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开聊:近60个问答五大看点抢先看

2023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开聊:近60个问答五大看点抢先看
2023年05月06日 07:00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年一度的“投资界春晚”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东大会将于当地时间5月5日至5月7日,在“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家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

  5月6日上午9时15分(北京时间5月6日晚10时15分)将开始股东大会最受关注的问答环节环节。

  今年的问答环节时长约5个半小时,分为上下半场。上午场,巴菲特将和他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以及伯克希尔副总裁格雷格·阿贝尔 (Greg Abel)、阿吉特·吉恩(Ajit Jain)共同出席回答问题,其中吉恩负责保险业务的问题,阿贝尔则负责所有其他问题;下午场则只有巴菲特和芒格两人出席。

  此外,巴菲特还在邀请函中表示,去年他犯错了,在一些问题上花了太多时间,导致回答的问题太少。今年他不会重蹈覆辙,总共可能会回答约60个问题。

  这场万众期待的投资盛宴,将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美国银行业危机何去何从

  今年三月,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倒闭,随后签名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相继倒下,大洋彼岸的瑞士信贷被收购,引发了全美中小银行乃至全球银行业的担忧。

  银行股此前一向是巴菲特的心头好,但最近似乎发生了改变。2022年年报显示,伯克希尔已经开始大幅削减在金融业的持股。

  截至2022年底,伯克希尔在银行和金融服务领域的最大投资包括美国银行、美国运通、花旗和纽约梅隆银行。但伯克希尔投资组合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剩美国银行,其他银行股都已退出重仓名单。美国合众银行被大幅减持7112万股,环比减持幅度高达91%;纽约梅隆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减持3714万股,环比减持幅度近60%。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巴菲特坦言,自己不再像过去那样喜欢银行股投资了。

  “我们卖出了一些银行,有一些我们已经拿了25年之久。我不喜欢人们把太多的关注放在数字上,而忘记了银行最基本的原则。”巴菲特说,“我一度曾经认为,银行将会陷入困境,因为他们过去的所作所为。我不像以前那样喜欢银行业务了。”

  巴菲特解释,伯克希尔出售银行股并不是在批评这些银行的管理层,而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表明他对银行业的情绪正在降温。

  “我们的银行倒闭还没有结束。”巴菲特表示,美国可能有更多的银行会倒闭,但储户不必担心会损失任何资金。他认为,银行经理的“愚蠢决定”不应该“让整体美国公民对一些他们不需要恐慌的事情感到恐慌”。

  巴菲特进一步称,美国银行是他仍然看好的一家银行。

  “我非常喜欢Brian Moynihan(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我不想卖掉美国银行的股票。”巴菲特说。

  本次股东大会,不知道巴菲特是否会详细阐述对美国银行系统的看法?

  看点二,回顾过去一年的重大投资

  过去一年里,伯克希尔的几次持仓变动也势必成为股东大会关注的焦点。

  对石油股的偏爱在过去一年展现得淋漓尽致,伯克希尔不断加仓西方石油雪佛龙等传统能源公司。根据伯克希尔最近提交的13F文件,截至2022年底,雪佛龙是伯克希尔的第三大持股,按当前股价计算,该公司的市值超过290亿美元。西方石油也跻身榜单前十,伯克希尔所持股份价值127亿美元。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石油股会押注多久?对整个能源市场有何看法?势必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此外,巴菲特近期对日本的重资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好奇。

  4月,巴菲特时隔11年再次访问日本。访日期间,他参观了五大商社(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丸红商事、住友商事)的总部。据巴菲特透露,他已将这五大商社的持股增至7.4%。

  “我们在没有获得董事会同意的基础上,不会增持至超过9.9%。当然我们也没有考虑出售。(商社股的持有)是伯克希尔在美国以外的最大持仓,我们对这一点非常满意。”巴菲特称。

  巴菲特表示,自己“非常惊讶”有机会能买到一些日本公司的股票,“不包括股息,这些股票也有机会实现14%的收益率。”

  “我大致了解这些日本公司是做什么的,他们与伯克希尔有点类似,拥有很多不同的收益业务。”巴菲特补充称,伯克希尔计划维持这些持仓10到20年。

  巴菲特还表示,考虑购买五大商社以外的日本股票,称“虽然目前只持有五大商社的股票,但接下来的投资对象一直在脑海中,取决于价格”,表明如果股票进一步被低估将启动追加投资的想法。

