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27万亿!货基增加万亿建功,“万基”时代清盘加速,47只远超历史同期

重返27万亿!货基增加万亿建功,“万基”时代清盘加速,47只远超历史同期
2023年02月26日 15:4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财联社2月26日讯(记者 闫军)时隔四个月,公募基金规模重回27万亿。

  2月24日晚,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3年1月份的公募市场数据。数据显示,受益于货基规模回升,公募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再次摸高27万亿,达到27.25万亿元。

  这是继2022年7、8月之后,公募基金净值规模再次站上27万亿,也是仅次于2022年8月的27.29万亿元的史上第二高位。

  整体规模上行,产品结构则出现分化,近年来基金发行的主力债基受去年下半年赎回潮影响之下,份额与净值规模连续四个月下滑。对比2022年9月末和今年1月末数据来看,债基份额从4.59万亿份下降至3.55万亿;净值规模从5.19万亿元下降至4万亿元,降幅分别达到了22.65%、28.4%。

  公募基金重回27万亿,货基建功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2家。

  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7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25万亿元。

  相较于去年12月的26.03万亿元,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在今年1月份增加了1.22万亿元,环比增幅4.68%。这一数据也回到历史第二高位,距离2022年8月的历史高点27.29万亿,仅相差不到500亿元。

  具体来看,基金数量上,自去年6月基金数量突破万只,持续增加。截至1月末,公募基金总数量为10607只,环比增加31只。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基金数量增速或将放缓,主要原因在于基金清盘也在加速。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达到47只,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8只。

  对照今年1月,公募基金份额与净值变化更能观察到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倾向。数据显示,今年1月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7.37%,市场回暖让股票型、混合型净值规模分别提升了1791.71亿元、1374.18亿元,但是基金份额上则分别减少了60.53亿份、1176.6亿份。随着市场行情回暖,基金净值回升后,部分投资者开始选择赎回。

  今年1月份,债基是唯一份额与净值双跌的基金类型,尽管赎回潮的影响在消退,开年以来权益市场明显好于债基收益率,不少投资者也选择用脚投票。

  对1月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贡献度最大的则是货基,货基已经连续多年未见新产品,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份额与规模双升,今年1月末,货基份额增加1.18亿份,净值规模增加1.08亿元。

  不过,货基即将迎来强监管。日前,证监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显示,明确要求将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者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货币市场基金纳入评估范围,并明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特别监管要求,增强基金管理人及产品抗风险能力、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等。

  据悉,上述规定将从今年5月16日起正式施行。当前公募基金产品中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货币基金共有2只,分别为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和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易理财A。

  债基净值规模连续4个月大降28%

  回顾2022年公募基金净值规模变动,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提速发展后,表现出明显的存量市场特点,规模受到行情扰动愈发明显。

  去年一季度末,在市场的剧烈调整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在3月下降至全年冰点,较2月份减少了1.3万亿元,逼近25亿元。直到4月底,新能源等行业带动市场回暖,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开始攀升,在8月达到顶峰后,连续回退,去年年底债市遭遇“赎回潮”,再次打击了整体规模上升之路。

  去年下半年,债基规模严重缩水成为拖累公募基金规模的主因。数据显示,从债基9月底净值规模的5.19万亿,到同年12月底回落至4.27万亿,从最近公募的今年1月数据来看,债基规模依然呈现减少趋势,较去年年底减少了2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债基的份额与净值规模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对比2022年9月末和今年1月末数据来看,债基份额从4.59万亿份下降至3.55万亿;净值规模从5.19万亿元下降至4万亿元,降幅分别达到了22.65%、28.4%。

  对于债市接下来走势,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日前表示,当前债市定价的核心逻辑将逐渐从已被定价的基本面修复转变为地产政策对居民端信心的传导效用,房贷利率动态调整等政策,对居民端信心改善仍未见明显效果,后续需积极关注居民需求修复的节奏。

  新特点:1月发行数量创四年新高,提前结募多

  随着行情回暖,2023年基金发行市场也出现了小阳春。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1月新发基金数量共127只,较于近四年的农历新春月份,发行数量创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1月募集完成的基金中,有11只为“发起式”基金,占比达到18.97%。1月完成募集的6只养老目标FOF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可见养老FOF基金赛道的蓝海吸引了基金管理人纷纷加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刘亦千认为,相较于普通基金要求募集份额2亿份、募集规模2亿元及持有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标准而言,发起式基金的发行门槛更低,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发行压力。在当前震荡市的环境下,发行发起式基金有利于激励基金管理人努力创造收益并增强投资者信心。

  此外,提前结募基金增多也透露出基金发行的暖意。截至2月25日,今年新发基金提前结募数量达到53只,其中,1月提前结募的基金数量为24只,更为难得是,1月9日,丘栋荣管理中庚港股通价值发行一天募集规模达到19.77亿元,接近20亿发行上限宣布提前结募,成为近期不多见的“日光基”。

  不追求发行规模,募集金额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提前结募,更加重视持续营销成为当前基金公司新趋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公募基金 基金数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