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ESG助力银行业,中国有引领和超前的可能性

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ESG助力银行业,中国有引领和超前的可能性
2023年02月26日 18:10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ESG和银行业的结合,国际上没多少经验可遵循,在这个领域反而中国有引领和超前的可能性。”2月26日,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郭沛源在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上表示。

  在以“ESG助推银行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圆桌环节,郭沛源分享了ESG如何助推银行业发展。他表示,ESG助力银行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整合。一是产品,ESG和银行的一些产品需求,ESG作为一个新兴的方向,可以发放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目前又有更多创新,如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的挂钩债券、可持续发展的挂钩贷款等;二是把ESG和银行的风控结合起来;三是能力建设,包括信息披露,以及ESG的评级。

  郭沛源同时指出,“中国从2007年开始推动绿色信贷,2012年银监会已经有绿色信贷指引,到现在有银行业保险绿色金融指引,我们在银行的绿色统计等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在这个领域中国有很大的机会可以产生引领的作用。”

  谈及今年银行业需重点关注的工作,郭沛源表示,对于银行而言,今年最需要做的是信息披露。目前已不仅仅是自愿,对于很多金融机构而言,一些地方已经变成强制。比如深圳此前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按照要求分两个阶段,很多金融机构在深圳需要做环境信息披露,第二批在6月30日,银行需要重视起来,只有披露好了,ESG评级的水平才会得到显著提升。

  “银行是ESG在未来几年很重要的一个新的应用场景。还有一种新的应用场景在中国也会出现,就是产业基金。如果产业引导基金把ESG纳入进去,规模还是很可观的。总的来说,现在各种资产类别都有拥抱ESG的趋势。”郭沛源称。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和主办方的邀请,我来自商道融绿,我个人担任联合国环境署的顾问,现在已经有22家中资银行签署了PRB(负责任银行原则),也包括今天在台上的北京银行

  谈三个观点,第一,ESG助力银行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整合,为什么这么说呢?去年6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里面提到了很多内容,包括组织体系如何建设,政策制度和能力建设,以及投融资的业务流程和内控、信息披露,谈到了很多方面,都是ESG和银行业务结合的一部分。

  从大的方面ESG如何助推银行业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产品,ESG和银行的一些产品需求,上个环节当中银行理财子公司都谈到了ESG作为一个新兴的方向,可以发放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现在又有更多的创新,比如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的挂钩债券、可持续发展的挂钩贷款等等。二是把ESG和银行的风控结合起来,这一点是很特别的,也是很有趣的。ESG出现之前谈投资大部分人谈的是ESG有稳健的特征,用现在更时髦的词叫韧性,也就是高质量,资产的质量能够更高。为什么呢?因为它可以识别出一些以往从传统财务角度看不出的风险和特征。银行如何应用呢?现在已经有一些银行探索能不能让贷款客户做出ESG的风险画像,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探索。还有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央行很重视,原因是气候风险就是金融风险,而且气候风险可能导致系统性的金融稳定的风险问题,如何从整个资产负债表,资产端衡量气候的风险,也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话题。同样,国内已经有银行在这方面进行实践。三是能力建设,包括信息披露,以及ESG的评级,我们自身做的怎么样是第三个方面。所以ESG助推银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全系列的。

  第二,ESG和银行业的结合,国际上没多少经验可遵循,在这个领域反而中国有引领和超前的可能性。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大家了解ESG的前世今生,会发现在欧盟ESG发展的早期基本上就是做股票的人做,后来延伸到债券市场,最近五年才开始延伸到银行的市场。在中国是倒过来的,很重要的原因是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能把泛绿色或泛ESG的资产全放在一起,绿色债券1.7万亿,公募基金的ESG基金五六千亿,大家可以看到体量的差异,银行只要一推动,ESG公募基金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国从2007年开始推动绿色信贷,2012年银监会已经有绿色信贷指引,到现在有银行业保险绿色金融指引,我们在银行的绿色统计等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在这个领域中国有很大的机会可以产生引领的作用。

  第三,今年最需要做什么?对于银行来说,今年最需要做的是信息披露。因为现在已经不仅仅是自愿,对于很多金融机构来说,在一些地方已经变成强制,比如深圳,深圳前年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去年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按照要求分两个阶段,很多金融机构在深圳需要做环境信息披露,第二批在6月30日,银行需要重视起来,只有披露好了,我们ESG评级的水平才会得到显著提升,这是今年比较值得关注的一个工作。谢谢!

