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北向4天净卖出超百亿,人工智能方向分歧加剧,资金风险偏好回流

【焦点复盘】北向4天净卖出超百亿,人工智能方向分歧加剧,资金风险偏好回流
2023年02月08日 16:17 财联社

财联社2月8日讯,今日共30股涨停,17股炸板,封板率为64%;创业板中航电测5连板,捷荣技术4连板,海天瑞声再度涨停8天大涨近180%。盘面上,收涨个股1352只,收跌个股3415只;固态电池、充电桩等涨幅居前,数字经济、AIGC、传媒、教育等跌幅居前。

银河证券指出,虽然目前市场短期有一定波动,但中期中国经济企稳增长预期将不断兑现、市场流动性充足支撑、盈利面逐步回暖等对市场形成支撑。从风格角度看,2022年11月以来,市场春季躁动效应演绎充分,大盘股长势较好。从1月份以来,中小盘股开始逐渐举起,行业也从消费切换到科技,风格切换明显,我们认为短期小盘成长风格或延续占优:一是成长板块,尤其是TMT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安全垫高,反弹动力强。二是从资金流动的视角,消费板块在经历快速上涨后,目前股价有所回落,成长板块仍是资金配置的最优选择。三是主题风格的演绎催化带动成长板块的上行,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如近期ChatGPT的快速突破也使得人工智能产业链备受投资者青睐,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长板块上涨较快,短期可能面临交易过热或技术位调整的风险,但整体来看,小盘风格占优的趋势仍将延续。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在0轴附近,开盘小幅回落后进入窄幅震荡状态,收盘在低迷区上方。

个股方面,汉王科技断板收涨9%,海天瑞声再度涨停,兔年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180%。昨日涨停的39股中,17只收红,其中7只成功晋级。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均小幅高开,早盘处于横盘窄幅震荡状态,午后开始单边回落,沪指收跌0.49%,创业板指收跌0.48%。两市成交额合计8047亿,较昨日降低410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13.89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4.35亿元,深市净卖出9.53亿元。近4个交易日,连续减仓累计超100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以ChatGPT为首的人工智能概念股延续分化,海天瑞声再度涨停,鸿博股份物产金轮雷柏科技三六零均2连板,川大智胜东易日盛涨停。该方向不断超预期,三六零今天直接顶出一字板,海天瑞声继续拔高题材空间。从盘面上看,虽然资金对于低位的挖掘还在继续,但是部分资金开始恐高,该位置上需要注意调整风险。题材资金介入较深,后续还会有不少反复机会,可以留意相关标的的承接力度。

固态电池概念继续走强,金龙羽2连板,珈伟新能新纶新材山东章鼓豪鹏科技世龙实业涨停,德尔股份翔丰华中自科技涨超11%。昨天ChatGPT分化,固态电池和钙钛矿两个新技术受到资金的关注,固态电池今天延续了强势。

机构称,全固态电池规模化量产尚需5-10年,半固态成过渡期优选。出于对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电池的追求,各国企业进入军备竞赛阶段,加注研发固态电池。但全固态电池还有离子电导率低导致性能变差、成本高昂等缺点有待解决,而半固态电池由于高安全性、长寿命与良好的经济性,成为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产品。

2022~2023年会有一批领先的半固态电池企业逐渐发布车规级电池,2022年蔚来发布ET7、东风发布E70、岚图发布追风等搭载半固态电池的车型,预计半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转折点会在2024~2025年,2030年全固态电池实现商业化应用。固态电池将优先从高端应用市场开始商业化,例如无人机、医用等领域,逐步向动力及消费电池领域扩展。

当前的半固态电池的特点:1)跟现代液态体系从生产工艺上来说是非常接近的,只是在电解质里面加入了一些新的东西,制造成本或者制造工艺的变化比较小,整体的可操作性相对来说非常强。由于液态电解液的减少,确实对于电池的安全有一定量的改善;2)实际上从技术的角度讲,半固态对于能量密度提升没有太大的帮助,包括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几款能量密度比较高的电池,通过半固态来弥补,稍微改善一下安全性,使它整体的综合性能相对来说达到可以量产的状态。

充电桩盘中也有不错表现,积成电子3天2板,泰永长征中恒电气北京科锐涨停。该方向主要受特斯拉的影响,他在社交媒体表示,特斯拉宏伟蓝图第三篇章将于2023年3月1日公布。因为该篇章是属于特斯拉,所以可以排除马斯克天基互联网、脑机、推特等个人的其它产业。目前市场对该方向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光储充以及最底层稀缺矿产资源这些方向。

综合来看,市场表现相对一般,人工智能方向分歧,部分资金进入以固态电池为首的新能源方向。目前来看,市场还没有出现其它大级别的新题材,资金后续较大概率还是会要回流以ChatGPT为首的人工智能上。短线上看,或需要留意杀情绪带来的风险,可以留意风险释放之后的反复机会,以及题材板块之间的轮动节奏。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