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喜还是闹心?新娘出小区被保安拦住要4条香烟

闹喜还是闹心?新娘出小区被保安拦住要4条香烟
2023年01月29日 20:53 北京青年报

1月28日,宿迁的杨先生发视频称,新娘出小区门时,被保安拦住,开口就要4条香烟,不然不能走。这好好的喜事儿,闹得尴尬了!

新娘出小区被保安拦住索要香烟

杨先生介绍,自己是新郎家亲戚,当时是去接亲。“新娘家10个人送亲,送亲的人还没走,保安就来讨喜,堵了将近半小时。”

杨先生还表示,当地有讨喜的习俗,但要等到新娘家的送亲队伍离开才能讨喜,“如果送亲队伍没离开就要拿,这是对新娘的不尊重,送亲结束了可以笑眯眯给人家烟,但是不能狮子大张口啊。”杨先生说,最后为了出小区门,给了小区保安每人2包烟。

物业回应:只是闹喜

对此,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认为保安这样做只是闹喜,要多少都没关系,可以讨价还价。最后,该物业工作人员仍不以为然,并表示“共计6包烟,一包20块,没多少钱,才一百来块钱。”

律师说法

保安拦住新娘索要香烟是什么行为?

从法律角度说,围堵新人强行闹喜,已经不是婚俗,而可能构成拦路打劫、敲诈勒索,涉嫌违法犯罪。而《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所谓公序良俗,就是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其中善良习俗是指基于社会主流道德观念的习俗,也被称为社会公共道德,是全体社会成员普遍认可并遵循的道德准则。讨喜、闹喜都应该建立在新人自愿的基础上,保安拦车索要喜烟的做法,区别于普通的“闹喜”,其行为超出了一般结婚所能容忍的习俗,应当受到社会道德谴责。律师提醒

这种拿着婚俗做挡箭牌,给自己谋利而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婚俗绝不是违法犯罪的借口,容不得有人以婚俗之名行违法犯罪之实。一旦讨喜行为超越了法律允许的范畴,那么就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任何行为都应该张弛有度,才能共庆欢喜。

(江苏新闻广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