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一季度营收达266.5亿元 能源类订单量大幅增长

中集集团一季度营收达266.5亿元 能源类订单量大幅增长
2023年04月27日 20:4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4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6.5亿元,同比下降25.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90.61%;负债率稳定在57%左右,实际有息负债率仅34%,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超级集运周期过后,得益于多元化经营战略,公司2023年开局虽然相比2021、2022年同期下滑明显,但是相比于2019、2020年的同期,例如营收、毛利、毛利率、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相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仍处于扩张状态。

海运市场筑底回升

过去两年,受国外需求增长、船舶周转率下降、港口拥堵、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航运市场持续火爆,集装箱出现“一箱难求”的局面,运价也屡创新高。

2023年一季度,海运市场景气度整体比较疲弱,集装箱贸易出现持续下滑,新箱需求不足。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同比出现明显回落,但仍维持稳定的盈利水平。目前,随着海外前期去库存效应逐渐减弱的影响、叠加传统运输旺季的即将来临,全球集装箱贸易和市场已呈现企稳回暖迹象。

此外,一季度,中集集团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的经营主体中集车辆业绩远超预期,实现营业收入65.84亿元,同比增长28.29%。报告期内,中集车辆在全球销售各类车辆36,386辆/台套,同比增长9.57%。该业务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在北美经济政策刺激与多式联运业务迅猛增长背景下,公司北美业务盈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在国内市场随物流市场回暖毛利率呈现提升趋势,以及其他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能源订单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集集团在2023年年初曾提及其能源5年战略发展规划,通过对氢能、海上光伏、海上风电及储能等关键领域进行全方位包围式布局,提升其能源业务的规模及收入占比。

报告期内,公司能源订单大增,2023年一季度能源相关订单新签金额同比增长81%至106亿;在手订单同比增长87%至445亿,清洁能源及海洋工程分部双双大增。

具体来看,公司一季度稳步推进氢能业务,并正式发布了首个1200Nm³/h碱性电解槽并开始市场销售。报告期内,实现营收0.97亿元,同比增长64.4%。氢能新签订单约1.7亿元,同比增长61%。

同时,公司在储能领域积极进军海外市场,拓展战略客户,一季度已与国际头部储能集成商和制造商美国POWIN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积极拓展全球全集成储能集成装备市场。

此外,公司海工业务发展强劲,订单源源不断,其一季度新增生效订单10.84亿美元(包括海上风电8.5亿美元,清洁能源0.48亿美元,滚装船1.7亿美元,FPSO模块0.16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4.94亿美金实现119%的增长;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47.6亿美元(非油气业务占比65%),相比去年同期22亿美金实现116%的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集集团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