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双碳+数字化 申能集团两项成果入选上海示范应用场景

能源双碳+数字化 申能集团两项成果入选上海示范应用场景
2023年03月23日 11:2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日前,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首批上海市能源双碳领域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场景名单”,来自申能集团系统企业的2个应用场景入选,展现出申能集团持续推进“数字赋能”实践中的显著成果。

打造能源数字化转型的“申能样板”

据介绍,“首批上海市能源双碳领域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场景名单”是上海市经信委组织开展能源双碳领域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征集评选的重要成果,分为“能源供给和消费”和“双碳应用”两个领域,共计20个应用场景入选,旨在打造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示范,推动场景开放切实转化为产业新动能。

“基于混合云平台的多地域新能源实时监视与智能运维”项目由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股份报送,该智慧平台按照“总部职能管理中心、区域运营管理中心、现场生产管理中心”分级管理架构进行设计,能在新场站或新区域公司快速推广,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企业管理效能,打造新能源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标杆管理平台。平台投运后,申能股份将通过对场站数据的实时监视和分析,加强设备故障的远程诊断,指导和督促现场人员迅速处理故障,有效提高人员、设备利用率,规范外包运维队伍的管理。同时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模式,提高新能源场站电力生产运营效益和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减员增效、资源优化、价值创造的目标。

“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碳资产管理”项目由申能集团能源金融事业部旗下申能碳科技公司报送。该平台创新使用设置各地区排放因子、采暖周期及排放源、排放贡献力等方法,方便不同区域的企业和个人准确计量各自的碳排放数据,使用数字化方法解决碳排放管理中数据标准化及连续性问题。平台还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一方面,对于电力、钢铁等纳入国家及地方的控排企业具有复制推广作用。另一方面,对于不具备独立专业核算能力或基础较弱的中小企业和公众个人,能基于控排企业的数据基础及管理经验,在碳排放数据计量、分析、辅助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提供移动端碳排计量工具无偿使用,并为特定企业、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做好了场景升级准备。

多措并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侧清洁环保的新能源项目多点开花,能源需求侧企业与个人的碳排放核算需求日益提升。《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市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5%,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申能集团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申能力量”。

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在相当长时期内,煤炭仍是能源安全的核心支撑。申能集团持续推进技术革新,提高火电厂的发电效率,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典范意义的“绿电”之路。2022年,申能控股供电煤耗286.2克/千瓦时,显著领先全国平均水平。申能旗下的外三发电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并在去年荣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优秀交易实践证书。

天然气是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在上海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保障上海能源安全的主力军,申能集团构建起了上游多气源、中游一张网、下游多元销售的“X+1+X”的天然气产业链,实现了上海管道燃气的全天然气化,有力地服务了上海能源结构优化、保障了城市燃气安全供应。此外,申能集团液化天然气储备能力达54.7万吨,气化外输能力达到214万立方米/时,储气调峰能力全国领先。

氢能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要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面对这一全新赛道,申能集团着力打通氢能发展“制取—储存—运输—应用”等关键环节堵点,已经形成氢能发展的“三纵三横”战略布局。其中,“三纵”着眼高端制造领域,布局氢气制备、储运设备、燃料电池三大产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三横”围绕应用场景搭建,打造上海氢能基地、省外氢能产业链应用一体化基地、氢能多元应用场景等,实现氢能应用完整商业闭环。“十四五”期间,申能集团预计将在氢能领域投资20亿元左右,助力氢能尽快实现产业化发展、规模化应用,推动氢时代早日到来。

此外,申能集团统筹系统内金融服务资源,推进系统金融企业和能源产业的业务互动。2022年,申能旗下东方证券首批获得上市证券做市商资格,成功发行首单1亿欧元玉兰债及创新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东方证券还在同批6家获批碳牌照证券公司中率先落地首单上海碳排放权交易,在助力碳市场建设、推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上不断贡献金融力量

“‘十四五’期间,申能集团将更积极融入‘双碳’目标。”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申能将坚持海陆并进、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积极布局储能、CCUS等新兴业务,打造绿色先锋电力版图。(邓侃)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