  巴菲特进一步表示,如果5家商社中的任何一家提出建议,比如“我们正在规划一些重大业务”或“我们正在寻找并购计划的合作伙伴”等,伯克希尔会表示欢迎。

  看点三,如何看待中国的投资机会

  历届股东大会上,中国市场都是热议话题,巴菲特和芒格也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巴菲特曾在2019年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大对中国公司的投资,选择标准有两个,一是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的公司,二是稳定增长的公司。

  近期,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最受关注的还是巴菲特对比亚迪的减持。自2008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耗资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至今,巴菲特与比亚迪已相守14年。

  但从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伯克希尔一共减持比亚迪10次,累计减持1.05亿股比亚迪港股,持股比例从19.92%降至10.9%,累计获利222.83亿港元。

  4月12日,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减持原因。他表示,自2008年以来比亚迪的价值增长惊人,比亚迪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并且伯克希尔并不急于进一步减持,近期减持是为了更好地配置伯克希尔的资金。

  芒格此前也公开表示,比亚迪是他迄今为止最喜欢的股票,称在伯克希尔工作的这些年,没有进行过能够比肩投资比亚迪的操作。

  芒格说:“我从来没有帮助伯克希尔做任何和比亚迪一样好的事情,而且我只做过一次。伯克希尔的初始投资现在价值约80亿美元或90亿美元。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回报率。”

  “比亚迪现在的市盈率达到50倍,相当高了。伯克希尔在一年半前就开始出售比亚迪的股份,卖价比现在还要高。”谈及出售比亚迪的股份,芒格称,可以理解为什么伯克希尔出售比亚迪的股票。

  芒格进一步指出:“以目前的股价来看,比亚迪的市值比整个奔驰公司还高,这不是一只便宜的股票,但另一方面,这是一家非常出色的公司。”

  当被问及更愿意投资特斯拉还是比亚迪时,芒格称,特斯拉去年在中国两次降价,而比亚迪提高了价格,比亚迪在中国市场令特斯拉相形见绌,令人难以置信。

  看点四,对科技股的最新看法

  一直以来巴菲特对科技行业不甚“感冒”,但近年来伯克希尔在科技股上的投资在不断上升。

  2016年,巴菲特在他投资副手的影响下开始买入苹果股票,从持仓组合上来看,截至2022年末苹果仍然是伯克希尔的第一重仓股。2022年,伯克希尔还少见地用快进快出的方式投资了台积电

  自去年11月以来,ChatGPT无疑是科技投资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投资者自然也希望听到巴菲特对此的点评。

  巴菲特坦言,自己不懂人工智能,在盖茨的推荐下才见识了ChatGPT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进步”。

  巴菲特还表示:“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发明,就像1945年我们造出来原子弹一样。我并不知道原子弹的原理,但是爱因斯坦告诉我们说,它将会改变世界,而它确实也改变了世界。我并不期望在无法知道结果的情况下,世界被改变太多次,所以我想,这是一项卓越而超凡的发明,虽然我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有益的。”

  芒格则直言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多“疯狂炒作和无稽之谈”,对此他喜忧参半。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两人是否会对AI发表新的看法,股神最新的态度是否会有所转变?伯克希尔下一步是否会加大人工智能的权重,买入更多科技公司?都将成为投资者期待的话题。

  看点五,何时卸任

  敲定继任者之后,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巴菲特和芒格这两位掌舵者的卸任时间,公司交接问题也将继续成为股东关心的话题。毕竟,巴菲特今年8月就将年满93岁,而芒格也已99岁高龄。

  去年,美国加州公共部门养老基金(CalPERS)就曾呼吁更换伯克希尔的董事长,但这一提议支持者寥寥,最终这项提议在股东会上被否决。

  伯克希尔·哈撒韦资深董事Ron Olson5月4日表示,投资者不应预期公司高层很快就会发生变化。

  Olson指出,在与两位传奇投资者共度了很多时间之后,他认为格雷格·阿贝尔 (Greg Abel) 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过渡不会迫在眉睫。

  “99岁的查理?那个大脑和以前一样好,”奥尔森说,“沃伦也是这样。他的能量是惊人的。所以不要指望阿贝尔明天接任。”

  巴菲特此前曾表示,阿贝尔总有一天会接管伯克希尔,而阿贝尔已经负责监管该集团的所有非保险业务,但巴菲特并没有退休的计划。

  许多人想知道,一旦这两个人不再掌舵,公司将如何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