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优成势 强劲发展 ——首府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

集优成势 强劲发展 ——首府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
2023年02月13日 07:44 呼和浩特日报

2022年,呼和浩特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市”称号。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乳制品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功开通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功获得“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两大物流领域“国字号”名片。

……

新时代,首府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市将重点建设“世界乳都”、打造“中国云谷”、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厚植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呼和浩特打造成为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发展之城”。

绿色农畜产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走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液态奶项目采用工业互联网5G BIM技术,大大提升了液态奶灌装速度,每小时可灌装4万包,是目前全球最快、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灌装生产线。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基地,从原料预处理,到精密配料,再到包装,近十几道工序在一条封闭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工作人员只需控制大屏幕,通过中控控制一台电脑,就可以精确控制工厂的每一条生产线、每一台设备。

2022年,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奶、奶粉、智造体验中心、智慧牧场四大骨干项目竣工投产。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八期鲜奶、奶酪、低温三大工厂建成投产,九期奶粉项目开工建设。乳业全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同比增长10%。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从“田间到餐桌”,呼和浩特形成了“研发——生产——市场”全产业链条。

“我们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马瑞奥全自动屠宰机械人,产能达到650头/小时,年屠宰加工生猪300万头。” 内蒙古正大鸿业食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22年,全市农畜、奶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四肉”总产量同比增长5.8%;与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98.4亿元,同比增长13.7%。

蒙牛八期5G数字工厂智能化生产线

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建设项目有序推动。今年,呼和浩特将全力推进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94个。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开工建设液奶三期项目,推进奶粉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奶酪生产车间,加快18万头奶牛智慧养殖示范园区建设;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九期奶粉项目全面建成,加快推进正缘4万头奶牛牧场建设,开工建设圣牧低温日产500吨乳制品等项目;建成投产盛健50万只奶山羊、清水河5万只奶山羊、贾国龙功夫菜超级中央厨房等项目;推动实施正大食品二期等项目,把绿色农畜产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和林格尔新区,“云谷”两个大字赫然耸立,与周边集群式数据中心建筑相映成趣,这里建成运营、正在建设和洽谈推进的数据中心项目有16个。建成后和林格尔新区数据计算存储能力将实现倍增,达到500万台,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

新区建成开通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启动建设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数据中心主体完工,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农信社、移动二期、电信二期等数据中心以及新华三中央实验室等项目全面开工,华为云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交通银行数据中心、超聚变服务器等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呼和浩特市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全市与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相关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6.7%。产业集群投资增长达1.9倍,是“六大产业集群”中投资增速最高的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强劲,发展潜力十足。

在和林格尔新区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13亿元,是中国银行实现‘均衡分布、两翼齐飞、多点多活、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园区建设办公室主管杨楠介绍。

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今年,呼和浩特将全力推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9个。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农信社等金融数据中心主体完工,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数据中心投用;加快移动二期和电信二期数据中心、新华三中央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华为云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交通银行数据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数据中心、国家气象局西部算力中心、超聚变服务器、并行科技内蒙古新型算力基地等项目;推动联想数算产业园、阿里智算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内蒙古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北方算力中心。

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壮大

走进内蒙古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单晶拉制车间内,近300台单晶炉正满负荷运转。不时有工人穿梭其中查看显示屏,随时了解每一个单晶炉内单晶棒生产进度。

作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内蒙古华耀光电科技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做大做强硅产业。

呼和浩特中环光伏材料生产车间

经过不断发展,我市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产值增速和营业收入增速呈双高,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属于成长最快的产业集群。2022年,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5%,占“六大产业集群”投资总量的26.2%,居“六大产业集群”投资之首。

产业增长势头强劲,有力支撑工业发展。2022年,我市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打造“中国硅谷”为核心,以中环产业园为主要集聚区,建立了以中环为链主,鑫华、鑫环、欧晶、中晶、欧通等多家企业参与的产业联盟,引进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光伏装备延伸,新增签约项目23个,13个已落地。实现产值为738.6亿元,同比增长59.4%;营业收入763.6亿元,同比增长56.1%。

