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新区的这家创投机构在二级市场强势涨停!

珠海横琴新区的这家创投机构在二级市场强势涨停!
2023年02月24日 18:3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敖瑾) 今日上午,横琴新区板块走强,华金资本一字涨停,汇金科技珠海中富恒基达鑫等跟涨。

消息面上,23日,《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发布,提出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其中多项措施为全国首次提出。

上午,《科创板日报》记者致电华金资本董秘办,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平稳,“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所以股价涨停与政策的出台相关性可能更大一些。”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华金资本大约三分之一的营收来自股权投资业务,投向全国范围内大健康、新能源以及半导体领域项目。

公司表示仍在分析政策影响

《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于23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涉及三十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

今日,横琴新区板块开盘走强,华金资本一字涨停,报13.48元/股。对于公司的股价异动,华金资本董秘办人士亦显得有些意外。“对于政策走势我们也感到比较突然,所以我们自己也还在分析。”董秘办接线人士在电话中表示。

被问及政策对华金资本业务是否有直接影响的问题时,该人士表示“地域上面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关联”,但具体到政策内容“现在暂时不好说,因为我们自己也在逐条地去看”。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三十条新举措中,涉及股权投资领域的包括:支持粤澳两地机构在合作区内共同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按市场化原则研究设立文旅等产业母基金;与外部投资机构深化合作,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币种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探索开展PE/VC投资股权份额转让试点等。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华金资本目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营收来自股权投资业务;LP构成上,一部分来自于公司股东方资源,还有一些来自市场化的募资。

公开资料显示,华金资本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资与管理、电子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水质净化以及医疗器械业等。

2022年半年报显示,华金资本投资与管理业务营收总额8341.78万元,占总营收比重25.08%,较去年同期的占比略有下降,原因是当期电子设备制造业务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华金资本前四大股东均为国资背景,分别为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8.45%)、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1.57%)、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9.16%)以及珠海市联基控股有限公司(0.64%)。

向上股权穿透,珠海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华金资本40.71%股份,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转型涉足股权投资业务

华金资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当时的华金资本还是“珠海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珠海经济特区前山发电厂改组设立。两年后,珠海华电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是珠海的第三家上市企业。

2000年,珠海华电实施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2003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家具有“清华”概念的上市公司,实控人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

再之后,力合股份出现股权架构调整,珠海国资逐渐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据华金资本官网信息,“2015年开始,力合股份实施战略转型,在巩固提升电子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生产及污水处理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组建华金创新投资、华金资产管理、铧盈投资等专业子公司作为投资运作平台,大力拓展股权投资等新兴业务,并与IDG资本、东方富海、方正科技等知名创投机构和产业资本开展合作,通过合组基金拓展投资业务,全力打造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实体产业三大业务体系,构建了创投+实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

2017年,力合股份获准更名为“珠海华金资本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转型为创投类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华金资本旗下有铧盈投资、华金领盛、华金领创、香洲华金、华金慧源、华金瑞信等6家子公司取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

华金资本2022年中报显示,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结构化主体共6个,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则有33个。根据中报,华金资本为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提供基金管理服务,并确认的基金管理费收入合计金额为8082.79万元。

执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金资本对外投资事件共114项,涉及公司104家,其中不乏欣旺达电池、优必选、魅族以及高景太阳能等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公司;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B轮等早期阶段;行业则集中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以及生产制造三大领域。

目前,华金资本已投项目中有8家实现上市,包括华大智造安恒信息以及珠海冠宇等。

对于华金资本“创投+实业”的运作模式,有地方金控投资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若操盘的人水平高,是挺好的模式。因为有实业支撑,再加上下游产业链投资整合资源,可以做大,但如果投资水平不行,乱了就是一地鸡毛。”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股权投资业务上,华金资本与外部机构的合作颇多。尤其是在光伏细分的新能源领域,华金资本与IDG合作颇为紧密,共同投资了光伏独角兽高景太阳、丽豪半导体等多个项目。IDG此前亦曾向记者确认,与珠海地方政府方面有长期合作。

有国资机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国资背景机构和市场化机构合作进行投资孵化不算少见。“市场化机构对项目鉴别有更丰富的经验,也可以起到对项目进行市场化定价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