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电力+金融”新服务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探索“电力+金融”新服务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23年02月27日 00:00 厦门日报

    招商银行总行专家在推广会现场向参会人员介绍“电费通”。(招商银行厦门分行 供图)

    本报记者 陈敏

    可足不出户线上支付,还可用信用证、票据贴现方式缴纳电费,有了“电费通”,厦门企业用电交费更方便了。记者在2月24日举办的“E网通达·企服有招”电费通业务暨电力大客户增值服务推广会上了解到,招商银行与国家电网共同推出了集线上化结算和融资为一体的电费综合服务——“电费通”,为企业打造了安全、便捷、低成本融资的用电交费新场景,这是招商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厦门企业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供电公司、国网汇通金财(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专家为企业提供电费融资及风险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带来了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的政策解读和申请路径介绍,受到了在场企业的关注。

    一站式电费综合服务 线上交费省时省力

    国网专家进行政策解读。(招商银行厦门分行 供图)

    作为招商银行与国家电网联手推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创新打造的一项电费综合服务,“电费通”包含了“e企扣”“电费证”“电费票”“电费贷”、电费“招企贷”等多种产品。

    “传统现金模式下,办理一笔电费交费业务需往返两次电力营业厅和一次银行网点才能办妥,如果用电企业为多电表、多厂区、多子公司企业,企业每次新装户号均需重新办理线下手续,情况更为复杂。”据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e企扣”为国家电网线上电费代扣业务产品,招商银行通过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在企业网银开立“e企扣”业务专区,企业可在线上办理各项协议签署及功能设置,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为满足个性化电费交费需求,“e企扣”还支持自主设置交费金额和日期,到期自动从账户划转资金;支持按账单自动扣费,每日三次轮询账单和账号,快速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需跨省市交费的集团客户,特别是连锁企业、公交公司的客户来说,“e企扣”还支持一笔资金为最多2000个用电户号交费,极大升级了企业客户在电费结算方面的使用体验。

    线上化电费金融方案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以客户为中心,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资料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在电费结算服务之外,“电费通”还将国内信用证、票据业务引入电费交费场景,打造“电费证”“电费票”产品,为客户提供线上化电费融资服务。

    不同于传统的交费模式,“电费证”是用电企业通过向招商银行申请开立国内信用证的方式融资缴纳电费。而“电费票”由企业通过新开立或背书的电子票据缴纳电费,并承担贴现利息,国网收到贴现资金后核销电费。

    去年,某台资企业凭借一张“电费证”,就“缴纳”了两个月高达2000多万元的电费。原来,这家台资企业是一家制造型企业,为厦门地区的用电大户。该企业银行授信额度充足,但内部管理严格,对融资成本要求较高。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携手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国网汇通金财、国网英大财险厦门分公司成立专属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电费证”业务解决方案,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放款、实时交费,让企业现金流“活”起来,并为企业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费证”和“电费票”已运用于钢铁、煤炭、轨道交通、造船、水泥、养殖等行业,在为企业提供优惠融资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合同网签+闪电开证+闪电代理议付+自动销账”全流程线上化服务。此外,在招商银行融资交费业务中,“电费票”的期限为半年,“电费证”的期限可达一年,能帮助企业阶段性截留货币资金,减少现金流出,助力企业发展。

    对于用电金额相对较小的小微企业,招商银行通过电费“招企贷”业务为其提供“轻、便、快、活”的融资体验。小微企业无需提供抵押物,就能在招商银行网银电费交费界面申请办理,全流程线上审批和放款,最快一分钟到账,使用灵活,随借随还。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共有438家企业选择招商银行“电费通”进行交费,累计交费3.5亿元。

    【链接】

    “财资管理云”

    陪伴企业成长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转型步伐也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招商银行推出“财资管理云”服务体系,以财资管理为核心,沿着资金流连接销售、采购、员工服务,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金融服务”的综合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高效的业财协同。

    通过招商银行“财资管理云”,可实现集团全级次账户信息、结算交易、投融资统一可视;财资管理全流程风险可控可塑;集团内部资金的高效调配和集中管理,保证资金运营和资源配置效率;数据共享和业财协同,进一步为业务和战略发展创造价值。

    此外,“财资管理云”致力于为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能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破解企业各阶段的“成长烦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银行 厦门市 电力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