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足“内功”,规模效益质量均稳健提升

练足“内功”,规模效益质量均稳健提升
2023年01月30日 06: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崔 昊

江苏是拥有上市农商行最多的省份,其业绩表现也备受市场关注。日前,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4家上市农商行相继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速均超20%,交出靓丽答卷。

常熟银行多项指标持续领跑

从资产规模和营收来看,常熟银行在绝对值和增速方面持续领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常熟银行总资产达2878亿元,较年初增长16.72%;2022年营业收入88.08亿元,同比增长15.06%。

无锡银行在资产规模上紧随其后,总资产达2115.49亿元,同比增长4.85%;2022年营业总收入44.81亿元,增幅3.04%。张家港行总资产187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00%;2022年度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4.27%。江阴银行总资产1686.92亿元,同比增长10.16%;2022年度营业收入37.77亿元,同比增长12.20%。

在净利润方面,从绝对值来看,常熟银行继续居首,2022年度净利润27.44亿元,同比增长25.41%。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张家港行归母净利润增幅最高,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50%。

此外,无锡银行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长26.65%;江阴银行净利润16.16亿元,同比增长26.88%,各家均在净利润和增幅上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不良贷款率企稳均低于1%

作为观察银行经营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银行资产质量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梳理这4家江苏上市农商行业绩快报可以看出,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或持平,均低于1%,显示出资产质量趋好态势。

其中,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低,均为0.81%。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高,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为0.98%,业绩快报显示“实现持续下降”。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0.8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此外,4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均有所提升,其中江阴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470.55%,较年初增加139.93个百分点,增幅最大,意味着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部分上市银行披露财报业绩看,拨备、不良指标、资产质量等方面均保持稳健。银行盈利表现良好,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银行加大实体信贷投放力度,以量补价,国内积极稳定金融机构负债,同时银行也在提升经营效率。

支农支小扎根服务地方经济

无锡农商银行(股票名称:无锡银行)日前发布消息,该行自2022年11月成功落地无锡市首笔普惠小微贷款减息直接扣减工作以来,陆续对2022年第四季度符合条件的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在执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并按照“能快尽快、应减尽减”原则,以最快速度落实减息工作。通过此轮减息操作,无锡农商银行将为近8000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减免利息超3600万元,确保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惠及小微实体经济。

不难发现,这4家位于优质区域的农商行,在依托地方经济实现资产规模稳步扩张的同时,“支农支小”这一战略也始终贯穿其中,扎根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其中,无锡银行围绕“深耕本土扎根区域、专注普惠突出特色、创新思维解放理念、精细管理强化能力”的战略目标持续改革转型,聚焦长三角重点行业、产业集群和相关供应链打造专业化服务。

常熟银行自成立以来,聚焦服务“三农两小”,深耕本地市场,分支机构布局省内,村镇银行拓展省外,深度挖掘小微金融业务。2022年半年报显示,常熟银行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均规模20万元)占比42%,贷款户数占比约93%。

江阴银行是江阴当地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银行,在服务小微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近年来,江阴银行坚守“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经营管理体系,并通过深化银政合作,借助网点和人员的优势拓展普惠金融广度,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

张家港市民营经济发达,聚集了一批优质中小微企业。张家港行持续明晰“做小做散”战略定位,并积极推进异地机构扩张,重点布局苏州、南通、无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张家港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726亿元,增幅13.88%,占母公司贷款比例66.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