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进入社区医院

第三种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进入社区医院
2023年01月20日 05: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国内已有三款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获批上市,分别是:辉瑞的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默沙东的莫诺拉韦。记者从黄浦区的各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天首批莫诺拉韦也进入到社区医院,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配到这三款小分子药物中适合自己的任意一款。同样是进口药,莫诺拉韦与奈玛特韦有什么区别,一起来听听医生的介绍。

“五个人这次只‘阳’了一个,还有四个没有‘阳’过,之后万一阳了怎么办,现在小分子药物都可以吃得到吗?我们医院现在有三种药,一种是国产的阿兹夫定,这个药相对来说吃的时间比较长,要七到十天。还有辉瑞的这个药,对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是很适合吃。还有默沙东的这个药,这个药对肝肾功能要求比较低,与其他慢性病的用药不冲突。家里人如果有阳性的情况也可以来咨询,我们会进行专业的指导。”

在老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诊室里头,市民周老伯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周老伯介绍,这波疫情过去,家里5个人目前就“阳”过一个,所以他特别关注小分子药物,想着万一感染病毒的时候就可以到社区医院来配药,得知第三种小分子药物也进入社区了,周老伯很关心这几种药有什么区别。医生告诉周老伯,今天开始,国内获批上市的三款新冠小分子药物都可以在社区医院配到了,不过因为三个药有所不同,所以一旦“阳”了以后,患者可以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基础疾病、日常用药、肝肾功能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用药指导。记者了解到,今天第一批20盒默沙东的莫诺拉韦刚刚送到,接下来,市民就又多了一种选择。全科医生欧兆荣介绍,默沙东的莫诺拉韦与辉瑞的奈玛特韦都是进口药,但是奈玛特韦对于肝肾功能要求较高,需要现做一个肝肾功能的检查,肝肾功能良好才能用药,此外,服用奈玛特韦的同时,日常的部分药物用量需要有所调整。而莫诺拉韦对肝肾功能要求不高,不需要额外的检查,与大部分的日常用药都不冲突。总体来说,莫诺拉韦是肝肾功能不全者的优选。

老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欧兆荣说:“我们在使用辉瑞药物之前需要评估患者的肝肾功能进行检查,但是莫诺拉韦我们不需要进行评估患者的肝肾功能。如果有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来我们中心;如果有新发的阳性患者,可以评估使用。莫诺拉韦对于其他药物影响比较小。老年患者可能使用多种的药物,包括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其他睡眠的药物。辉瑞的药物对于患者使用的时候是有影响的。莫诺拉韦对这些患者使用的话没有大的影响。使用多种药物的,特别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这个莫诺拉韦。”

记者了解到,目前莫诺拉韦与奈玛特韦一样,优先供应65岁及以上的老人,有新冠感染症状,感染在5天内,这类市民可以直接与签约的家庭医生沟通,或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由医生开出申请单,随后由院内专门成立的专家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开到适合自己的小分子药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