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火爆落幕 到馆人数超10万人次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火爆落幕 到馆人数超10万人次
2023年02月26日 19:38 北京青年报

人山人海、书山书海……2月26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闭幕。这场文化盛宴一连三天火爆“出圈”“跨圈”,持续发酵。据展前订货会注册报到系统统计,现场参展和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仅馆配交易额达9600万元。

参展规模扩大:2793个展台展示近40万种图书

本届订货会虽因疫情影响几次延期举办,阔别两年,但释放了极大的能量,参展商们保持了极大的参展热情,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历届之最,一系列数据就是印证——本届展台2793个,比上届增长9.1%;参展单位710家,展示了近40万种品种齐全、内容丰富、印装精美的各类图书,精心策划组织场内场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345场,馆配馆图书展架645个,馆配图书现场展示12万余种。随处可见的直播间,订货会现场新书第一时间与网友见面。全国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图书馆、馆配商3000余家单位派人参会。通过展前订货会注册报到系统统计,现场参展和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

本届订货会首次针对出版版权保护“发声”。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中国版权协会联合举办2023出版版权保护论坛,共邀出版业和互联网企业管理者、专家及学者共同探讨我国版权保护的话题,聚焦因通信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出版业版权乱象等突出问题。

“爱不落下·第二届生命健康文化高峰论坛暨中医影响世界论坛(2023.2)北京专题会议”是订货会关注行业科技发展,促进图书高质量出版合作的典范,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国家一级作家雪漠在会上作了专业学术报告。

这些活动和盛会焕发行业融合发展激情,使订货会不仅成为重要的图书展示平台,还逐步成为行业重大问题的研究平台,为订货会的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宽渠道。

直播销售火爆:周洲团队三天卖出200多万册书

值得一提的是,为集中展现出版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在宣传推广方面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增加新媒体短视频等互联网推广手段,让这个行业盛会迅速火爆“出圈”。订货会现场随处可见主播们在大声卖力“吆喝”,让订货会本身成为最大的直播间。

本届订货会首次现场设置了“社长荐书”直播间,可谓一席难求,日程排得满满的,精确到分钟。重庆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等出版社社长、总编、专家走进订货会直播间,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出版进行荐书;多位线上知名主播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和巡馆探秘活动。在线上掀起了一股读好书的阅读新风潮。

各大出版集团的自播直播间也渐成规模,如北京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设置两个直播间不间断直播。尤其是北京出版集团冠名直播间,邀请头部主播周洲在书展现场连续三天为全国读者推荐京版好书。

周洲团队负责人徐英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这三天她们大概卖出200多万册书。这其既有9.9元的福利书,也有5980一大套的英文学习书,其中解决孩子问题的图书最受读者青睐,比如熊津数学、情商绘本卡蜜儿系列图书、小熊宝宝入园绘本等。

“直播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套书是小熊宝宝系列的新书,周洲不仅参与了新书发布会的演讲环节,也在5分钟内销售出了1万本,这套书第一辑已经在中国家喻户晓,而这套新书是日本作家佐佐木洋子的新书首发。”徐英称,还有一套单价高达5980元的英语分级读物《海尼曼》,这是新东方从国外原版漂洋过海坐轮船送来的原版书,这套之前被盗版无数,几乎算是达人的首秀,这套书也被称之为英语启蒙的开口神器,颇受家长青睐。

此外,DK博物大百科英文版是新晋的一套爆款童书。“只有我们直播间有,这套书8斤重,664页,我们卖出去5600多套,电商交易总额167万元。”徐英称,她们运营的直播账号主打0-6岁孩子的绘本阅读,所以对她们来说最好卖的是绘本,但是很多用户也会喜欢老少皆宜的百科类产品,所以百科类也是新晋的“读者宠儿”。

“订货会本身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实惠,所以销售额超出预期,大部分产品目前处于断货状态。比如像DK博物大百科,还有婴幼儿读物《小熊很忙》,数学绘本《我爱学数学》都需要等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有货。”徐英列举道。

谈项目促合作:不少出版商会前一周进京洽谈

订货会只有三天时间,大家交流拜访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只恨分身乏术,恨时间不够用。其实早在会前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很多京外出版社和书店就以订货会为契机,来到北京谈项目、促合作、论证选题等等,社与社、店与社、店与店之间,面对面交流迫切又热烈。据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本届订货会仅馆配交易额高达96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订货会首次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图书销售分会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北京会场的氛围、优秀图书、精彩活动等通过分会场传递给京外更多读者,共享书业盛宴。济南首创了自己的“济南书市”品牌,对于繁荣发展山东图书市场,赋能济南软实力建设意义重大。

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表示,订货会期间出版业所展示的成果和韧性,让大家更加从容自信,看到了书业希望。我们将继续秉承专业精神,保持开放心态,适应市场需求,跟随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深化北京图书订货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综合办展实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出版助力全民小康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