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股份数扣除存放于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的15,242,153股后的股份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二)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的情况

  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业务升级与能力重塑的挑战。(1)2023年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将为证券行业的经纪、信用、投行等业务带来增量,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制度和市场基础。同时,注册制将全面压实中介责任,对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性高、资产负债表优的证券公司将获得更快的发展。(2)伴随着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增强。2022年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居民资产向金融资产的转变。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及大财富管理市场的参与主体,应把握业务发展良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及综合服务水平,助力居民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3)随着市场规模拓展,投资者结构转变,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不断提升,机构业务成为各家券商重点布局方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持续发展,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境外资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提升,机构业务贡献度不断提升,带来了托管、衍生品、做市交易等多元化的业务机会。(4)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推进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拓宽沪深港通、ETF互联互通交易,沪伦通机制境内拓展至深交所,境外拓展至德国和瑞士市场等,畅通跨境投融资途径,助推中资企业提升国际化竞争力;为中资企业跨国并购及人民币国际化提供配套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吸引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全球长线资金,深化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5)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的重点、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将建设全球重要湾区经济带。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粤港澳金融合作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横琴、前海“金融30条”等举措,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顺应金融发展的大趋势,证券行业加大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6)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化,证券行业构建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化趋势凸显。证券公司正探索通过系统平台建设和全产业链运营,在合规前提下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内外生态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化定价能力,以实现客户综合价值最大化。(7)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证券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为证券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深刻改变证券行业生态、竞争格局、经营范式和组织模式。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化中国的目标。证券行业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各种先进技术赋能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加速业务模式的变革升级。

  报告期,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2、报告期内本集团从事的主要业务

  本集团是专注于中国优质企业及众多有金融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投资者,拥有行业领先创新能力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本集团利用丰富的金融工具,满足企业、个人及机构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政府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本集团的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

  四个业务板块具体包括下表所列的各类产品和服务:

  ■

  投资银行业务即本集团通过承销股票及债券和提供保荐及财务顾问服务赚取承销佣金、保荐费及顾问费;

  财富管理业务即本集团通过提供经纪和投资顾问服务赚取手续费、顾问费及佣金,从融资融券、回购交易、融资租赁及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等赚取利息收入,并代销本集团及其他金融机构开发的金融产品赚取手续费;

  交易及机构业务即本集团通过从权益、固定收益及衍生品的投资交易、另类投资及做市服务赚取投资收入及利息收入,向机构客户提供交易咨询及执行、投资研究服务和主经纪商服务赚取手续费及佣金;

  投资管理业务即本集团通过提供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管理和私募基金管理服务赚取管理费、顾问费以及业绩报酬。

  本集团的证券主营业务依赖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居民财富积累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及表现,具体包括股票、债券和理财产品在内的金融产品的发行、投资及交易等重要因素。这些重要因素受经济环境、监管环境、投资者情绪以及国际市场等多方面影响,整体趋势呈现出平稳健康运行态势。报告期内,本集团的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符合行业发展状况。

  3、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2023)。

  2022年以来,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监管部门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启动实施,常态化退市格局基本形成,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1.06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4.41%;净资产为2.79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8.52%;净资本为2.09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4.69%。2022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2023)。

  2022年,在董事会指导下,公司经营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围绕“积极变革,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方针,以及“坚定聚焦主责主业,做大做强核心业务”的工作部署,积极工作,公司经营业绩取得了稳定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集团总资产为6,172.56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201.46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2.68%;报告期本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51.32亿元,同比减少26.62%;营业总支出为146.84亿元,同比减少23.62%;业务及管理费为138.09亿元,同比减少13.48%;营业利润为104.48亿元,同比减少3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9亿元,同比减少2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46亿元,同比减少29.54%。

  (2)主营业务情况分析

  本集团的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

  1)投资银行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股权融资业务、债务融资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

  ①股权融资业务

  2022年,A股新股发行数量下降,市场整体发行节奏有所放缓。A股市场股权融资项目(包括IPO、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其中增发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融资金额分别为945家和16,448.9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9.78%和7.31%;其中: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分别428家和5,868.8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8.32%和增加8.15%。再融资家数和融资规模分别为517家和10,580.0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0.95%和14.12%(数据来源:WIND,2023)。

  报告期内,公司发挥平台优势,强化管理赋能,加强投行业务质量管控,重点布局半导体、医疗健康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域和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专业化和区域化建设;深入推进内部协同,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全方位服务需求。股权融资业务稳步发展,项目储备显著增加。2022年,公司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17家,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184.07亿元。详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

