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搅动A股?机构:2017年就有了,不宜过度解读

“禁酒令”搅动A股?机构:2017年就有了,不宜过度解读
2023年02月06日 13:35 媒体滚动

“三公”消费早已不是白酒市场的主力。

2月6日,白酒股盘初跳水,五粮液(000858.SZ)盘中大跌超5%,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酒鬼酒(000799.SZ)等个股盘中均跌超3%。

消息面上,一份人保财险“禁酒令”引起了新一波猜测。

同花顺

该禁酒令一共6条: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对违反上述“禁酒令”的,公司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人保财险方面回应表示,不会对内部文件予以公开置评。

有券商机构表示,2月6日A股白酒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主要就是受这份人保财险“禁酒令”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盛传的“禁酒令”并非新鲜事物,而是保险公司依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的落地细则,大部分内容是强调和重申原有规定。自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级政府、央企和国企都出台过类似的规定,包含了“公职人员工作时间禁止饮酒”“严禁公款购买、饮用任何酒水”“严禁饮用任何单位提供和私人自带的酒水”等内容部分地方政府还将“禁酒令”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工作时间之 外,包括了“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

保险业的“禁酒令”早在2017年就有了。原保监会党委办公室曾于2017年9月8日发布公告,保监会下所有公务一律禁酒,包括禁止公务时间内或工作日午间饮酒,公务活动禁止提供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酒类,严禁以公款购买或赠送任何酒品,以及部门和单位之间禁止互送酒。公告中保监会明确指示,所有公务应全面禁酒,如因外事活动或任何情况下需要饮酒,则须报经保监会上级部门,并由该单位领导批准。

有券商机构表示,早在2017年前原保监会就已出台过类似文件,范围上并无明显增长,不用过度解读。

目前,“三公”消费早已不是白酒市场的主力。

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春节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较高景气度,白酒动销表现优秀,预计五粮液等名酒动销可实现20%以上增长。考虑到2~3月商务宴请、聚餐场景还将持续修复,预计2023年一季度动销将实现增长。短期白酒板块估值行进至较为合理水平,节后和2023年二季度的关注点将主要集中在名酒大单品价格表现。同时在估值合理、行业基本面长期稳健、短期景气向上的基础上,出现任何边际的抬升均将推动板块表现。

【延伸阅读】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审议通过)

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监会 改进 白酒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