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以金融“新动能”为企业成长注入“金动力”

农业银行以金融“新动能”为企业成长注入“金动力”
2023年03月14日 10:4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玉龙)“目前,白羽肉鸡国内销量很大,依靠自有资金很难加快‘广明2号’快大型白羽肉鸡品种的产业化推广。”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广农牧)总经理罗海生说,农业银行的信贷资金“及时雨”让企业在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扩大生产产能方面有了比较稳定的资金保障。

记者近日在新广农牧了解到,我国白羽肉鸡产肉量约占全国鸡肉总量的52%,占畜禽肉类产量的10%。我国每年白羽肉鸡屠宰量大约65亿只,但种源长期依赖进口。2021年12月,“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3个国产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我国肉鸡市场拥有了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其中,“广明2号”由新广农牧培育。

图为新广农牧研发的新品“广明2号”白羽鸡项目图为新广农牧研发的新品“广明2号”白羽鸡项目

“由于畜禽育种是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对企业的资金占用特别大,尤其是研发投入的支出。”罗海生介绍,十年来,新广农牧投入育种场舍升级改造、饲养生产设备配套、疾病净化实验室、各种试验开展等的资金超6亿元。

农行广东佛山高明支行行长李学东介绍,了解到新广农牧在“广明2号”研发及推广过程中遇到资金缺口后,农行广东佛山分行以信用方式向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农业龙头贷款。2023年初,农行广东佛山分行又给予新广农牧授信项目贷款,支持公司扩大生产产能,全面推广“广明2号”白羽鸡高明项目。

“有了信贷资金支持,我们将持续培育广明系列品种,提升新品种市场占有率。”罗海生预判,2023年“广明2号”父母代产能有望达到550万套左右,为市场提供物优价美的白羽肉鸡种,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农行广东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行已推出多项重点举措,实现了对广东省重点种业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如农行广东分行为海大集团办理综合授信,重点支持海大集团在畜禽、水产育种、饲料质量安全和稳产保供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图为海大集团水产种苗繁育中心图为海大集团水产种苗繁育中心

记者获悉,除了加大对种业科技企业支持,农行广东分行还着力为科创企业提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针对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轻资产特点,农行广东广州分行为企业研究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发放知识产权质押流动资金贷款。

图为亿航智能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图为亿航智能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

“农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我们实现‘知产’变‘资产’,增强了公司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为我们扩大生产和业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亿航智能财务经理彭宋芬介绍。

除了融资支持,作为广东地区首批上线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银行,农行广东分行进一步强化跨境金融创新,助力企业“走出去”。如农行广东广州分行为亿航智能开立FT账户,有效支持实体客户在低成本融资、离岸结售汇等方面享受金融创新红利;农行广东顺德分行为美的集团备案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为跨国公司提供高效便利化结算服务。

图为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钣金车间的自动化产线图为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钣金车间的自动化产线

农行广东顺德分行作为服务小熊电器的合作方,还致力于为小熊电器提供资本市场咨询服务,法律、税务咨询服务,专属财富顾问服务,以及各项提高企业贸易融资和产品渠道拓展的平台产品。

图为小熊电器电动生产基地电子车间图为小熊电器电动生产基地电子车间

“年后开工,市场加快复苏,我们明显感受到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活力越来越强。”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将聚焦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和服务主题,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专属信贷产品、业务费用减免等政策支持。同时,突出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制造业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编辑:王春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