  数据来源:公司统计,2023。

  ②债务融资业务

  2022年,在基本面偏弱运行的大背景下,主要信用债发行规模小幅下降。城投债政策延续收紧态势,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市场主要信用债发行规模15.54万亿元,较2021年同比下降5.38%。其中,公司债券发行规模30,904.84亿元,同比下降10.49%;企业债发行规模3,681.30亿元,同比下降16.32%;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84,321.14亿元,同比下降2.42%;非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36,085.26亿元,同比下降6.21%(数据来源:WIND,2023)。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整合平台资源,加大力度开拓重点区域客户,项目储备量保持平稳增长,债券业务稳步发展。2022年,公司主承销发行债券188期,同比增长370.00%;主承销金额1,420.76亿元,同比增长358.38%。公司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强化责任担当,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年共发行绿色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科技创新债券、一带一路债券、创新创业债券15期。

  ■

  数据来源:公司统计,2023。

  ③财务顾问业务

  公司财务顾问业务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等。

  2022年,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并购市场整体活跃度有所下降;公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159家,交易规模2,803.54亿元、同比下降66.96%(数据来源:WIND,2023)。报告期,公司围绕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区域发展政策指导的方向,积极参与优质企业并购重组活动。

  2022年,北交所、新三板市场结构功能进一步完善,运行质量显著改善,坚持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截至2022年末,新三板市场共有6,580家挂牌公司,北交所上市企业162家。市场流动性方面,2022年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798.58亿元,成交数量188.87亿股(数据来源:股转公司网站,2023);2022年北交所成交额1,980.13亿元,成交数量达158.53亿股(数据来源:北交所网站,2023)。北交所定位于为“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功能逐步显现,为公司投行业务持续带来机遇。

  报告期,公司坚持以价值发现为核心,发挥公司研究能力突出的优势,强化业务协同,为优质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服务。截至2022年末,公司作为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挂牌公司共计31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61%(数据来源:股转系统、公司统计,2023)。

  此外,在境外投资银行业务领域,公司主要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融资(香港)开展相关业务。报告期,广发融资(香港)完成主承销(含IPO、再融资及债券发行)、财务顾问等项目24个。

  2)财富管理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财富管理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财富管理及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回购交易业务及融资租赁业务。

  ①财富管理及经纪业务

  本集团为客户买卖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及其他可交易证券提供经纪服务。

  2022年12月末,上证综指较上年末下跌15.13%,深证成指较上年末下跌25.85%;沪深两市股基成交额247.87万亿元,同比下降10.29%(数据来源:WIND,2023)。

  2022年,公司客户基础持续扩大和优化,高净值客户、专业机构、上市公司等客群经营取得成效;财富管理业务在外部市场环境较不利等影响下仍取得良好发展,代销产品净收入和公私募保有额市占率均创历年新高;强化发达地区网点布局、人才储备和综合服务,支持重点区域战略,助力公司持续发展及财富管理转型;夯实合规风控管理,支持业务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较上年末增长0.77%;代销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在券商中位列第三(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2023);报告期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含现金增利及淘金市场)销售和转让金额达2,166亿元。

  2022年1月至12月,公司沪深股票基金成交金额19.90万亿元(双边统计),同比下降6.60%。

  公司沪深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交易额及市场份额情况如下表所示:

  ■

  注1:数据来自上交所、深交所、WIND,2023;

  注2:上表数据为母公司数据;

  注3:市场份额是指该类证券交易额占沪深两市该类证券同一时期交易总额的比例。

  公司2022年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

  注:本表销售、赎回总金额包括场外、场内产品的认购、申购、赎回、定投等,亦包括销售广发资管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

  在期货经纪业务领域,本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期货开展期货经纪业务,且通过广发期货的全资子公司广发期货(香港)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发金融交易(英国)在国际主要商品及衍生品市场为客户提供交易及清算服务。

  在境外,本集团主要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经纪(香港)向客户提供经纪服务,涵盖在香港联交所及海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利用自主开发的易淘金国际版交易系统,着力拓展海外财富管理业务。2022年,广发经纪(香港)持续向财富管理转型,在全球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和保有量均实现同比增长;企业客户数量持续增长,收入逐步上升。

  ②融资融券业务

  截至2022年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15,403.92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15.93%(数据来源:WIND,2023)。

  2022年,公司立足业务本源,坚持“客户中心导向”,在做好客户服务、合规风控的同时,促进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22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为830.25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11.68%,市场占有率5.39%。

  ③回购交易业务

  2022年,市场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较上年继续呈下降态势。报告期,公司审慎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持续强化股票质押业务的风控准入,优化项目结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末,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开展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96.29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25.25%。

  ④融资租赁

  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融资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2022年,受限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位运行,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放缓。广发融资租赁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截至2022年末,租赁应收款净额为2.50亿元。

  3)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权益投资及交易业务、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股权衍生品销售及交易业务、另类投资业务、投资研究业务及资产托管业务。

