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重任 “敢”挑大梁——苏州中行争当竞逐新赛道“探路者”

肩负重任 “敢”挑大梁——苏州中行争当竞逐新赛道“探路者”
2023年02月02日 14:4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春首个工作日,苏州召开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作为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肩负责任担当,“敢”挑金融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大梁”,全力支持苏州制造强市建设、全链服务产业创新生态构建、全面助力宜居宜业城市打造,争当苏州“打开发展新天地,续写城市新荣光”的金融“探路者”。

全力支持苏州制造强市建设

近日,中国信通院《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2022年)》发布,苏州名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0强城市榜单第1位。近年来,苏州中行始终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行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全市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苏州中行制造业授信余额达893亿元,2022年增速33%。

据介绍,为更好契合苏州制造业结构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苏州中行制定了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行业、区域、客群、产品等方面形成服务策略,在授信政策、人才队伍、拓展渠道、会商机制等方面配套金融支持措施。同时,该行还积极梳理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清单,通过制定重点项目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度,目前已为清单内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两百八十亿元。

汽车产业是一座城市制造业软硬实力的重要标志。1月2日,苏州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明确通过5年时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多年紧跟苏州制造发展动向的苏州中行早已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近年来持续加大该领域绿色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加速壮大,服务苏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跃升。

某科技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气与配电管理供应商,业务范围涵括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苏州中行馨都广场支行主动出击、积极跟进,与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截至目前,该企业已获批授信7500万元。

全链服务产业创新生态构建

2022年8月,在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苏州中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联合举办“银保携手 助企兴业——‘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共同发布《支持培育“专精特新”外贸企业联合行动宣言》,通过银保联动不断强化对“专精特新”外贸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覆盖培育、初创、成长、成熟不同阶段,其发展质量对地方科技创新生态构建至关重要。“我们积极落实差异化信贷、综合化经营、‘金融+非金融’服务的科技金融战略,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全力助推地方创新主体提挡升级。”苏州中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苏州中行已为近百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超35亿元授信支持。

与此同时,苏州中行深化政银合作,深入布局科技金融业务,赋能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2022年9月,中国银行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基金”首支长三角科创母基金签约苏州,首期规模50亿元。

该基金将聚焦数字经济、低碳能源、医疗健康以及上述领域涉及的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贷联动促进科技链、金融链、产业链“三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服务地方科技创新生态构建。

全面助力宜居宜业城市打造

近年来,苏州聚焦民生实事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大力支持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电子政务。为此,苏州中行积极谋篇布局、助力城市发展。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住有所居”。城盈住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盈公司”)由中国银行总行在2018年成立,2021年6月搬迁落户苏州,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和运营人才公寓。2020年,苏州中行携手城盈公司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标杆示范项目——漕湖青年公寓社区。据了解,该项目致力打造智慧型社区及人才公寓,承载苏相合作区重点企业员工住宿功能,成为服务周边产业项目的重要配套组成。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升级改造与精心运营,漕湖青年公寓社区已成为相城区人才公寓示范项目。

基于此,苏州中行联动城盈公司加快复制拓展住房租赁模式,接连落地吴中太湖度假区及相城黄桥、太平街道人才公寓等多个项目,并为政府采购万套人才公寓项目出具“贷款+改造运营”综合服务方案,得到广泛认可。

打造养老服务示范点,服务“老有所养”。2022年7月,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金阊养老服务示范点正式启用,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科技中心、适老化改造示范中心等特色区域,集适老展示、智慧体验、休闲活动于一体。

目前,苏州中行已经建设了13家养老服务示范点,除此之外,还线上开发了“中银智慧养老平台”,惠及70多万用户,带动近200家养老机构和企业,为养老产业和老年客群提供智慧化服务,构建起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生态圈。

推动政务一体化,助力“业有所成”。苏州中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应用,在智能柜台中加载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和江苏省“苏服办”服务,打破了政府与银行间的信息壁垒,方便人民群众办事需要,也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据悉,下一步,苏州中行将加强与苏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聚焦长三角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更加便捷的“政务+金融”服务网络。

“迈上新征程,我们将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贡献中行力量。”苏州中行相关负责人说。(王梦菲 郭文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