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业绩拐点到了吗?

消费电子业绩拐点到了吗?
2023年04月27日 20:43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A股消费电子板块2022年成绩单陆续出炉。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记者发稿,消费电子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已有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39家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不足五成。

    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杨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数据来分析,报告期内消费电子板块多数企业出现盈利下滑,其直接原因与需求减弱有关,预计行业业绩拐点要等需求企稳上升、基本面改善时才会出现。

需求不及预期拖累企业全年盈利

    4月27日,精研科技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25.07亿元,同比减少(调整后)1.28%;实现归母净利润(调整后)亏损2.32亿元,同比下滑217.80%;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2.75亿元,同比减少(调整后)419.53%。

    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受外部环境及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动影响,全球消费疲软,终端客户需求不及预期,部分客户出现了砍单甚至项目取消的情况,合并影响了公司整体销售规模,导致主营业务的全年收入水平不及预期,单位固定成本偏高,从而影响利润水平。同时,第三季度以来,行业竞争激烈,频繁竞价后产品单价降幅明显,加上客户需求走弱、部分项目减量,进一步影响了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

    事实上,包括精研科技在内,多家消费电子板块上市公司均表示报告期内受需求下滑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下降。智能终端结构件供应商春秋电子方面表示,受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整体下降的影响,笔记本电脑结构件需求放缓,公司及部分子公司生产经营及投资进度受到影响,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滑49.09%。

    科森科技2022年年报显示,受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44%。同时,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毛利率下降,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678万元,同比下滑76.48%。

    事实上,2022年消费电子需求出现明显下滑,以手机市场为例,根据IDC发布的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报告期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时隔10年回落到3亿台以下,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对此,杨波表示,出现上述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受2022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加之终端创新不足,导致消费者消费电子设备更换周期被拉长,其中手机类产品一度拉长至28个月,购买需求大幅下降,需求端疲软又使得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向上游供应链砍单,消费电子行业利润空间被挤压,从而导致行业盈利下滑。

板块第一季度盈利出现分化

    进入2023年以来,消费电子板块盈利情况出现了明显分化。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记者发稿,已有55家消费电子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其中,16家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不足三成。

    智能控制器生产商和晶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6.74万元,同比增长125.32%。《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和晶科技,公司方面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整体主营业务发展持续向好,公司目前经营正常,聚焦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一体化两大主业,公司层面对今年经营和市场情况向好有信心。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除下游需求释放不理想外,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还与公司方面项目投资不利有关,“去年公司投资项目出了问题,引起减值等情况造成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对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并购方面是公司的长期战略,与公司主业协同的项目,依然会考虑进行收并购,但是会更谨慎。”

    报告期内盈利较差的企业当中,春秋电子4月27日发布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约2904万元,同比下滑159.21%。公司方面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但下游需求恢复仍需要时间,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行业情况会有所好转,“由于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空间比较小,公司现在计划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

    对此,杨波表示,从基本面出发,需求恢复情况依然是重点关注对象,“根据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降至6760万台,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季度,延续去年下降趋势,景气度也在延续去年下滑趋势。”

    年内消费电子赛道景气度会否企稳回升?富荣基金基金经理李延峥对此表示肯定。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看好并建议持续关注消费电子板块中长期表现,主要原因在于ChatGPT产业趋势催化以及消费电子板块部分公司基本面出现底部边际改善迹象,“近期国内各大科技公司纷纷跟进推出自己的生成式AI大模型,目前仍处于强产品力低渗透率阶段,后续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应用发展和产业落地,在应用端有望产生新的场景和需求,带来终端产品形态的创新以及销量的上升。”

    杨波表示,智能手机市场2023年库存压力依然存在,调研显示大部分Android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软而导致的高库存风险,进一步导致未来数个季度对零组件的需求疲弱,对组件供应链的运营绩效产生负面影响。“但消费电子板块今年仍存在一些阶段性机会,新兴的市场机遇值得关注,比如有技术创新的折叠屏(出货增速为正的机型)、智能汽车(当前消费电子行业下游为数不多的增量市场之一)、AR/VR/MR产业链(苹果重磅新产品MR有望6月首发)。”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