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数字碳中和投资价值凸显,企业端技术本领是关键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数字碳中和投资价值凸显,企业端技术本领是关键
2023年02月25日 20: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2月25日,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数字碳中和投融资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就数字化如何协同社会转型发展,资本在企业进行技术改进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做了分享。

吴海指出,数字技术是推动碳中和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手段,在此过程中,数字技术企业起到关键作用,众多投资机构积极帮助数字技术企业实现绿色化技术突破,逐渐成为推动数字碳中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家级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始终关注着数字碳中和领域,特别是前沿技术带来的新突破,帮助其技术改进提供支持,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关键技术的涉猎,吴海在以下方面重点做了汇报。

一是算力提升下的高耗能如何实现降耗的技术,因此在投资端围绕着核心器件进行链条式、生态化的投资布局。而随着分布式计算方式的演变,吴海也指出,从传统的集中式云计算向边缘计算下沉以后,这种低功耗、高能效的计算构架将不断涌现,因此像一些推动云网融合的运营商也是其关注的对象。

另外,吴海表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也在开始从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领域切入,先后投资UINO科技、寄云科技等企业,通过各自在数字孪生、互联网、智能制造这些方向的技术提升,进一步的提高了投资生态有关碳中和技术端的适配能力,有效推动工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当然,还有一个领域就是绿色治理,即通过“制度+技术”的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实现办公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所以这个治理方式的绿色化的演进,也能够有效的推动社会发展朝着更加绿色、节能减排的目标推进。

此外,标准性的技术领域也需要关注,即数字技术在获取涉碳的相关信息、规范碳核算以及碳资产管理和交易等方面,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吴海表示,包括对管理领域具备碳排放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企业实施智能化核算、减排预测;以及碳交易企业的技术体系构建等,都是其重点关注也是参与的方向。

吴海表示,愿与大家一起携手,推动数字碳中和未来的发展,相信其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贡献更多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