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成为首批兔年翻倍股 指数延续调整热点题材表现活跃

【焦点复盘】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成为首批兔年翻倍股 指数延续调整热点题材表现活跃
2023年02月06日 15:49 财联社

财联社2月6日讯,今日共36股涨停,14股炸板,封板率为72%;汉王科技6连板,科创板云从科技海天瑞声双双涨停,6个交易日股价翻倍,为兔年首批翻倍股。盘面上,收涨个股1823只,收跌个股2870只;ChatGPT、东数西算、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医药医疗、光伏、芯片等方向跌幅居前。

银河证券指出,节后市场短期波动原因包括:1)春节前市场情绪高涨,第一波上涨实现后,投资者转而更加关注基本面是否能够兑现,市场出现震荡。2)北向资金节前大幅净流入,但对比美国经济复苏初期,我国目前直接促消费措施力度有限,叠加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披露兑现,经济修复仍有部分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或与外资对我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判断产生预期差,节后也可以看到北向资金流入短暂放缓,增量资金的支持减弱。3)从已披露2022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受去年四季度受疫情冲击拖累,部分企业开工及居民消费都受到较大影响,预计2022年年报业绩仍处底部区间。4)外围市场来看,美国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引发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产生分歧,短期引发市场担忧。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竞价回升到0轴附近,今日盘中基本在0轴下方震荡,短线情绪的表现要强于指数。

个股方面,高位标的有所分化,汉王科技6连板领涨市场,科创板云从科技、海天瑞声双双涨停,6个交易日股价翻倍,为兔年首批翻倍股。先锋电子翔鹭钨业中航产融等非主线高位股纷纷跌停。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集体低开,盘中基本处于横盘震荡状态,沪指收跌0.76%,创业板指收跌1.4%。两市成交额合计874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降低399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5.43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13.14亿元,深市净卖出18.57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以ChatGPT、AIGC为首的人工智能概念股继续走高,汉王科技6连板,云从科技、天娱数科东港股份、博瑞数据、科大国创、海天瑞声、川大智胜金智科技江南化工赛象科技涨停,福石控股天亿马等涨超11%。整体强度比较超预期,尤其是头部的几个标的,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大概率为成为以后大题材炒作时的参考标杆。今日尾盘该方向有点情绪过热,短线调整预期较大,可以留意杀跌之后的市场承接力度。

国盛证券表示,ChatGPT试点订阅付费,AIGC 开启商业变现。此前市场仍将ChatGPT 看做“大玩具”,对其商业变现能力存在怀疑。随着用户规模快速破亿,叠加其自身高昂的运营成本(涉及算力托管、维护、升级硬件,每天至少花费10 万美元用于运行开支),ChatGPT 超预期地开启了订阅变现之路。此前我们深度报告《AIGC 的商业化之路展望》中提到,AIGC 面向C 端将以订阅为主,付费驱动因素包括:更高效的信息获取;从辅助表达到替代表达;与现有工作流的集成;以及扩大用户创作门槛。我们认为,盈利并非ChatGPT的短期目标,完善商业模型与服务闭环才是核心,相信2023 年AIGC 与各行业应用结合后能有更多的付费商业模式落地。

受利好消息刺激,充电桩概念股开盘走强,华锋股份2连板,英可瑞积成电子好利科技奥特迅涨停。消息面上,工信部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期为2023—2025年。提出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

招商电新团队称,从充电桩层面看,政策将大力推动以大功率直流快充为主的公共桩的建设,带来500-600亿级别的市场增量空间。政策要求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新增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按照204万辆标准车配套建设204万台标准充电桩(以单桩功率60kW计算标准台数,向下取整),按直流桩单价2.5-3万元/台计算,对应新增充电桩需求空间在510-612亿元。

中期来看,充电桩环节的增速会持续快于新能源车销量增速。随着中国和欧洲的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突破20%,新车销量增速斜率边际上会放缓。下一阶段电动车行业的比较多的投资机会应该会来自于充电基础设备建设和直流快充带来的充电时间缩短。当前中、美、欧三地的充电桩车桩比分别为2.7:1;18:1;12:1,欧美市场充电桩建设需求凸显。新车当中配充电桩比例有望不断提升,同时新能源车存量市场当中充电桩的建设需求应该也是长期存在的,那么充电桩的行业增速应该是持续高于新能源车销量增速,预计到2025年全球充电桩市场年化复合增速有望维持在50%以上。

数字经济方向反复活跃,细分的北京数据特区概念盘中发酵,青云科技铜牛信息、博瑞数据、华塑控股南兴股份直真科技宁波建工涨停。消息面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表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着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落实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深化公共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流通,提升数据要素治理能力。

从领涨标个股上看,资金主要寻找“北京+数据”标的,铜牛信息作为龙头是北京国资委旗下的云服务商,青云科技、博瑞数据、直真科技也是北京地区的云、数据服务商,午后涨停的宁波建工则是参股了北京的中经云。该方向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分支,可以留意是否能够打开空间,如果整体表现超预期,后续或还会往炒地图方向上延申。

综合来看,指数延续调整,但是题材及个股表现活跃,ChatGPT已经打开短线题材高度,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汉王科技等个股不断走高,资金目前对于科创板、创业板个股认可度也比较高。目前市场已经扭转节前涨指数不涨题材的局面,后续在控制指数风险的同时,可以多留意题材的发酵和持续性。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