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归来 别忘给爱车“体检”

自驾归来 别忘给爱车“体检”
2023年01月30日 00:03 今晚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期间,一些车主带着家人自驾出游。交管部门提示,车况直接关乎行车安全,自驾归来,别忘给爱车做次全面“体检”和保养,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保障用车安全。

  清洗车辆

  自驾归来后,先给爱车“洗个澡”。首先是对底盘、轮毂、前后灯、保险杠、门窗玻璃等外部部位进行全面清洗,将附着的污垢去除。特别是清理车身漆面,车身的污垢长时间不清理会造成车漆变色。一些车主在自驾途中由于对路况不熟悉或遇到路面情况较差时,车身容易刮伤或磕碰。虽然这些“小伤痕”不太影响整体美观,但其内部金属层容易因此锈蚀。建议清洗车身后,有些“小伤痕”要及时处理不留“后患”。

  检查轮胎磨损

  长途驾车磨损最大的就是轮胎,检查轮胎首先要确保胎压正常,还要注意轮胎上有一个标志,如果轮胎花纹已低于该刻度就必须更换。如果还未磨损到刻度标记位置,但由于过年期间行驶过一些复杂路段,轮胎出现龟裂,为安全起见也应及时更换。自驾途中,路状各异,回津后看看轮胎花纹中有没有卡住的小石子,如果有要及时剔除,以免造成轮胎花纹变形和降低摩擦系数。如果发现有钉子或尖锐异物,要请专业人士及时拔除并补胎。

  要查“五油两液”

  长途驾车归来,车辆的“五油两液”,即汽油、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方向助力油和水箱防冻液、玻璃清洁液消耗较大,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机油过脏的话,需要换新机油和新滤芯。冷却液水位应该在冷车时,以防冻液加至上限与下限的中间即可。

  检查刹车系统

  刹车片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造成的。因此,长途驾车归来应该请专业人士对刹车系统进行一次认真彻底的检查,出现问题及时修复或更换。

  看看底盘是否“受伤”

  首先观察车底是否有被剐蹭的痕迹,是否有因为托底而变形,甚至管路出现泄漏或断裂情况。经过剧烈的颠簸,车辆转向系统、悬挂系统有可能会出现松动,这时最好请专业人士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时将底盘上的各处螺丝进行紧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轮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