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如何由“起家”转型到“当家”?广东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工业投资“积厚成势”、产业平台“提级赋能”

广东制造业如何由“起家”转型到“当家”?广东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工业投资“积厚成势”、产业平台“提级赋能”
2023年01月30日 06:50 金羊网

【高质量发展·深读】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目前,广东全省制造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

坚定“制造业当家”,抓好今年的1530个省重点项目,是广东2023年制造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如何推进广东“制造业当家”之路行稳致远?如何带领70余万户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把“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作为工作的核心,从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推动工业投资“积厚成势”、推动产业平台“提级赋能”等方面重点着力。

这次全省高质量大会的召开,让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明倍感振奋。作为扎根广东梅州的制造业企业,盈华电子为积极融入湾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紧紧抓住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共投资了144亿元建设四个高端铜箔及高性能覆铜板项目,该四个项目均被列入2023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李剑明透露,目前四个省重点项目都进展顺利,项目总体建成达产后,累计可实现年产值2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在1月28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中,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祥更是直言要在今年内把公司总部搬到广东茂名。问及缘由时,王铭祥称,当今世界在能源和材料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广东“制造业当家”战略的提出,更坚定了东华能源在茂名的投资思路。

他提到,下一步,东华能源将利用烯烃产业重新洗牌的机会,用油气双龙头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发展新材料和氢能,并且零碳发展。

目前,该项目已经有中核集团、广州工控加入。据王铭祥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和一家世界著名化工企业积极洽谈合作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编辑:郑健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