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业务开闸 北交所流动性待提升

两融业务开闸 北交所流动性待提升
2023年02月15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北交所两融业务2月13日启动,56只个股被纳入首批标的。当日投资者融资买入25只北交所两融标的股票,占首批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的45%,融资买入成交额合计372.31万元。这被期盼提升流动性的北交所投资者视为利好,但相关专家及市场人士提出,北交所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增强市场吸引力。

据统计,169只北交所股票2月13日合计成交11.20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长60.69%。其中,丰光精密海能技术智新电子等北交所两融标的当日成交较前一日增加超5倍。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称,两融业务的启动,不仅完善了北交所的交易机制,也提升了二级市场的定价功能。对北交所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而言,两融业务增加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策略的完善。对北交所而言,两融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活跃成分股交易。

“两融交易可以增加市场资金和交易股票的供给,通过杠杆增加市场交易规模,从而增加市场流动性。因此,两融交易的落地会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北交所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有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周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交所流动性低迷的话题引发投资者关注,有个股甚至出现一天成交额不足1万元的极端情况。齐鲁华信去年11月1日全天仅成交0.997万元,广咨国际今年1月12日成交2212元。另外,有20多只北交所个股1月上中旬日均换手率不足0.1%。

自2022年11月以来,北交所多项制度红利持续释放,有助于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除了发布融资融券制度外,还上线北证50成分指数,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发布实施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充分发挥做市商功能,改进交易定价,活跃市场交易。

周赟分析认为,北交所流动性低迷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是创新型中小型企业,从控制交易风险的角度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总体投资者数量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市值相对较小,资金规模大的机构投资者出于业绩影响的考虑,配置意愿不高。

从成交来看,市值规模较小的个股往往容易日成交金额规模较小。例如,齐鲁华信与广咨国际2月13日的流通市值分别为8.12亿元、3.08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称,北交所流动性低迷有多重原因。一是北交所市场成立不久,对投资者有一定的门槛要求,参与的投资者数量比较有限,机构投资者刚开始尝试性入市。二是北交所的宣传有待加强,投资者对其了解不足,没有成为市场热点。三是市场上股票的总体数量比较多,资金主要集中在题材性比较强的品种上,北交所也有类似股票相对较为活跃,但多数个股的流动性一般。

周赟称,与沪深交易所两融交易类似,北交所两融交易规模和活跃度的提升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北交所首批参与两融交易的有56只股票,数量相对较少,预计随着标的股票的增加,两融交易的活跃度会逐步攀升。

他建议,除开展两融交易外,提高北交所流动性还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适当优化投资者门槛,不单一使用资产规模作为投资者适配性的标准。引入投资者专业能力、交易年限及持仓上限等指标,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准入标准。其次,进一步优化北交所做市商制度,扩大做市商规模,提升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带动流动性的提升。再次,鼓励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设计更多适合北交所的基金产品,拓宽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的渠道。

桂浩明也建议,优化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入更多投资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北交所 流动性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