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沈阳】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以城市更新,让沈阳“更”新

【央媒看沈阳】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以城市更新,让沈阳“更”新
2023年01月20日 13:57 媒体滚动

转自:媒体滚动

  新华网沈阳1月20日电 隆冬时节的辽宁沈阳,寒意正浓,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施工场地依然热火朝天;遛弯的人们走出家门便步入精心规划的口袋公园,一步一景在冬日别有一番风味;走上主干道,喜庆的灯笼已挂满枝头,城市景观愈发亮丽,人们的幸福感也在城市的变化中氤氲开来……

  “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是百姓的栖居之所、身心所寄,如何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沈阳下足“绣花功夫”,深耕城市更新,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形象越来越美、功能越来越优、品质越来越高。

“改”

——改造升级提速幸福生活升温

  2021年11月,沈阳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随后,沈阳规划建设35个核心发展板块,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包括产业经济振兴行动、社会民生保障行动、人文魅力彰显行动、绿色生态优化行动、韧性智慧支撑行动。以治理“大城市病”为切入点,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增建,以留为主,从小处着手解决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推动渐进式微改造更新。

  但更新的突破点在哪儿?沈阳给出的答案是“改”。

  一走进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便能看到宽敞的路面、整洁的园区、美观的园艺……这个40年历史的老小区处处展现着新面貌。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牡丹社区,有60栋楼,3000多户居民。改造前,小区基础设施破损、缺少公共空间、绿化缺失严重,居住环境亟需改善。

  牡丹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实施“一拆五改三增加”——拆违,改线、改墙、改管、改路、改绿,增加服务场地、休闲设施、安全管理,小区迎来大变化:电线电缆入了地,保温门窗上了墙,运动广场、城市书房、休闲亭廊,应有尽有。

  改造升级带来了“颜值”上的变化,也为生活注入了“暖意”。

  “我们这个房子是十几年房龄的老旧小区,但今年屋里一点不冷,天天20多度。”室外已是数九寒天,但沈阳市浑南区文澜苑小区居民刘阿姨家中依然温暖适宜。

  2022年,沈阳市改造供热旧管网226公里,改造量相当于往年的3倍,这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可以温暖过冬。

  据沈阳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沈阳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5个,现已全部改造完成。2023年将计划改造800个,2024年计划322个,2025年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再摸底再排查……

“变”

——内外兼修,在华丽转身中讲好“沈阳故事”

  城市不仅仅是人们生活生产的空间,也是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近年来,沈阳市围绕城市更新出台了《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2021—2035)》等相关政策,努力在城市转型发展中找到与特色文化的契合点。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有不少老旧工厂及厂房,对废旧工厂的翻新建设和再利用,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此,沈阳提出“以文化城”项目建设,沈阳铁西1905创意文化园、铁西红梅文创园、大东铁锚文创园等具有沈阳历史记忆的地方,都被重新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沈阳文化地标性建筑。

  位于沈阳东站南侧的共和国第一代仓储园区“东贸库”,是沈阳市现存建设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民用仓储建筑群,相邻的沈海热电厂始建于1987年4月,这两处保障能源和物资安全的红色工业曾在沈阳发展史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随着时间推移,热电厂和旧仓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近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沈阳市民发现,东贸库已再度焕新,成为休闲打卡的新去处。

  变化背后,是加强与外部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存量优化的创新思路。2020年9月,华润置地承揽东贸库和沈海热电厂改造项目,建设“时代之城”新型社区。

东贸库改造后的“时代之城”新型社区。受访者供图东贸库改造后的“时代之城”新型社区。受访者供图

  深耕城市更新领域近二十年的华润置地,近年来在沈阳参与了大东路、陵东街更新改造等多个项目。“我们将‘东贸库2#库’打造成了由3个30m*30m的单元构成的时代文仓,集植物迷宫、开架阅览、城市展廊、艺术展厅等多功能于一体,新生的2#库,是城市文化和思想汇集交互的时空节点。”沈阳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保留7栋历史建筑,用于社区配套使用,在延续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基础上打造致敬时代、以人为本的美丽社区。

升级改造后的陵东街。受访者供图升级改造后的陵东街。受访者供图

“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人心往之,城必兴焉。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建筑物和设施的升级改造,更是对城市建成区人居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双向两车道变身四车道、增加慢行道;雕塑墙上陈列展示鲁迅美术学院近百年红色历史;行走在路上仿佛置身自然与艺术铺就的长廊;一条路从东到西,不仅可“漫步”,两侧的建筑更可“阅读”……这里,是更新改造后的沈阳文艺路。

  更新后的街路,提升了文化品质,也实现了智慧管理,文艺路将全面实行智能化管理,通过多杆合一、安装摄像头等手段,对1.6公里沿线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乱停、乱摆、乱放等现象及时回传至综合指挥应用平台,结合“路长制”及时果断处理相关问题,打造安全美观的城市慢行系统。

  近年来,沈阳对20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微更新。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沈阳市建成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对全域232.86万个城市基础设施和237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时动态管理;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打造18个智能应用场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精管、智管、共管”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一网统管”沈阳模式已作为示范,被住建部进行全国推广。

  更新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五年,沈阳将进一步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促进功能升级和布局优化,着力打造更富时代感、极具吸引力的幸福生活场景,用“绣花”精神塑造北方国际大都市的“高颜值”,让城市更加美丽、更显魅力、更具活力。

  (记者赵健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