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老照片:从台前到幕后 科比81分你错过了哪些细节?

NBA老照片:从台前到幕后 科比81分你错过了哪些细节?
2023年01月22日 15:45 北京青年报

就在时间线刚刚跨入到2023年的第三天,继科比-布莱恩特和德文-布克之后,又一位来自首轮十三顺位的得分后卫完成了单场得分70+的壮举——休赛期刚刚加盟骑士的多诺万-米切尔狂砍71分,不仅帮助克利夫兰完成了绝地逆转,而且还刷新了现役球员的单场得分纪录。

惊叹于米切尔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个人表演的同时,不禁让人更加佩服科比81分神迹的难能可贵,毕竟前者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的49分46秒里合计砍下71分,而科比-布莱恩特夸张的81分仅仅耗时41分56秒,恐怕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难再有后人成功复制的。

下面就让我们回到十七年前的那个冬夜,再一次回顾这场传奇一战的台前幕后。

那不是科比第一次在家人面前打球。

在大多数的主场比赛中,科比的爱妻瓦妮莎都会带着女儿坐在场边观战。但在2006年1月22日这一晚,来到斯台普斯中心观看湖人对阵猛龙这场比赛的,有一位特殊客人的到访对于科比-布莱恩特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我得到81分的那天实际上正逢我祖父布雷特的生日,在那之前的几年前他刚刚去世了,而我的祖母从来没有来到过NBA比赛的现场看我打球,因为她受不了那种精神上的紧张感。但那一次,她特地飞到加利福尼亚,在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我打球。而那恰好是我得到81分的那一晚。”

虽然科比在进入NBA之后极少会提及关于祖母的故事,但在他成长道路上,祖母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他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之前。

“在我家里,我的性格是和祖母最像的,”科比回忆道,“在暑期我有时候会在不同的夏季联赛间奔波,一天打上八场比赛,而她就会像大多数祖母一样劝告我说,‘孩子,你得学会慢慢来,你这样会把自己累坏的。’她对我的关照无微不至。”

然而,或许正是由于祖母亲临现场观赛,让科比的心态出现了波动,他赛前感觉自己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的身体状态。事实上,由于膝盖伤势给自己不断造成的困扰,科比坦言自己赛前的身体感觉十分糟糕。

“在上篮的时候我的感觉很差。哦天呐,我的膝盖简直又痛又僵,于是我不得不在开场后通过跳投来调整状态,在那之后我的膝盖才感觉稍微放松,最后让我得以进入状态。”

在大半个赛季的带伤作战之后,科比-布莱恩特不得不在夏天进行关节镜手术来完全修复右膝的老伤,而这已经是他生涯第三次接受膝盖手术。也迫使他不得不错过入选梦之队,代表美国队出征2006年男篮世锦赛的机会。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科比在2006年的1月份打出了生涯最为强势的单月表现之一——场均43.4分5.6个篮板4.1次助攻和1.8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7%的同时三分命中率高达39.7%,只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在那场比赛之前,湖人的战绩仅为21胜19负,与几年前他们三连冠时期的实力已经相去甚远,科比-布莱恩特可能是湖人唯一能够依仗的稳定得分手。尽管在一个月之前两队在当赛季的第一次交手中,猛龙曾将科比的单场得分限制到了赛季最低的11分,但考虑他身边资质稍显平庸的队友们,这个背后印着“布莱恩特”的男人,当然是洛城聚光灯下的唯一主角。

“在那个赛季以湖人的配置我们都清楚,任何一场比赛都需要科比去疯了一样的得分,”评论员比尔-麦克唐纳德在后来谈起那场比赛时回忆道,“那支球队里还有谁能投篮?斯马什-帕克?克里斯-米姆?还是夸梅-布朗?那个赛季我们认为正常的事情现在看来太疯狂了。”

周日晚湖人的主场比赛,按照惯例球队将会身披纯白配色的球衣出战,然而周末的斯台普斯中心却没有往常那般热闹,早些时候进行的两场NFL分区冠军赛,吸引走了当地球迷们的大部分注意力,就连湖人的解说嘉宾斯图-兰茨都直言:“这绝对不是你所期望的主场气氛。球迷们并没有参与到比赛中,因为他们并没有什么可以欢呼的。”

略显乏味的比赛加上逐渐被拉开的分差,湖人主场内甚至响起了给主队的嘘声。上半场结束前,随着科比-布莱恩特罚球偏筐而出,连续62记罚球命中的队史纪录也正式宣告作古。“为什么不呢,这正好符合湖人上半场的糟糕表现,”解说麦克唐纳德戏谑地说道。

半场战罢科比独砍26分,但面对已经14分的分差,或许这又将是一场标准式的科比空砍局。“科比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一言不发,”当时湖人的替补后卫德文-乔治后来回忆道。

“我没有和任何人说话,也没有和任何人击掌,”科比日后在接受ESPN的采访时说,“我只是觉得我在一个不同的维度上,其他的都不再重要了。”

等到科比-布莱恩特再度站在球场的地板上,能够阻止他继续得分的也只有时间。

“我在那场比赛中就说过很多次,试试双人夹击他怎么样?”在比赛中对位防守科比,无奈成为81分背景板的杰伦-罗斯如是说,“事实上,三人夹击也可以考虑。”

“一旦科比手感开始变热,突破我们的防守就如同穿过纱帘般轻松。”

——单场81分刷新NBA历史第二高得分纪录,仅次于张伯伦的单场100分

——下半程55分创NBA历史半场第二高纪录,仅次于张伯伦的半场59分

——刷新由埃尔金-贝勒保持71分的湖人队史单场得分纪录

——连续命中62记罚球创队史最长纪录

而就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同一片场地上刚刚结束了金州勇士和洛杉矶快船的一场比赛。当科比砍下当晚的第63分时,身处洛杉矶一家餐厅中的几位勇士球员快速结账,赶回了斯台普斯想要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我们当时正在棕榈树餐厅用餐,”当时的勇士当家球星巴朗-戴维斯回忆说,“突然有人说,‘嘿,你们得回斯台普斯一趟’,于是我们问他问什么,他说‘科比已经得了63分了。’于是我、马特-巴恩斯和斯蒂芬-杰克逊马上就结了账,驱车赶了回去,想要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或许这就是科比-布莱恩特的伟大之处,他能让同时代的所有球员甚至是全部对手臣服。

“大家都在谈论的是他的数据,他本会得到71分,他本有机会冲击91分。但关于那场比赛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他的自律,他的专注。作为一名对手阵容中的职业球员,你知道你需要怎么做吗?你只能全盘接受他的表现,”杰伦-罗斯钦佩地说道。

“这就是为什么当有人拿这件事(被砍下81分)嘲讽我时,我会说,哈,好在我们将他限制在了100分以下,他可是迈克尔-乔丹的结合体,那场比赛就是他伟大之处的代表。”

(NBA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比·布莱恩特 湖人 NBA 猛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