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2023年02月14日 00: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北京商报

  2月13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包括九部分内容,对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守好“三农”基本盘

  《意见》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意见》指出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性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解读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正处于“供过于求、供小于求”同时并存的发展阶段,供过于求是指绝大多数实物商品供给大于需求,供小于求是指特色实物农产品、品质实物农产品及服务农产品、体验农产品相对不足。因此,为了满足人们美好+品质的消费需求,应强化质量发展,实现“种得好、卖得好、卖出好价钱”,消费者得实惠、生产者得收益,反过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耕地与种子一把抓,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将种业和耕地相提并论,把主要的粮食作物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这样才能真正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抓紧抓好稳产保供

  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相关内容连续两年位于中央一号文件的第一部分。

  从数量上看,《意见》明确,2023年要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我国粮食生产实践上,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达到13657亿斤,实现“十九连丰”,连续十年超过12000亿斤,连续八年超过13000亿斤。

  从粮食种类看,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料、棉花、糖料蔗和猪,是今年重点关注和发展的品类。

  洪涛指出,在我国粮食连续“十九连丰”后,《意见》再提“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意见》在我国“十九连丰”的背景下提出“二十连丰”的目标,不因为连续多年的丰收而改变,同时,也不因为我国人口出现负增长而改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板块,《意见》提出深入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在2022年9月19日,农业农村部便召开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全面推进豆粕减量替代行动。

  业内分析指出,玉米和豆粕是国内主要的饲料谷物,但国内玉米仍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而大豆产需缺口则有所扩大。近两年豆粕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养殖行业利润有所承压。不难看出,饲料粮需求是动物性产品(肉蛋奶)的主要需求。在消费结构的变动下,未来的国内粮食安全将日益表现为“饲料安全”,国家积极推动“饲用豆粕减量替代”,对于促进国内养殖业节粮降耗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同样是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的内容。今年的《意见》指出,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全面乡村振兴,其中重点的是产业振兴,没有产业振兴,就不可能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也是一句空话。”洪涛分析指出,可以将乡村振兴的核心理解为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核心是农产品质量、品质、品牌作保证,要抓好“三品一标农产品”这一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就我国乡村产业目前的发展而言,宋向清指出,我国农村的产业化发展还属于初期,相对来讲比较低端,农副产品向加工业向制造业的转化程度不强,大部分农村还是以输出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作为工业品的原料这一渠道,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未来乡村产业发展,一要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到农村投资,进而扩大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村镇数量。二要利用供销社资源的整合来完善农村产业链、供应链。三要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本支撑,再加入人才技术规划和项目,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宋向清建议。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意见》重点强调了“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其中指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和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可以视作九大工作重点中的目的,如果不能够提高农民收入,就是没有实现工作的目的,这也是检验全面乡村振兴工作的标准和落脚点。”洪涛解读称,在新时期,农民不仅要卖产品,还要卖服务、卖体验,将新农村的青山、绿水、好空气推向市场,做到“从田头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头”的优质服务,从而“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拓展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方式。”在宋向清看来,实现全面脱贫的下一步就是要考虑如何从基本生活保障过渡到小康,进而再过渡到共同富裕。

  他建议,可以充分挖掘农村宅基地等相关资源对资本、人才、技术的张力,调整优化现有的农村要素资源的政策,使农村对城市居民、民间资本有更大的吸引力,如农村的宅基地可以在所有权、使用权分离的情况下,让相关手续办理更加简便、便利,从而吸引城市居民到农村去建房、兴业、创业。

  “具体来说,要扩大我们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职责范围,让农村信用合作社更好地聚焦农业产业化发展,更好地聚焦农民的增收致富,为农村的小农户、小型的农村合作社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条件。”宋向清说,同时,可以尽快恢复农村供销合作社的活力,扩大其经营网络、经营范围,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