  主持人简梦雯:说到ESG,前面部分重点探讨了银行作为上市公司或者作为负责任的企业自身的ESG工作,我们不得不回避,因为今天我们的主题也是跟财富相关,我们要谈到ESG投资的部分。郭总应该在这个部分有过深入的涉猎和研究,请谈一谈对于国内现在ESG投资方面的发展现状的理解和建议。

  郭沛源:主持人刚才提到今天这个会财富管理,我们还是可以从资产管理这个角度看一下目前除了银行以外还有什么样的决策,应该说过去五年全世界的趋势来看几乎是全资产类别都在拥抱ESG。

  为什么这么说?我很好奇看到对冲基金在谈ESG,有点超出我的想象,因为对冲基金是非常短的线,我一直说ESG是长线的,短线资产谈长线的事,我们已经看到国际上有融资融券行业协会开始提自己的ESG指引,我们想想为什么。国内都是这样,公募基金、主权基金、养老金,现在全市场都在拥抱ESG。

  从境外的实践来看,长期资金是支持ESG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因为概念上比较匹配,理念上比较匹配,谈个人养老金看的都是十年二十年,当你看十年二十年的话,你看的不是消息面的问题,你看的是低碳转型是不是真的要来,人口结构会不会变化,是看这样的一些维度的因素,这样的维度因素不就是ESG的因素,越是长线的资金越应该谈ESG。在国际上养老金、主权基金、保险基金是主要的动力。国内的情况,很高兴看到最近这两年这类的资金都动起来了,去年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明确推动了保险资管的ESG的融资,去年成立了一个专业委员会,我也加入其中。社保基金去年年底的时候已经开始在境内的委托人的选拔当中把ESG纳入进去了,这些都是好的推动方向。长线资金的推动下,我相信ESG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第二个想提醒大家一下,境内外的金融市场的结构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同样是长线资金,同样是资产所有者,他们ESG的态度是怎样的?去年12月份我们做了一份研究,资产所有者的ESG投资的态度调查,大家应该在网上能够看到全文。我们可以看到既有相同的认知,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认知大家都觉得ESG很重要,大家都会用最简单的剔除法积极筛选的方法,但不同的地方是从驱动力来说外资的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他们更多的是风险规避风险管理作为很重要的驱动力,而境内的ISO,政策是他们比较关注的推动力,这个我觉得是有差异的。

  从投资方法来说,大部分的投资方法境内外都会用,但是有一个投资方法差异很大。境外的投资机构开始用股东参与或者叫尽责管理,投了之后要不断的跟管理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做沟通,在国内,境内的资管来选这个投资方法的比较少,很多上市公司面临的境外的投资机构的各种关于ESG的质询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一个投资方法,这个差异值得我们去关注一下。

  主持人简梦雯:我这边补充两组数据。截至2022年8月末,美国市场ESG的SmartBeta的ETF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764.84亿美元,在所有的SmartBeta策略当中,总规模排名第七位,产品存量第五位,其中新发的数量占到同期新发产品的比重接近30%。可以看到确实在美国的市场当中,ESG在持续高速发展,而且被运用到了对投资的指导当中,所以我觉得在国内的资管机构会面临很大的机会,也是ESG赋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象限。

  郭总聊到了一个话题,对于银行业来说,一端是资管,一端是财富管理,ESG不仅仅是银行运用更多的ESG的策略指导投资,同时自身更多的践行ESG的评分。另一方面,也要以可持续的方式更好的服务好财富管理端的客户,刚刚郭总讲到的,在投资者教育象限,国内外的投资者对于ESG投资认知程度还存在一定差异。不知道郭总之前有没有更深入了解和涉猎,现在有很多一级基金、二级基金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投资者在这个理念上的影响,万得也参与了影响力的投资,希望通过嘉宾讲到的引导投资者资本向善也是ESG很重要的一个命题。对于银行财富管理端也一样,投资者和财富管理的客户,如果更早的建立这样的理念,对于我们进行ESG的投资是一个更大的助力和信心吧。

  郭沛源:对,一级市场来看,也有一些有趣的现象,我们去年做了一个ESG的十大趋势,其中有一条趋势是关于ESG应用场景的扩展。刚才谈到了银行,它是ESG在未来几年很重要的一个新的应用场景。还有一种新的应用场景在中国也会出现,就是产业基金,发改委的文件提到了ESG,如果产业引导基金把ESG纳入进去,规模还是很可观的,就会推动大量的GP(普通合伙人)把ESG放进去,这是很值得关注的。总的来说,现在各种资产类别都有拥抱ESG的趋势。

  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银行业 银行 ESG 绿色金融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