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人工智能的危机与重构

2023年02月08日16:1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用“常识不需要赞美”这个主题给我写一首诗,不需要太多空洞的判断句、祈使句。当人们发出指令,ChatGPT的人工智能模型马上就妙笔生花:常识不需要赞美,它总是安安静静地存在,随处可见,不需要被寻找,像天空的蓝,永远不会消失。诗很长,让人欣喜,一场科技颠覆技术的来临,人工智能进入一个危机与重构的新时代。

  杭州五星路湘财证券营业部,江浙游资大佬们在兴奋而忐忑中敲下了卖出键。大佬在1月31日买入1644.93万元汉王科技,7个交易日,汉王科技的涨幅已经超过97%,游资大佬庆幸自己的眼光与果敢。同样远在四川东亚前海证券营业部的四川游资,在1月31日买入1724.9万元汉王科技,经历快速拉升,他跟江浙大佬在2月7日一同卖出了汉王科技。

  A股的游资们如同猎豹一样,他们灵敏地捕捉到ChatGPT的机会。微软旗下的一款人工智能应用,上线两个月,在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提下,下载量超过2亿人。人工智能一直是科技企业角逐的尖端领域,在普罗大众的生活里,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当年苹果推出Siri后,语音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到汽车、物联网、搜索等领域。ChatGPT一出,Siri星光暗淡。

  ChatGPT已经甩Siri不止几条大街了。

  美国89%的大学生都在用ChatGPT写作业,搞得以斯坦福、麻省理工、哈佛等世界名校的教授们头疼不已。学生如果将作业都交给人工智能机器人,那么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将会被扼杀,美国的科技人才、科技创新会跌入人工智能的陷阱之中。纽约教育系统已经全面封杀ChatGPT,斯坦福正在研发一款检测人工智能生成文本的全新算法来对抗ChatGPT生成的学生作业。

  ChatGPT正在给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在中国,人工智能曾经让电话服务等行业一夜倾覆。在ChatGPT面前,那种你问问题,对方的机器人还在我行我素地给你朗读他们事先设定好标准答案,你会觉得太垃圾了,应该让他们滚出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很遗憾,中国的科技公司没有继续突破这种垃圾应用的升级,ChatGPT已经来了。

  ChatGPT不仅能够给学生们写作业,还能够在投资领域给出其建议。诗词歌赋一直是很多中国人的天花板,在ChatGPT看来,曹植的七步成诗已经太落伍了,只需要给出五秒,就可以写出一首无数人寒窗苦读数年水平的诗。ChatGPT到底能干什么?它已经拥有完整逻辑,准确率已经让无数人相当满意,至少国内那种垃圾的电话服务机器人可以滚出市场了。

  人工智能市场曾经是群雄逐鹿,百花争艳。微软一出场,就让无数人如芒在背。谷歌一直是人工智能的引领者,微软的狂飙令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如坐针毡,他现在面临投资者和员工的双重压力,他在2月7日的内部备忘录中告诉员工,公司需要所有人都来测试其新推出的ChatGPT竞争对手Bard,员工们要拿出在内部进行黑客马拉松的精神来测试它。

  桑达尔面对ChatGPT碾压式的爆红,他更担心大量客户的流失。谷歌正在跟合作伙伴们协商,以测试一个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该接口将允许其他人访问相同的底层技术。因为微软正在快速整合ChatGPT,将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Bing(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大量的用户增加,广告收入日进斗金,谷歌需要尽快推出Bard来抗衡爆火的chatGPT。

  如果说谷歌的CEO夜不能寐,那么苹果的CEO库克可谓是颜面尽失。当年,首次在iPhone中引入Siri,让人们眼前一亮,尽管Siri智能助手的搜索结果不那么令人满意,但市面上没有人的准确率比Siri更高。ChatGPT的准确率风靡全球,硅谷的同行们都对苹果在人工智能时代落后于谷歌、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而失望。库克急了,要召开AI峰会商议对策。

  江浙、西南的游资大佬们看到ChatGPT暴涨的下载数据,觉得这是一个绝佳的炒股票的机遇,他们搜寻着A股的相关标的。汉王科技为首的一批所谓概念股被游资们选中,因为他们是微软的供应商?还是其他的深度合作伙伴?都不是,只是因为他们可能都有那种垃圾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罢了,当游资们看到谷歌、苹果等美国科技巨头的焦虑,他们开始忐忑了。

  中国的人工智能一直以百度、腾讯、阿里为首的科技巨头,当游资们发现,BAT都没有像样的应用跟ChatGPT相抗衡,汉王科技为首的一批A股概念股,只能借着东风炒作一把,风口一过,他们就会打回原形。百度CEO李彦宏在2022年9月就判断人工智能在技术和商业应用层面都有方向性的改变,没想到百度的“文心一言”还没有内测,ChatGPT就来了。

  百度在开发文心一言的时候,腾讯、阿里、华为都在纷纷申请人机对话相关的专利。意味着,在微软研发ChatGPT期间,中国在人机对话的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开始探索,准确率、逻辑等问题至今还是黑匣子。尽管360从2020年就开始投入研发,可水平在中文环境下,只有ChatGPT2的水平,360希望能够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留给中国科技巨头们的时间不多了,他们必须在微软的ChatGPT进入中国之前,能够快速地推出相类似的应用,尤其是在中文语境之下,能够提升准确率,能够高度逻辑一惯性的产品。否则,大量的应用场景将被微软等国际巨头抢占,丢失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高地,更会丢掉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没有数据的积累驯化,未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人工智能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场危机,未来的产业链会面临重构。目前看,中国在同类型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还需要努力,技术终究会打破为巨婴遮风挡雨的港湾的宁静。A股上那些用着“瞄准了ChatGPT的无限前景”、“正在研究”、“准备进入”、“公司看好”等等模棱两可词语,蹭ChatGPT概念的上市公司,跟风泡沫不会长久,炒股一时爽,小心火葬场。

  ChatGPT在人工智能中实现了深度学习的飞跃,基于现有信息,形成综合,在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海量的数据存储,形成一个超级的底层逻辑,准确率、逻辑性已经超出一般人对科技、趋势的认知。未来,AI还需要具体运用到各个固定场景。如果没有海量数据支持的独立场景,固定对话还是难以摆脱目前AI的人工智障模式,难以真正形成人工智能的飞跃。

  微软还在不断地奔跑,谷歌、苹果等国际巨头已经开始追赶,对于超级的中文语境市场,相关法律完善、芯片算力等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为首的中国科技巨头们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危机与重构同样是一个常识问题,在ChatGPT看来,常识不需要赞美,它是生活的灵魂,不需要高贵的装饰,它已经在我们心中。面对ChatGPT的到来,也许,老百姓会说,这真是武大郎摸电门儿,抖起来了哈。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宋源珺

  德林爆语,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 delinsh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