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紧缺!穗有门诊部当天发货,辉瑞新冠药未入医保后频频放货

不再紧缺!穗有门诊部当天发货,辉瑞新冠药未入医保后频频放货
2023年01月20日 13:05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目前,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已到货,优先咨询并符合开立处方者,凭处方进行购药,门诊工作人员将立刻安排顺丰快递寄出,您也可以联系客服当天到门诊自提取药。”继京东放开购药、无需晚八点抢药后,今日广州某门诊部在其公众号打出宣传语称:“辉瑞新冠药,当天发货!”其发布的消息在回答患者“我付完款以后,多久收到货?”这一疑问时表示,目前门诊当天下午6点前完成付款的订单,当天顺丰发货寄出,门诊将根据付款先后顺序进行寄药,其表示,患者也可以选择“自提”。

有消息称,目前,辉瑞正在增加从其境外生产基地向中国的Paxlovid发货量,以应对供应短缺。此前,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在摩根大通医疗保健会议上表示,辉瑞正在与中国的一个合作伙伴合作,今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本地化生产新冠口服药Paxlovid。对于生产落地的时间,Bourla表示,此前预计可能要到2023年年底才能实现在中国本地投产。但就目前看到的进展,这将会更早实现。“即使在未来3~4个月内就实现这个目标,我也不会感到意外。”Bourla还透露,辉瑞在2022年只向中国供应了几千个疗程的Paxlovid,这一需求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第一周,激增至上百万个。

1月10日,华海药业盘中大涨,截至收盘涨幅达7.73%。华海药业方面表示:“公司积极配合辉瑞加速推进Paxlovid本土化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

辉瑞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Paxlovid在全球实现81亿美元销售;2022年三季度,Paxlovid全球销售收入为75.14亿美元。华创证券认为,预计新冠口服药物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规模在300亿美元级别。

另一方面,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的辉瑞公司生产的Paxlovid未能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会不会对新冠用药保障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表示,国家医保局一直非常重视新冠用药的保障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就已经制定了两个医保政策,纳入目录内的支付范围。随着诊疗方案及时跟进,对医保药品目录范围进行了调整。

黄心宇表示,新冠治疗用药一直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重点,2022年的医保目录谈判里面有三款新冠治疗用药纳入了谈判的范围,其中包括辉瑞的Paxlovid,Paxlovid很遗憾没有成功。不过大家不要过分担心,就在上周国家医保局刚刚制定了新冠乙类乙管之后优化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延续了现有的诊疗方案内目录药品医保临时支付的政策,现行支付到今年的3月31日,在此期间患者的用药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在医保目录里面,像治疗感冒、发烧对症治疗的药品有600多种,应该说参保人的用药选择比较丰富。国家医保局也在高度关注新冠治疗新药的研发进展,据了解近期有一些新冠治疗的新药陆续申报上市,我们相信随着上市新药的增加,患者临床用药的选择和保障能力水平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国家医保局将密切关注新冠用药的价格水平情况,做好价格监测和管理,全力做好新冠治疗费用的保障工作,着力减轻患者的负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辉瑞 医保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