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回暖带动产业链盈利修复 大业股份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轮胎行业回暖带动产业链盈利修复 大业股份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2023年04月29日 09:5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4月28日晚,大业股份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度橡胶骨架行业市场需求疲弱,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高。行业头部公司大业股份在产销量总体下降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出现了企业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公司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13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5亿元。

    不过,进入2023年以来,随着行业回暖以及原材料钢铁价格下跌,公司经营业绩得到改善,公司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6亿元,同比增长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1.2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轮胎产业链恢复向好

    2022年整个橡胶行业运行呈现调整恢复态势,传导到上游橡胶骨架材料行业,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以及国内下游市场需求走弱,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及行业利润较2021年度呈现较大下降。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骨架材料专业委员会对43家会员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橡胶骨架材料总产量431.13万吨,同比降低9.79%。“以胎圈钢丝为例,2021年度我国胎圈钢丝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在这一高基数的对比下,2022年胎圈钢丝产量只达到90.34万吨,降低12.87%。”大业股份董秘牛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钢帘线产量也较2021年度下降7.35%。

    大业股份方面表示,2022年度一方面受市场需求低迷,行业整体承压影响,另一方面,去年原材料盘条价格波动大、能源成本上涨、海运费价格高位运行等推高成本,受此影响,大业股份产品产能未得以充分释放,整体规模效应减弱,降低了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导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

    但值得注意的的是,2023年以来,轮胎行业的压制因素得到改善,国内经济预期恢复增长,行业回暖势头明显。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当前全球海运费已恢复至常态,随着海外经销商逐渐去库,海外轮胎需求逐渐修复。此外2022年国内轮胎需求有所承压,2023年随着国内经济逐步修复,国内轮胎需求亦同步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轮胎产量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橡胶轮胎外胎总产量为21997.9万条,同比增长6.4%。

    大业股份表示,今年以来,轮胎上下游产业链整体转暖,在汽车保有量稳步攀升、轮胎子午化率不断提升等因素的促进下,近期全球轮胎骨架材料产品的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此外,从成本端来看,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趋于稳定,亦有显著改善的空间,这也将进一步改善行业的利润情况。

    定增扩产能加快产品升级

    今年一季度,大业股份实现扭亏为盈背后,是公司顺势行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产能布局的结果。

    公司董秘牛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较好地完成了生产和销售任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经营指标都有所增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一季度市场呈现逐步增长态势,量价齐升,其中3月份公司诸城厂区销售各类钢丝6.03万吨,创大业诸城厂区有史以来最好销售佳绩。”牛海平说,4月份公司两大厂区也已下订单充足,基本与3月份持平。

    今年2月23日,大业股份公告2023年度定增预案,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加码公司“年产2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项目(第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牛海平表示,本次定增募投项目将全部聚焦于生产高性能胎圈钢丝,将大幅提高公司在轮胎骨架材料行业领域的规模优势,也可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

    除了大业股份,今年以来,随着轮胎产业链整体转暖,相关企业借资本市场再融资动作频繁。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借助资本市场,轮胎产业链企业可以快速筹集资金,加快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步伐,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迎接轮胎行业的复苏。”

    此外,今年一季度中国橡胶轮胎的出口量、出口额也实现增长。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橡胶轮胎出口量为13907万条,同比增长1.3%;出口金额为333.85亿元,同比增长20.4%。

    大业股份方面表示,公司目前以内销为主,但海外收入逐年提高,海外市场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公司将紧跟国际轮胎巨头的全球布局和发展步伐,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牛海平介绍,公司在积极推进在美洲、欧洲和东南亚成立分支机构或建设工厂,一方面更好地贴近服务客户和市场,同时也建立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海外营销网络,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并将不断开发前沿产品,开拓前端市场。据了解,目前公司性价比更具优势的缆绳胎圈钢丝工程胎帘线已陆续推向海内外市场,新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动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产品升级,不断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