非常准确地做风险定价,对保险行业的口碑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新模式能否走通面临两大威胁,车、险融合发展是大趋势

汽车厂商布局保险行业,在市场上早有先例,如广汽集团控股众诚保险;一汽集团控股鑫安保险;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曾为泰山保险并列第一大股东,不过于2016年宣布退出;2020年末,吉利控股集团入股合众财险,持股比例33.33%,达到单一股东的持股上限。除财险牌照,汽车相关企业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较为普遍,很多整车厂都有保险中介牌照。

近年来,包括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在内的多家电动车制造商已经布局保险中介业务领域。

对于比亚迪全资接盘易安财险获批,陈东辉认为,反映了金额监管部门对于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支持。从接触的情况看,比亚迪对保险的复杂度缺乏认知,会面临极为陡峭的学习曲线。监管也不会放松对于车险极为苛刻、阻碍限制创新的监管要求,因此短期看比亚迪很难打开局面。

从行业角度看,陈东辉表示,监管部门完全可以给比亚迪一个监管沙箱,在新能源车险开展大胆的创新迭代,题材很丰富:一是全数字化车险;二是全流程上门服务代替现金赔付;三是按照驾驶行为收费的绿色车险;四是纯直销的车险;五是增值服务的产品化。在这些方面的尝试,有可能让新能源车险的创新走在世界前列,与我国新能源车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匹配;也有可能彻底改变车险的客户体验,从而改变消费者对车险的负面印象。

另外,陈东辉认为,新模式能否走通还面临两大威胁:一是比亚迪必须自营或者完全掌控销售渠道,才能实现对保险服务的掌控和一体化的客户服务,如果仍然非直营的4S店作为销售渠道,就可能让比亚迪的盘算落空。二是比亚迪进入保险业会面临来自各方对创新的诸多限制,以及持有保险牌照很高的资金成本。

因此,陈东辉建议,监管部门打开新能源车险创新空间,探索不同的定价、服务模式。

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看来,从车险发展而言,保险公司与主机厂商的结合与能力互补,才能更好经营未来的车险业务,车企介入保险领域是一个大趋势,保险行业不应将其视为一个威胁。

“未来车险的技术含量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新能源车险及相关无人驾驶技术的风险形态和技术门槛与过去传统车险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靠保险公司自身能力是不足的,车企的加入恰是对保险行业能力的补充。因此车和险的融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周瑾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险 易安 比亚迪 车险 保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