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 香江控股:现金流净额同比降3成,继续多元化转型

年报解读| 香江控股:现金流净额同比降3成,继续多元化转型
2023年04月08日 17: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7日,香江控股香江控股(SH600162,股价1.84元,市值60.14亿元)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香江控股实现营收60.55亿元,同比增长6.14%;归母净利2.43亿元,同比增长29.71%,但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8.84%至9667万元。此外,基本每股收益0.0745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下降。2020-2022年近三期年报,香江控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6亿元、4.9亿元、3.4亿元,持续下降,增速分别是-81.79%、-17.82%、-30.5%。

在香江控股去年60.55亿元的营收中,收入类别分为商品房、商铺及写字楼销售、商贸流通运营、其他三大类。其中商品房、商铺及写字楼销售占营业收入的77.81%,商贸流通运营占营业收入的16.83%,其他占营业收入的5.36%。

2022年,在整体购房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香江控股城市产业发展方面实现签约金额约24.41亿元(即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产城销售情况较前一年下滑34%。

报告期内,香江控股实现销售面积174,682平方米,实现结转收入金额约47.11亿元,结转面积414,553平方米,报告期末待结转面积173,781平方米。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香江控股持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575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未销售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未来可供发展用地建筑面积约为278万平方米。

2022年,商贸流通面临行业与市场双重寒冬,香江控股称积极部署管理举措,稳步推动业务发展。在招商运营,上半年重点解决长沙项目、洛阳项目、郑州项目的空置低效资产,出租率及经营氛围得到有效提升;下半年续签期间受市场环境和封控停业的影响出租率下滑,重点推进重点招商门店续签计划,并针对重点地区、城市续签集中补商,力稳出租率。

去年,香江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9667万元,同比下滑8.84%;因市场下行影响销售回款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30.50%;商品房、商铺及写字楼销售毛利率比上年减少7.12个百分点。

同日,香江控股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当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5.62亿元(经审计)。其中,信用减值损失1,294.96万元,资产减值损失5.49亿元。

香江控股表示,部分房地产项目销售价格未达预期。报告期末,公司根据市场参考价格,按照存货的预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预计将要发生的成本、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可变现净值。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公司2022年度新增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39亿元。

香江控股表示,在城市产业发展上,要将“勒紧腰带过紧日子”贯穿于全周期、全链条,持续开展成本优化专项行动。产城项目实现从设计、开发到销售全过程成本管理;财务部门积极发挥现金流管控角色,确保公司的资金安全与健康运营;进一步实行减员增效,减少营销、行政等管理费用,解决部分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历史地块与低效资产,力图做到节流增效。

“时刻关注国家行业调控政策,把握政策红利期,以快打慢、加速认购签约回款,重点去化历史存货和重要项目存货,同时,在回款环节进行制度优化,力争在认购、签约、催收以及激励环节达到执行有效,协作提升的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江控股 现金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