  ①权益投资及交易业务

  公司权益投资及交易业务主要从事股票及新三板股票的做市及交易。

  2022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报告期,公司权益类投资坚持价值投资思路,运用定增、雪球等多策略投资工具,根据市场波动较好地控制了仓位,投资收益率优于相关市场指数表现。同时,公司通过做市商服务,维持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市场剧烈波动,提高定价效率,并满足公众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为57家新三板企业提供做市服务。2022年,公司做市业务荣获全国股转公司2022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

  ②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

  公司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主要面向机构客户销售公司承销的债券,亦从事固定收益金融产品及利率衍生品的做市及交易。公司的机构客户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

  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及交易所交易多类固定收益及相关衍生产品,并提供做市服务,如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国债期货、利率互换及标准债券远期等。公司通过订立固定收益衍生工具(如利率互换、国债期货)以对冲因交易及做市业务中产生的利率风险。

  报告期,公司较好地控制了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杠杆和投资规模,抓住了阶段性的市场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

  ③股权衍生品销售及交易业务

  公司设计及销售多种柜台市场产品,包括非标准化产品、收益凭证以及场外衍生品等;同时,通过柜台市场为非标准化产品以及收益凭证产品提供流动性支持,并从事股票挂钩金融产品及股票衍生产品等品种做市及交易。

  作为场外衍生品业务一级交易商,2022年公司持续大力加强团队及系统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创设、策略创新及交易销售能力;通过开展收益互换、场外期权等业务,持续为机构客户提供以场外衍生品为载体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柜台市场累计发行产品数量46,061只,累计发行产品规模约15,241.58亿元,期末产品市值约1,719.20亿元。其中,2022年新发产品数量15,110只,新发产品规模约4,055.26亿元。

  2022年,随着场内衍生品标的逐渐丰富,场内衍生品市场流动性逐步上升,投资者群体不断扩大。公司做市及量化自营投资较好地抓住了市场波动带来的交易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22年,公司做市业务获得上交所2022年度-优秀基金做市商、上交所2022年度-优秀期权做市商、上交所2022年度-优秀公募REITs做市商、上交所2022年度-最佳商品ETF做市商、深交所2022年度-优秀ETF流动性服务商、深交所2022年度-优秀REITs流动性服务商、深交所2022年度-优秀股票期权做市商奖项。

  ④另类投资业务

  本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乾和以自有资金积极开展另类投资业务,目前以股权投资业务为主。

  2022年,广发乾和聚焦布局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消费、硬科技、软科技、特殊机会投资等几大领域。报告期,广发乾和共新增45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21.83亿元。

  ⑤投资研究业务

  本集团的投资研究业务主要为机构客户提供包括宏观经济、策略、固定收益、金融工程、行业与上市公司等多领域的投资研究服务,获得机构客户的分仓交易佣金收入。具体包括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为全国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私募基金、财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报告及定制化的投资研究服务。本集团的股票研究涵盖中国28个行业和840余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近160家香港及海外上市公司。

  公司卓越的研究能力在业界享有盛誉,屡获殊荣:2017年至2022年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连续多年获得“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五大金牛研究机构”奖;同时在“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上证报最佳分析师”“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等评选中位居前列。报告期,公司产业研究院加强研究对公司核心业务的推动和支持,进一步推动研究驱动的经营模式,赋能公司全业务链发展。

  ⑥资产托管业务

  公司立足于为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提供优质的资产托管和基金服务业务,所提供服务的对象涵盖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

  2022年,私募基金行业继续朝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大中型优质私募基金管理人聚集;公募基金产品可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为券商资产托管业务提供了服务机会;银行理财产品的托管外包业务逐步向券商放开,为券商提供外包服务创造了机会。

  报告期,公司积极拓展市场并坚持协同展业,加强基础系统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强化风险控制体系,不断提升业务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提供资产托管及基金服务的总资产规模为5,176.50亿元;其中托管产品规模为2,511.96亿元,提供基金服务产品规模为2,664.54亿元。

  4)投资管理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投资管理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及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①资产管理业务

  本集团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以帮助客户实现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本集团的资产管理客户包括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本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资管、广发期货及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资管(香港)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2022年,资产管理行业步入发展的新阶段。中国证监会颁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有利于券商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各家证券公司积极推进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成立或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加快公募化转型以抓住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契机。

  广发资管管理投资于多种资产类别及各种投资策略的客户资产,包括固定收益类、权益类、量化投资类及跨境类产品。广发资管的客户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其他机构投资者和满足监管要求的客户群体。报告期,广发资管持续夯实主动管理、产品创设、渠道营销、合规风控、金融科技等核心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作机制。

  截至2022年12月末,广发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规模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40.25%、58.45%和39.51%,合计规模较2021年末下降45.02%。

  广发资管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情况如下表所示:

