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聚宝盆” 绿能“开门红”

光伏“聚宝盆” 绿能“开门红”
2023年02月09日 10:3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光伏“聚宝盆” 绿能“开门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涛  王芳芳

2月6日,占地4000亩的中国华能天华阳光阿拉尔光伏发电站,各条发电线路稳定高效送电,中控室内调度秩序井然。该电站1月份累计发电量达到600万千瓦时,同比稳定增长,迎来1月份“开门红”。

天华阳光阿拉尔光伏发电站位于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昌安镇十一连附近,2013年1月一期工程并网发电,目前,年均发电量近8300多万千瓦时。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只见一块块光伏板整齐排列,完全遮住了戈壁滩,现场犹如庄严的阅兵场,每块光伏板正迎接着太阳的“检阅”。电站工人迎着清晨的阳光穿梭在设备之间,仔细检查每一处关键点。

马斌龙家在甘肃,是阿拉尔光伏发电站当值值长,他告诉记者,为赢得今年开门红,他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从一月以来一直值守在电站。“电站需要有人在这儿正常上班,我们会尽力做好春节电力供应。”  

位于南疆的阿拉尔一月份阳光充足,全月光伏可利用近30天,全年可利用达330天左右,优势凸显,是太阳能利用的“聚宝盆”。新的一年,伴随用电需求持续走高,天华阳光阿拉尔光伏发电站深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严格现场安全管控、过程技术监督、电网风险管控等环节管理,力求实现清洁能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绿色效益的最大化。

王兴柱也是华能阿拉尔光伏电站当值值长,他主要负责巡检工作,今年一月以来,他和马斌龙一样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家在十团,但为了电站安全生产,春节、元宵节仍未回家与家人团圆。王兴柱说:“从元月一号到正月十五期间,我们加强了巡逻频次,由原来的一天一次巡逻,加强到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就是为了保证我们的电网电站保持正常电力供应,让大家安心过节。”

今年,阿拉尔光伏电站将紧盯“双碳”目标持续发力,坚持靠前服务,优化发展布局,延伸服务触角,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确保服务新能源发展各项工作有措施、可量化、能落实,不断提高太阳能发电天数,持续发挥好电站在师市电网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

华能阿拉尔光伏电站现场负责人杨民说:“阿拉尔光伏电站2022年共完成发电量8288.8万千瓦时,与2021年持平。今年,截至到2月5日,已完成发电量668.8万千瓦时,我们力争今年实现发电一亿千瓦时,安全发电330天年度生产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拉尔市 中工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