我市硅材料产业已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以硅材料产业为核心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达26.0%,同比增长60.0%;单晶硅产量达21.9万吨,同比增长5.3%,进一步实现由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向“中国硅谷”的转型突破。

今年,呼和浩特将全力推进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52个。推动鑫环10万吨颗粒硅、鑫华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中环领先半导体二期、中晶高性能碳纤维及氢气瓶、远景智能制造产业园、开沃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正泰智能制造、华耀三期、福明光伏智能制造产业园、天皓60万吨玻纤制造、国佳纳米硅碳负极材料、中锂三期、圣钒四期等项目,让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生物医药产业迅速成长

机械手臂繁忙作业、疫苗灌装实现自动化、生产数据被实时记录在大屏上,金宇生物公司运用5G、人工智能技术,给疫苗生产线装上了智慧大脑。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是在新兴产业中发展基础较为深厚的产业之一。我市拥有全球最大的口蹄疫疫苗智能制造基地,其中金宇保灵口蹄疫疫苗的国内市场份额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并形成以血清、培养基生产为配套的产业供应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特色突出。

2022年,金达威辅酶Q10扩建、金宇共立宠物疫苗、华希生物动物疫苗等项目正式投产,金河佑本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工程试生产,博晖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金河生物高效金霉素等项目加快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迅速成长。全市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产值61.4亿元,其中兽用疫苗、动物血清等生物医药行业产值38.4亿元;中蒙药制造业产值3.3亿元。

相关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成长空间大。今年,我市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32个。建成投产博晖创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金河生物高效金霉素、科拓食用益生菌、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双奇药业生物智能制造产业园、金宇兽用疫苗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溢多利生物酶制剂、中牧生物大环内酯、普泽生物国家益生菌产业示范园、蒙药制剂中心等项目,让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区、全国都享有名气。

现代化工产业“能化一体”转型加速推进

走进久泰新材料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装置区,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漫天水汽蒸腾缭绕与寒风凛冽的天气形成强烈对比。在这里,上游的合成气依次通过合成装置和精馏装置,“变身”成为乙二醇的中间产品。

作为自治区及我市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已经进入正式的试生产阶段。后续将继续推进聚甲醛、聚乙醇酸、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项目、液态氢等众多项目,使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

我市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已形成以石油炼化、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除了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建成投产外,2022年,总投资48亿元的旭阳制氢项目投产,兴泰30万吨BDO、蒙联化工30万吨液化气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中石油呼石化和中海油天野化工实施战略重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完成投资占“六大产业集群”投资总额的20.0%,在“六大产业集群”中投资额排第二位,有效带动现代化工产业转型加速推进。

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19个。以高端化、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和现代焦化工产业链,横向、纵向双延伸。全力推动旭阳300万吨焦化及制氢、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中石油呼石化500万吨炼油等项目达产达效;建成投产三联化工电石炉搬迁技改、天泰化工升级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兴泰30万吨BDO、蒙联化工30万吨液化气深加工等项目;推进实施中石油呼石化聚甲醛升级改造、兴泰丁内酯等项目,走出一条现代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新路子。

新能源产业投资增势迅猛

在和林县羊群沟乡,一台台“白色巨人”迎风缓缓旋转,上头是风力,到了脚下就变成了电力,这是内蒙古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风电场,这里共有66台新能源风力发电机组,每天发电量约为60万度,相当于100个城市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我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清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绿色清洁低碳转型。2022年,远景40万千瓦碳达峰先行示范基地、天能重工15万千瓦风电项目基本建成,金山电厂二期扩建项目3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项目全面开工,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二期上报国家能源局审核,清洁能源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良机。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其配套产业。新能源项目抓紧布局,发展潜力凸显。武川县碳达峰先行示范风储基地项目、大唐和林格尔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黄河一带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及未利用地生态修复300MW光伏电站项目等一批大型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全市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投资增势迅猛,同比增长1.6倍,占“六大产业集群”投资的17.6%。

今年,我市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2个。建成投产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清水河联合新能源光伏发电、呼市热电厂灵活性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金山电厂三期、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二期、中电储能独立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推动清水河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规划;推进实施赣锋锂业10GW锂电池、三一重工新能源重卡等项目,打造全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样板。(记者 刘军 杨彩霞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