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寻锂再添复星系:海南矿业拟以逾1亿美元收购非洲锂矿

中企海外寻锂再添复星系:海南矿业拟以逾1亿美元收购非洲锂矿
2023年01月20日 15:41 澎湃新闻

2023年1月19日晚间,复星集团旗下的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矿业”)发布公告,拟以1.18亿美元(约7.6亿人民币)现金方式增资英国上市公司Kodal Minerals PLC(简称“KOD”)及其全资子公司Kodal Mining UK(简称“KMUK”),从而获得非洲马里的Bougouni锂矿资产。

从具体的交易方式来看,海南矿业全资子公司香港鑫茂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Xinmao Investment Co.Limited(以下简称“鑫茂投资”)作为本次交易的投资主体,拟通过现金1775万美元认购KOD向鑫茂投资增发的14.81%股份(如KOD现有股东及管理层所持期权全部行权后,鑫茂投资对KOD的持股比例将由14.81%稀释至13.48%),并以现金9434万美元增资持有KMUK 51%股权。同时,为实现与KOD向KMUK同比例提供借款,鑫茂投资拟向KMUK提供566万美元的股东借款。 

本次交易后,KOD 和 KMUK 的股权结构图本次交易后,KOD 和 KMUK 的股权结构图

KOD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在西非尤其是马里进行锂矿勘探和开发的英国上市公司,其核心项目为Bougouni锂矿项目,2016年末接手,另有多个位于马里及科特迪瓦的金矿探矿权。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KOD公司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为-584.42万元,2021年的净利润为-769.07万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1.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88%。

KOD的全资子公司KMUK成立于2022年11月11日,系为此次交易专门新设。在此次交易完成后,KMUK将持有KOD下属所有在马里的锂矿资产,包含勘探权及采矿权。

据介绍,Bougouni锂矿主要产品为锂辉石精矿,主要作为基础锂盐产品(工业级/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电池级氯化锂、工业级/电池级氢氧化锂等)的原材料,Bougouni 锂矿采矿项目由Sogola Baoule、Ngoualana和Boumou三个采矿区组成,矿石资源量约为2131万吨, 氧化锂平均品位1.11%,对应的氧化锂含量为23.65万吨,碳酸锂当量为58.47万吨。

根据KOD公司2020年发布的项目可研报告,Bougouni 锂矿项目设计寿命为8.5年,规划建设的常规浮选厂每年可处理约200万吨原矿石,生产22万吨锂辉石精矿(6% Li2O)。项目的净现金运营成本为466美元/吨,税后净现值为2.93亿美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50.9%,开发所需的资本支出预计为1.17亿美元。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正式的环境批准,并在2021年底获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12年,采矿权面积97.2平方公里,开发条件较为成熟,可随时开工建设。

在基础设施方面,Bougouni锂矿项目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以南180公里,所在地是马里南部较为重要的商业贸易中心,距离港口881公里,港口设施完善,物流条件较好。

新年伊始,复星系大军在锂电新能源赛道再次发力。2007年8月,复星集团与海钢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了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公司于2007年9月6日正式揭牌运营。2014年12月,海南矿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中,目前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9.4%,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9.36%,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52%。

而海南矿业原本的主营业务是铁矿石生产与销售,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从事油气勘探、评价和开发、生产的上游业务。公司去年的三季报显示,2022年海南矿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7.93亿元,同比减少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减少38.87%。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减少59.77%。

去年以来,海南矿业开始着手锂电新能源产业布局。2022年12月15日,子公司海南星之海新材料在海南儋州市的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正式开工,项目拟建设一条2万吨/年单水氢氧化锂生产线、仓库及配套公用设施,总投资 10.5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建设周期为15—18个月。

海南矿业表示,Bougouni锂矿能够为海南矿业在建的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提供上游资源保障,形成一体化产业链。交易完成后,海南矿业将实现新能源产业上游资源与锂盐加工的产业协同,加快推进“铁矿石+油气+新能源”三个主赛道的产业布局。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在马里寻锂不仅海南矿业一家中国企业。

涉足Bougouni锂矿项目的,就还有国内另一家上市公司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隆达”)。在此次海南矿业收购KOD前,KOD的第一大股东是新加坡公司Suay Chin International Pte Ltd(以下简称“Suay Chin”),后者持有KOD14.18%的股份,Suay Chin 的第一大股东则是康隆达。

2022年6月,康隆达以自有资金9500万受让泰安欣昌100%的财产份额,从而持有Suay Chin 51%股权。

海南矿业此次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此前2017年,Suay Chin和KOD协议,在项目投产后三年内,由Suay Chin享有包销KOD不低于80%的锂精矿产品的优先权。而1月20日,康隆达方面也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公司将在未来继续享有KOD的锂精矿产品80%的包销权。

此外,在马里投资锂矿的中国企业还有国内锂矿巨头赣锋锂业。2021年6月,赣锋锂业斥资1.3亿美元收购了马里古拉米纳(Goulamina)硬岩型锂矿项目50%的股权,从而至少获得该矿山第一期锂精矿产量45.5万吨的一半。

去年6月,古拉米纳锂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拟将于2023年投产,该项目资源量约为389万碳酸锂当量,可开采21年。据科特迪瓦SIKA网站报道,届时马里将成为西非地区第一产锂矿国家,当前,非洲最大的产锂国是津巴布韦。

海南矿业的公告中提到,根据马里相关矿业法律,马里政府将免费获得马里国内采矿企业10%的股权,且有权进一步购买采矿企业额外不超过10%的股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矿 海南矿业 KOD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