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年底开始业务快速稳健恢复,2023年1月环比增长3倍

途牛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年底开始业务快速稳健恢复,2023年1月环比增长3倍
2023年03月24日 01:1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7日,途牛旅游网(NASDAQ:TOUR)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四季度及2022财年年度业绩报告。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先生表示,“尽管2022年是疫情暴发以来旅游行业经历的最困难的一年,但我们很高兴在年末终于迎来了行业复苏的转折点。过去的一年,我们在逆境中寻求机遇,持续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一年里,随着国内及出境旅游市场的逐步开放,前期受到压抑的出游需求得以释放,旅游行业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我们也将抓住关键窗口期,发挥公司多年在供应链、产品、服务和销售等方面累积的优势,实现业务快速稳健恢复。运营上,我们在支持业务发展的同时,将继续执行有效的成本管控措施,提升人效,以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地发展”。

  2022年底开始,中国旅游业复苏势头增强。2022年12月,途牛度假产品预订额环比增长了1倍,2023年1月,预订额又实现了环比3倍的增长。2023年春节假期,途牛国内跟团游出游人次较2022年春节增长超4倍,较2021年春节增长近2倍;酒店预订量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超2倍。此外,出入境旅游市场也迎来回暖曙光。2023年1月8日“乙类乙管”实施当天,途牛旅游网出境游产品预订量环比前日增长365%,2月出境游产品预订量环比1月增长近2倍,出游人数环比1月增长160%。

  “差评下线”严守质量关

  “二次预约、不约可退”助力“安心订,放心游”

  途牛持续优化旅游产品质检流程和供应商管控体系,对目的地及供应商的接待服务能力、品控能力、行程合理性等进行实地评估、筛选,并以牛人专线为切入点,优化升级“差评下线”产品质量标准,以客户满意度和出游用户评价反馈作为衡量产品品质的重要指标。

  在消费升级带动下,途牛充分发挥产品创新上的核心优势,驱动定制游、小团游、包团游、私家游等产品持续迭代升级,为客户带来更高品质的出游体验和安全保障。目前,途牛上线的产品大多为预售、“二次预约、不约可退”。2022年暑期,途牛还启动了“提前24H免费退”等权益保障。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途牛以自动化系统优化基础的人工分析与沟通,让旅游产品更高效触达渠道。得益于数字化转型加速,途牛2022年四季度运营费用同比下降了近60%。

  “走播种草、坐播转化”实现品效兼收

  数字赋能目的地可持续旅游发展

  途牛自2020年开始布局直播业务,截至2022年底,已在抖音、视频号等直播平台构建了包含酒旅综合、亲子、户外、露营、区域垂直、餐饮、本地生活等涵盖多平台、多矩阵、差异化的40多个直播账号,通过“走播种草、坐播转化”模式,以“短视频+直播+社群+销售”完成交易闭环。2022年7月,途牛正式成为抖音官方授权生活服务MCN机构,在自播业务实现突破的同时,为旅游目的地及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旅游直播培训解决方案,帮助目的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自运营直播体系。2023年1月,途牛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全国MCN机构中排名第二,单月支付金额过亿;作为抖音第一批出境游产品试点商家,途牛直播间出境游产品交易额同样排名第一。

  紧跟乡村振兴战略

  探索“民宿+X”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2年,途牛继续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农产品直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途牛以桐画酒店为基础,深耕“民宿+X”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整合营销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上的核心优势,提升乡村旅游综合运管、服务能力,为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更多空间。

  继成都青城山桐画酒店和天津西井峪村桐画精品民宿后,途牛第三家桐画酒店——桐画民宿高岗店于今年3月在南京高淳正式开业,定位为集住宿、餐饮、会议、露营、研学、团建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

  2023年,途牛将专注于休闲旅游这一核心市场,同时继续致力于整体业务复苏。国内游方面,发挥品牌优势,进一步细化管理流程;出境游方面,积极更新重启供应链和团队,加速恢复已开放目的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途牛将致力于确保游客安全和旅游体验,并将继续专注于在突发情况下及时响应和提供服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