  ■

  数据来源:公司统计,2023;分项数据加总可能与汇总数据存在偏差,系由四舍五入造成。

  2022年四季度,广发资管的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第七(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3)。

  本集团主要通过广发期货开展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在境外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本集团主要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资管(香港)向客户就证券提供意见及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广发控股香港是香港首批获RQFII资格的中资金融机构之一。

  ②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本集团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和参股公司易方达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22年,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发展韧性;行业结构发生变化,固定收益产品和被动权益产品成为规模增长主力,产品数量进入“万只时代”。同时,监管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修订相关法规,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调、划好航道,指引基金公司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提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

  截至2022年末,公司持有广发基金54.53%的股权。广发基金是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之一,亦向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其他机构投资者及广大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此外,广发基金可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计划(QDLP)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并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RQFII方式将在境外募集资金投资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截至2022年末,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2,497.37亿元,较2021年末上升10.63%;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7,052.90亿元,行业排名第3(数据来源:公司统计、WIND,2023)。

  截至2022年末,公司持有易方达基金22.65%的股权,是其三个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易方达基金是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之一,亦向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企业年金、其他机构投资者及广大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此外,易方达基金可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并可将在境外募集资金通过RQFII方式投资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截至2022年12末,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5,728.10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7.83%;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10,255.44亿元,行业排名第1(数据来源:公司统计、WIND,2023)。

  ③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本集团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2022年度,广发信德聚焦布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等行业。截至2022年末,广发信德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元。

  在境外市场,本集团主要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及其下属机构开展境外私募股权基金业务,已完成的投资主要覆盖高端制造、TMT、大消费、生物医疗等领域,部分投资项目已通过并购退出或在香港、美国等证券交易所上市。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主要会计数据(合并报表)

  ■

  主要会计数据(母公司)

  ■

  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否

  扣除非经常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

  否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主要财务指标(合并报表)

  单位:元

  ■

  主要财务指标(母公司)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否

  (3) 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母公司年末净资本为798.47亿元,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为427.95亿元,风险覆盖率、净资本与净资产比率以及净资本与负债比率分别186.58%、76.19%和24.29%,且大于监管标准100%、20%和8%。公司资产质量优良,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公司H股股东中,非登记股东的股份由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为持有;

  注2:上表中,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种类为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其他股东所持股份种类均为人民币普通股(A股);

  注3:根据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敖东”)、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公用”)提供的信息,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吉林敖东持有公司H股212,924,000股,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敖东国际(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H股36,868,800股,合计H股249,792,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辽宁成大持有公司H股115,300,000股,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辽宁成大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大钢铁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公司H股1,473,600股,合计H股116,773,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中山公用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公用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H股100,904,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辽宁成大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山公用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A股和H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19.71%、17.94%、10.34%;

  注4: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易公开披露信息,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持有公司H股类别股份比例在5%及以上的股东(除注3披露内容外)情况如下:2020年1月31日,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持有公司H股好仓共272,500,600股,占公司H股股本的16.01%。上述股份均由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为持有;

  注5:报告期末,以上A股股东不存在通过信用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形;

  注6:报告期末,以上A股股东不存在进行约定购回交易的情形。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不适用。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1、债券基本情况

  (1)2013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2)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3)2020年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

  ■

  (4)2021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5)2021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6)2021年非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

  ■

  (7)2022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8)2022年公开发行次级债券

  ■

  (9)2022年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

  ■

  (10)2023年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

  ■

  (11)2023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

  (12)2023年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

  ■

  2、报告期内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22)》(信评委函字[2022]跟踪0195号),将“20广发C1”和“20广发C2”的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此次评级调整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不会对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债券质押式回购、挂牌方式等造成不利影响。

  除“20广发C1”和“20广发C2”,报告期内公司主体及其他公司债券不存在信用评级结果调整的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两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同比变动较大的原因主要为本年回购业务和融出资金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增加。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无其他重大事项。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林传辉

  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776        证券简称:广发证券       公告编号:2023-018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知于2023年3月24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3年3月30日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26号广发证券大厦40楼4008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其中非执行董事尚书志先生、独立非执行董事胡滨先生以通讯方式参会。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林传辉先生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广发证券2022年度董事会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以上报告须报股东大会审议。

  《广发证券2022年度董事会报告》详见与本公告同时披露于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的《广发证券2022年度报告》第四节和第五节的相关内容。

  二、审议《广发证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三、审议《广发证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四、审议《广发证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五、审议《广发证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六、审议《广发证券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七、审议《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听取〈2022年度独立董事工作报告〉的议案》

  以上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不适用。

  以上议案须报股东大会听取。

  八、审议《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听取〈202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证券代码:000776    证券简称:广发证券  公告编号:2023-020

  (下转B279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