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延续实施 预计免除利息23.25亿元 惠及约400万名高校毕业生

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延续实施 预计免除利息23.25亿元 惠及约400万名高校毕业生
2023年04月24日 09:22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比上年增加82万人。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稳定就业大局,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介绍了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实施至今,累计发放助学贷款4000多亿元,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多万名。

预计免除贷款利息23.25亿元

  “本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免除利息,二是可申请延期偿还本金,三是承办银行相应调整征信信息。”郭鹏介绍说。

  具体来看,关于资助对象,本次免除利息和延期偿还本金的对象为,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在2023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少部分已经结清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鉴于合同已经终结,不纳入此次政策范围。

  关于覆盖范围,免除的利息是贷款学生2023年内个人应支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包括以前年度逾期贷款在2023年内产生的罚息。可申请延期偿还的本金,是贷款学生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

  关于实施方式,一是本次免除利息,贷款学生不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对于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已偿还的2023年利息,如承办银行尚未扣款,则相应资金不再扣除;如已扣款,则由承办银行退还贷款学生。二是对处于还本宽限期的贷款学生,因2023年不需偿还贷款本金,故无需申请延期偿还贷款本金政策。三是对处于贷款偿还本金期的贷款学生,如需延期偿还本金,本人可提出申请,并按承办银行要求履行相关手续;如本人未提交申请,则默认按原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金。

  据欧文汉介绍,2022年,国家出台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该政策实施以来,共免除贷款利息19.5亿元,惠及379万人;高校毕业生自主申请延期偿还本金累计5.9亿元,惠及10万人。今年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预计免除贷款利息23.25亿元,可申请延期偿还的本金规模约55亿元,惠及约400万名高校毕业生。

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承担

  《通知》明确,对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

  对此,欧文汉表示,这一免息政策所需资金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具体安排方式是,免息所需资金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为单位,优先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已拨付给承办银行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存量资金中支付。此次免除利息所需资金,主要通过这一渠道解决。对于存量资金不足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另行安排。

  “财政在国家助学贷款贴息上的投入,主要根据学生贷款规模和贷款利率等因素确定。近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学生实际情况,从‘一降一提’两方面入手,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欧文汉介绍说。

  所谓“一降”,指从2020年起,国家助学贷款利率降低为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浮30个基点,切实减轻贷款学生的还款压力。所谓“一提”,指从2021年起,国家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达到本专科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硕士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6000元。额度提高后,学生申请的贷款规模有所增加。

  据悉,“一降一提”后,财政部门贴息投入略有增加。2020年至2022年,共安排学生在校期间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122.5亿元,年均40亿元左右。2022年实施的国家助学贷款免息政策,又相应增加了19.5亿元免息资金支出。

连续4年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政策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有关部门已经连续4年调整和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其中,2020年延长助学贷款期限、降低助学贷款利率;2021年提高国家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额度;2022年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据黄家玉介绍,经过调整完善后,目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贷款类型能选择。按学生申办地点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类。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在学校所在地或者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二是贷款额度在提高。此前,国家助学贷款的贷款额度为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2014年和2021年两次提高贷款额度。目前,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可贷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可贷16000元,均有大幅提高。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

  三是贷款利息有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学生自付。2022年,阶段性免除了当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应偿还的贷款利息,今年该项政策延续实施。

  四是贷款本金可延期。学生毕业以后,可以使用还本宽限期,期限最长5年。在还本宽限期内,学生仅需支付贷款利息,无需偿还本金。2022年,对当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今年该项政策也延续实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助学贷款 高校毕业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